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營養益肝補血氣!3方法教你挑選與保存、吃了不上火

荔枝營養

黑葉、糯米荔枝、玉荷包等都是相當受到歡迎的荔枝品種。在中醫的說法裡,認為荔枝營養豐富,其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補心安神的功效,在營養學上也認為擁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可是又有人說食用荔枝容易上火? 那究竟該怎麼吃、挑選與保存呢?荔枝與玉荷包又該如何分辨?療日子邀請李婉萍營養師來與大家分享。

荔枝營養成分維生素C、熱量高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達20%;每一百毫升果汁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7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磷、鈣、鐵等成分。因為它所含有的維生素C,是促進鐵吸收的重要因子。亦有研究指出,荔枝含有類黃酮素、酚酸類、皂苷類和多醣等多種天然抗氧化劑,有助提高免疫功能、調節血脂、保護心血管。

而《本草綱目》也有記載:荔枝有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痛、鎮咳養心等功效。
根部:微苦、澀,溫。消腫止痛。用於胃脘脹痛。
果肉:假種皮,甘、酸,溫。益氣補血。用於病後體弱,脾虛久瀉,血崩。
果核:甘、微苦、澀,溫。理氣,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鞘膜積液,睪丸腫痛,胃痛,痛經。

熱量 68 kcal
碳水化合物 17.3 g
蛋白質 1.2 g
脂肪 0.2 g
膳食纖維 0.8 g
190 mg
14 mg
43 ug
維生素B6 0.1 mg
維生素C 60.4 mg

(本表以每100克為單位,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天地)

3方法!這樣吃荔枝不上火

不只是孩童,大人也應該要注意荔枝的攝取量,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短時間之內吃高糖分的食物,會引起血糖急遽的變化,應特別留意。

  1. 控制份量:
    荔枝生食味道佳且熱量不高,時常讓人不禁食用過量。若本身血糖較高或有減重需求者,根據「蔬果579」原則將一天總攝取份量維持在20顆左右,就不需擔心了。

  2. 注意食用時機:
    同時荔枝亦要避免空腹食用,食用大量的果糖會刺激體內胰島素分泌增加,較易出現低血糖症狀。最佳食用時機是在隨餐或飯後半小時之內,除了其富含的維生素C跟銅離子,可以有效幫助鐵質吸收,也可避免食用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3. 正確食用方法:
    除了搭配綠豆湯、椰子水等消暑聖品可避免上火,也可將荔枝殼洗淨後加水煮成茶喝,就能一解荔枝熱。

    療日子推薦延伸:(熟成芒果營養更豐富,但芒果很毒過敏體質不能吃?一方法預防!)

荔枝挑選與保存:看表皮、摸手感、聞氣味

看完荔枝營養成分以及不上火的小訣竅,最後編輯也跟大家分享荔枝該怎麼挑選與保存?分別可以看表皮、摸手感、聞氣味。

荔枝這樣挑選:

1.看表皮:應呈現暗紅色,甚至帶了一點綠色才是新鮮的。
2.摸手感:用手輕輕按下,應是緊實且富含彈性。
3.聞氣味:靠近聞應有一股清香,若是飄出酒味或酸味則表示異常。

荔枝這樣保存:

而維生素C怕光怕熱、易受氧化破壞,在天然食物中的含量和新鮮程度成正比,所以買回荔枝後最好趁鮮趕快食用;或直接放進冷凍庫,也能鎖住豐富的維生素C,還可變成炎炎夏日裡最天然原味的冰品!

台灣荔枝有哪些品種?

根據農委臉書分享,臺灣常見的荔枝品種為:黑葉(古早味)、楠西早生、三月紅、 糯米糍、 沙坑、玉荷包、 桂味、 淮荔,其中黑葉是臺灣最大宗栽培的荔枝品種,每種荔枝都各有特色。下圖為各品種的特色及產季、產地介紹:

圖片來源:農委會臉書

荔枝與玉荷包如何分辨?

  • 荔枝
    以市場最常見的黑葉荔枝來說,外觀上果殼摸起來較圓滑,不會有尖刺感,顏色以暗紅為主,果肉較薄,香味濃郁,甜度適中,內部果核渾圓飽滿 !

  • 玉荷包
    果殼表面有突刺,摸起來刺手,顏色為紅中帶綠,建議不要繼續存放,通常這時候甜度已經很足囉 ! 果核相較於荔枝扁小許多,橢圓細長,果肉彈嫩厚實,甜中帶酸,屬於早熟品種 !

圖片來源:農委會臉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吃太多荔枝恐引發「荔枝病」!低血糖恐致命

中國、印度都曾傳出兒童因食用過量的荔枝而引發低血糖現象,該如何避免?由於荔枝糖分較高,一下吃多了糖分不能馬上代謝成葡萄糖,就會促使人體分泌較多胰島素,但肝臟短時間不能把果糖分解成葡萄糖,特別是幼童及老年人中肝臟儲存的糖分不足,更容易導致低血糖。一般來說,荔枝病都是空腹時吃荔枝,或者大量吃荔枝的時候出現的。

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陳志金醫師曾在臉書發文表示,荔枝含有會抑制人體生成葡萄糖的毒素(尤其是沒有熟透的)!營養不良的小孩,在空腹時大量食用後,又沒吃晚餐,就會在半夜發生低血糖昏迷、腦病變,甚至死亡!但是,這是發生在一些「營養不良」的小孩身上,在「空腹、大量食用、尤其是吃到「比較不熟」的,而且「沒吃晚餐」才可能發生!

參考資料:Icu醫生陳志金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低血糖症狀如何判斷?肚子餓易怒也可能是因為血糖太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營養解析』- 荔枝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農委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