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薄荷棒解鼻塞、提神?取得容易,當心薄荷棒副作用讓鼻塞惡化

薄荷棒副作用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需要提神用品,加上都市空氣品質差,鼻塞成為不少人的通病。因此,許多人都會隨身攜帶著號稱可提神、能解鼻塞的薄荷棒或薄荷鼻吸劑,這些產品的取得都相當容易,不過這些產品可以長期使用嗎?薄荷棒副作用有哪些?藥師警告,其實能夠緩解鼻塞都是錯覺,長期使用小心鼻塞問題更加惡化!


泰國八仙薄荷棒夯,紅遍海外!網友曝:囤好幾箱

據報導,泰國國民用品POY-SIAN八仙薄荷棒就曾掀起熱潮,在當地人手一支,由薄荷腦、尤加利樹精油、樟腦精油等複方製成,主打超提神的清涼香味,近年紅遍海外,價格便宜更是不少旅客伴手禮的好選擇。更有網友在社群曬出自家倉庫囤積的薄荷棒庫存,目測至少有兩大箱。不過,這種薄荷棒真的是鼻子過敏、鼻塞的救星嗎?


緩解鼻塞是錯覺!薄荷棒副作用恐引發鼻黏膜充血,使鼻塞更惡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蔡岳霖藥師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屬於乙類成藥,取得非常容易,許多人為了提神或緩解鼻塞不適,都會使用此類藥品。它主要的提神成分是薄荷醇(menthol),可直接作用於神經受器,產生清涼感,給人一種緩解鼻塞的錯覺。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這類產品同時會對鼻黏膜產生刺激,導致鼻黏膜充血,進而降低鼻子呼吸的氣流量,長期使用薄荷棒副作用可能使鼻塞問題更惡化。


使用薄荷棒注意3件事!醫警告:2歲以下幼兒禁用!

  1. 使用前應詳讀外盒或藥品說明書標示:
    2歲以下兒童勿使用含薄荷醇成分的藥品,因幼兒的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代謝都與成人不同。若想給予兒童該類藥品,應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標示的用法、注意事項、使用年齡等,以及用藥後若有不適症狀之處置方式等,切勿擅自過量使用。

  2. 塗抹應適量,次數勿頻繁:
    由於薄荷醇類的鼻吸劑具有刺激性,長期使用會使鼻黏膜處於刺激充血狀態,因此不可頻繁地放於鼻腔內,以免過度刺激造成損傷。若使用於皮膚上,薄薄一層即可,避免過量使用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導致乾、癢與刺痛,也不可塗抹於眼周等敏感部位。使用後若出現不適,亦應立即停用並儘速就醫。

  3. 注意是否為合格藥品:
    隨著網路販售鼻吸劑的情況越來越多,購買時應注意是否有合格的成藥字號。


▲使用薄荷棒注意3件事。(圖/食藥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內的薄荷成分能讓人提神,但若要解決鼻塞問題,仍應找出原因並予以治療,切勿長期依賴此類藥品,因而延誤治療。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能量飲料喝太多可能導致心臟衰竭!青少年取得容易須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薄荷鼻吸劑,真的能提神、解鼻塞嗎?|食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