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防疫怎麼做?前台大醫提6大原則示警「前4後5」傳染力最高

自主防疫

台灣本土確診案例居高不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日前在社群媒體上表示,疫情走向高峰,大家心裡肯定會不安。中央和地方的防疫規定可能會一直滾動式調整,導致民眾可能跟不上資訊更新,看得霧煞煞。因此他建議民眾可掌握自主防疫6大原則,並注意「前4後5」的最高傳染力期。

前台大醫提6大自主防疫原則!「發病日前4天、後5天」傳染力最高

新冠肺炎疫情走向高峰,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呼籲,這是往共存路上會有的正常狀況,請大家淡然處之。不管政策怎麼改變,為避免加重基層人員負擔,從現在開始掌握以下6個自主防疫原則:

原則一

如果你確診了,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林氏璧說明,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因為這是最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

原則二

往前抓4天,還有發病5日內,通知接觸過的親朋好友、同事,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過的,請他們注意自身健康。

原則三

往後抓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若有出現,馬上打119就醫。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 次、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

也可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平時就可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血氧濃度若掉到94%以下就要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原則四

林氏璧說明,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如經過2~3天,精神上症狀上沒有逐漸改善,高燒不退,可能也要考慮就醫。若有改善,就不需太多擔心。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

原則五

六十歲以上老人家建議可以減少外出,回到去年五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特別是沒有打疫苗者務必躲好躲滿。當然,還是希望能考慮施打疫苗。一切都不嫌晚,僅打一劑也是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

原則六

家中有老人家和4~5歲以下幼兒,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預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還是多少有幫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指揮中心對於「自主防疫」的規範指出,居家隔離期滿當日快篩結果為陰性後,得以解除居家隔離改為自主防疫4天,第7天快篩陰性後解除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每日須進行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但外出時須全程配戴口罩。自主防疫期間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不特定對象接觸。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居家隔離規定「3+4」上路!取消第3天快篩規定,3大最新調整馬上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林氏璧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