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可以吃什麼?常吃宵夜是禁忌!營養師說明膽結石飲食原則

膽結石飲食 膽結石禁忌

膽結石是一個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不過臨床上發現入冬之後患者會明顯增多,為什麼冬天更容易發生膽結石?親子食尚資深營養師張益堯表示,這與攝取高油食物飲食習慣不佳密切相關。為什麼會引發膽結石?有膽結石吃什麼?該注意哪些膽結石飲食禁忌?一起來看看營養師的專業建議。

膽結石飲食要注意什麼?習慣高油飲食、常吃宵夜最容易引發膽結石!

所謂膽結石,是指膽囊裡的膽汁形成結晶進而演變成結石。膽汁的作用主要是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由肝臟分泌而來並儲存於膽囊內,等到我們攝取脂肪時,膽汁便會從膽囊釋出進入小腸與食物混合。因此,有兩大族群在飲食內容上要特別注意!

  1. 經常食用高油高飽和脂肪與高膽固醇食物,將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變得飽和、濃稠;如果又加上喝水量不足,便會使蓄積在膽囊內的膽汁持續被濃縮造成結石。
  2. 常吃宵夜,尤其多以油炸食品或高油高脂食物為主;以及晚餐和下一餐間隔時間太長時,膽囊經過一夜睡眠未受刺激收縮,膽汁長時間停留膽囊中沒能規律排出,更容易使膽汁過度濃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女性好發膽結石症狀,機率高於男性兩倍!40歲以上、肥胖女性要注意!)


愛吃火鍋更容易發生膽結石?四大吃鍋習慣是主要原因

每每隨著冬季到來,發生膽結石的機率便升高,恐怕和許多人喜食進補和火鍋等現象脫不了關係!以下吃鍋習慣也是引發膽結石的原因:

1.因為一般人會挑選脂肪含量較高口感相對較好的五花肉片作為湯料,但豬羊等肉類的脂肪多為飽和脂肪酸

2.此外,包括動物內臟及蟹貝類等海鮮也含有較多膽固醇,易致使膽結石發作。

3.由於火鍋湯底通常較鹹,假如又選擇大啖高油的麻辣鍋,此時若沒有補充足夠水分,也會增加膽結石風險。

4.要是既沒喝水又加上喝酒,那麼體內的膽固醇就更難代謝,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上升,進而形成膽結石。

儘管高油飲食使人容易罹患膽結石,但完全無油過於清淡未必就能避免膽結石上身。飲食若缺乏油脂,將使膽囊收縮頻率過低無法釋放出膽汁,當膽汁蓄積時間拉長,同樣也會凝聚成結石。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不只引發膽結石!醫:麻辣鍋配冷飲、喝酒,小心急性胃炎!)


膽結石可以吃什麼?掌握5大飲食原則,預防膽結石復發

無論是有輕微膽結石的人或是想預防膽結石發生,可把握以下膽結石的飲食原則:

  1. 減少攝取含飽和脂肪及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例如降低紅肉比例,多選魚類雞肉蝦肉等白肉。針對過去曾發生膽結石或因此有疼痛症狀者,豬牛羊等飽和脂肪食物,最好兩三天吃一次即可。
  2. 建議可選含富含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魚油,亞麻仁籽油,以及富含Omega-9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例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等油脂。 
  3. 高糖也是誘發膽結石的因子之一,應避免含有果糖葡萄糖等精緻糖的飲料與糕點類,以免胰島素快速上升而造成膽汁過度濃縮。
  4. 多吃高纖食物,膳食纖維能吸附膽酸膽鹼,將膽固醇代謝出體外。
  5. 其他預防膽結石的生活和飲食型態,包括三餐定時定量多喝水,多運動也可促進膽囊收縮。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低油飲食也會導致膽結石!還在三餐水煮餐?營養師盤點9大壞處)


膽結石飲食禁忌有哪些?這些水果可以幫助膽囊收縮!

曾發作過膽結石的患者,主要的飲食禁忌建議避免吃宵夜,以及飽和脂肪酸過高、高膽固醇的食物。

此外,網路流傳某些水果會導致結石不能吃,是否為真?以營養學角度而言,並沒有哪一種水果是膽結石病人完全不能碰的。每天份量盡量控制在兩個拳頭大小左右,各種水果都可食用,如果能選擇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對幫助膽囊收縮排除膽汁有益;含鐵量高的櫻桃、桑葚、葡萄,也很適合膽結石患者食用。

至於茶、咖啡或牛奶,膽結石患者能喝嗎?只要維持適量原則,每天一至兩杯每杯250cc的黑咖啡、無糖茶飲或牛奶都可以。其中,咖啡因還有助於膽囊收縮清空膽汁,但是需小心過量反會利尿造成身體缺水。切記,當一天當中喝了較多的咖啡或茶時,我們也要記得相對多補充水分。

切除膽囊後,飲食需要注意哪些原則?

當膽結石造成病人反覆疼痛以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產生併發症時,一般醫師會建議進行手術將膽囊摘除。術後的第一週至第二週需先採取無油飲食,自第二週過後宜循序漸進給予低油飲食,並盡量選擇植物性和Omega-3Omega-9的油脂。

張營養師也提醒已切除膽囊的患者,由於膽汁主要是由肝臟所分泌,在膽囊切除過後還是會持續分泌膽汁,若是在一餐中油脂比例過高,膽汁分泌又不足的情況下,就會容易導致腹瀉的情形,要特別注意。

猜你想療解:(膽管癌和膽結石有關?醫:罹癌風險較高!4情形恐是膽管癌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有膽結石問題的朋友,若還是很想要吃火鍋,可依照以上飲食原則做食材挑選!提醒大家,膽結石一旦形成後,無法單靠某種特定飲食自行消除,唯有遵循醫囑接受治療,並採取正確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才能真正避免復發惡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張益堯 營養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