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虎小腸阻塞緊急住院裝鼻胃管!脹氣、嘔吐4大「腸阻塞症狀」別輕忽

腸阻塞症狀

知名台語歌手蔡小虎小腸阻塞,緊急送醫!在《五燈獎》以〈再會呀港都〉一曲取得五度五關衛冕而出道的蔡小虎,曾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並多次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擁有眾多粉絲。昨(21)日深夜蔡小虎突然身體嚴重不適、嘔吐,最後緊急住院;據媒體報導,原來是發生了「小腸阻塞」,最後醫院給蔡裝設鼻胃管來引流腸內堵塞物,目前身體恢復不錯,這兩天是觀察期。

為何腸子好好的會阻塞呢?嚴重者甚至會發生「腸爆裂」、腹膜炎而致命!腸阻塞症狀如何判斷?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說明。


腸爆裂是什麼?腸阻塞是大腸破裂主要原因

腸爆裂其實指的是大腸破裂,導致大腸破裂的常見為腸阻塞、腸沾黏、腫瘤、急性闌尾炎或是嚴重外傷、大腸鏡檢查等原因而造成。

腸阻塞簡單來說就是食物在腸道消化過程中受到阻礙而無法前行並順利排出,而目前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開刀後所引起的腸沾黏,常見腸阻塞可分為以下兩種:

  • 機械性腸阻塞:是指有確定的原因,造成腸道阻塞,常見的原因有腸沾黏、崁頓性疝氣、腸扭轉、腫瘤、糞便或糞石阻塞、腸套疊等等原因造成。
  • 無動力性腸阻塞:又稱麻痺性腸阻塞,通常是藥物或其他原因造成,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只需要給予禁食、點滴輸液等保守療法即可。 

參考資料:國泰綜合醫院


四大腸阻塞症狀:腹痛、嘔吐、腹脹、便秘

慢性腸阻塞初期常被誤認只是便秘、消化不良,病程可能在1~2個月之內,而急性腸阻塞則是在幾天內就發作,且腹痛難忍。臨床上腸阻塞通常會表現出四大症狀:腹痛、嘔吐、腹脹、便秘,說明如下:

  1. 腹痛:典型腸阻塞的腹痛是間歇性絞痛,腹痛也可能是突然或漸進的發生。
  2. 嘔吐:越高位的小腸阻塞,嘔吐越明顯,且很快就會產生虛脫現象。阻塞越久,嘔吐物越混濁,甚至最後出現有糞便從嘴裡吐出來(faeculent vomiting)的情形,那代表很晚期的阻塞了。若阻塞部位在迴腸末端,則嘔吐較不明顯,虛脫現象也較遲緩。大腸的阻塞甚至不會發生嘔吐,而主要是以腹脹表現。
  3. 腹脹:腹脹的程度也因阻塞位置而不同,越下位的阻塞,尤其是大腸的阻塞,腹脹越明顯。
  4. 便秘:由於腸內含物受阻沒法到達肛門,因此典型的完全阻塞型病人,不只沒有排便,也不會排氣。但在部分阻塞或較高位小腸阻塞的病人則可能仍有排氣。 

參考資料:台北榮民總醫院


腸阻塞治療受到拖延,恐引發嚴重併發症產生致命危機!

腸阻塞不得輕忽!若出現腸阻塞症狀沒有趕快就醫處理,腸阻塞的症狀會一直惡性循環,並引發許多併發症,包含以下幾種現象:

  1. 腸道大量體液及電解質的流失、體液累積在腸腔內使腸道更擴張等等現象,而導致最後休克,甚至死亡的風險。
  2. 此外,當腸阻塞過久,腸道蠕動變慢或消失,及腸壁因水腫、缺血或潰爛而失去屏障後,這些細菌便進入血液,即所謂的細菌位移,而引發敗血症。
  3. 由於腸道的過度擴張,使腸壁缺血,缺氧及水腫。若阻塞太久則可能產生腸道破裂及腹膜炎,再加上大量體液流入腹腔,此時再不緊急處置,病人很快就因敗血性或低血容性休克而死亡。

參考資料:台北榮民總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很多人都有便祕及排便不順的狀況,但卻因為生活忙碌而容易忽略,因而輕忽了腸道的警訊。若是有出現長期便祕、腹部腫大或有不正常的體重變化等現象,還是要立即就醫檢查,以排除其他腸道疾病所帶來的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嚴重便秘竟是因為腸子太長?醫:這5種疾病也可能是便秘原因)
(便秘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嚴重便秘原因有哪些?4症狀須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蔡小虎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