打嗝、想吐 出現胃脹氣症狀怎麼辦?想解決,先了解脹氣原因

胃脹氣怎麼辦

打嗝、想吐,胃部脹氣怎麼辦?上班族的生活壓力大,不知不覺就會造成腸胃緊張或胃脹氣的症狀。根據千禧之愛基金會與成大附醫最新完成的調查顯示高達82.8%飽受腸胃不適之苦,症狀分別是:

排行 症狀 比例
1 消化不良與胃脹 46.1%
2 便秘 43.9%
3 腹瀉 30.6%
4 腹痛 21.8%
5 胃食道逆流 16.2%


消化不良與胃脹最為上班族所苦。其他調查中更顯示腸胃不適與腸胃健康者的慢性疲勞佔比,則前者比後者明顯多出29.4% ,由此可見腸胃當機、慢性疲勞影響也隨之明顯。

胃脹氣原因有很多,以下幾項需注意:

1.長期久坐不動:居家辦公、上課者,因為長期久坐而消化速度變慢,而容易脹氣。
2.脹氣食物:吃到大量豆類或是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
3.飲食習慣不良:一邊吃飯一邊說話、暴飲暴食等。
4.鼻子過敏:過敏、鼻塞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吞入較多的空氣就容易造成脹氣。
5.長期、嚴重便秘:大量的糞便會壓迫到腹部,也可能會引起脹氣。
6.腫瘤或其他疾病:腹腔腫瘤壓迫、腸躁症、腎臟病、糖尿病等疾病。

吃什麼容易產生脹氣?脹氣食物有哪些:

蔬菜類 蘆筍;青花菜、甜菜根、花椰菜、大蒜、茴香、蘑菇、秋葵、洋蔥、青蔥
水果類 蘋果、桃子、桑葚、棗子、櫻桃、無花果、梨子、西瓜、罐頭水果
豆類 紅豆、黃豆、鷹嘴豆、碗豆
乳製品 牛奶、起司、酸奶、優格
根莖類 地瓜、馬鈴薯、麵包、穀片、鬆餅、餅乾
含糖食物 代糖、口香糖、蜂蜜、果醬
飲料 啤酒、汽水、氣泡水、豆漿、果汁、葡萄酒

資料整理:療日子

胃脹氣如何消除?教你解決脹氣的方法:

1.上班族要盡量避免久坐
利用休息空檔起來走動片刻;第二個是避免吃過多的豆類食物;第三個是用餐過程應該要避免講話,並且細嚼慢嚥。

2.餐後多吃些幫助消化的高酵素水果
例如奇異果、鳳梨,可以幫助餐中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分解、吸收。

3.吃益生菌的保養品也是有效的方式
例如優酪乳、優格,但要注意的是,幫助益生菌的食物也需要補充到。例如蘋果、牛奶,可以讓益生菌在腸道停留久一點。

4.飲食減少油炸與放久的食物
油炸物、含高油脂食物、甜食、碳酸飲料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容易刺激腸胃道,產生胃食道逆流情況,飲食應以新鮮蔬果為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胃部脹氣怎麼辦?幾乎每個上班族都有的腸胃問題,除了以上方法可以改善之外,也要盡量避免生活上的壞習慣。增加好的飲食後,才可以保持腸胃好人不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消脹氣方法有哪些?可以吃什麼?先遠離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



原文標題為:9成上班族都有的腸胃問題怎麼辦?專業營養師劉怡里告訴你!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風傳媒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