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功效有哪些?5大好處防癌、助減肥!但這4種人要小心吃

薑黃功效

薑黃是近年來非常火紅的養生保健話題,更被列為超級食物之一,因此很多長輩都在市場或是中藥行買了薑黃粉當成中藥搭配著食用或是入菜成為薑黃飯一起吃。但薑黃功效好處有哪些?哪些人食用時需要注意呢

薑黃功效好處5大項!當中的「薑黃素」是關鍵

薑黃的關鍵在於薑黃素,而薑黃到底是什麼?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常被製作成薑黃粉做為調味料放在咖哩當中。而當中的主要成分薑黃素(curcumin)具有醫療保健的效果下列就由療日子介紹薑黃的5大功效:



薑黃功效一、薑黃素具天然抗發炎的效果

發炎過程則與多種促發炎及抗發炎細胞因子有關,如腫瘤壞死因子(TNF- alpha)、白細胞介素-6等等,當這些分子失去平衡的時候則會慢性發炎,像是第二2型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關節炎和癌症都有關係。

根據國際的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指出,口服薑黃素相關化合物,可顯著降低促發炎因子的作用,進一步達到相關疾病的預防。

功效二、薑黃素有益癌症治療

多數的癌症源自基因(genetic)突變的影響,當突變發生時會導致細胞不正常增生,以及免疫系統功能發生問題。薑黃素在眾多研究中被證實有效能夠抑制腫瘤生長,因此攝取有效薑黃素能夠預防癌症的發生。

功效三、薑黃素可提高新陳代謝、保護肝臟

薑黃素可抑制NF-kB轉錄因子的機制,因此可以達到護肝效果,能夠防止多種毒素損壞肝臟的功效(如黃麴毒素(aflatoxin)。抗生素、酒精等等),不過目前大多屬於動物及細胞實驗。其中薑黃素有助肝臟分解酒精,也廣被用來作為解酒用途。

功效四、薑黃素有助延緩老化(抗氧化)

一則國際期刊的文獻統合分析指出,薑黃素顯著降低體內的氧化物質,有效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的不平衡可導致蛋白質異常、造成DNA的損傷、細胞本身的結構被破壞,這些問題都與衰老有關。因此薑黃素具有體內抗氧化的效果,也就是具備了延緩老化的特性。

功效五、預防肥胖-薑黃素有助預防肥胖

一則系統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使用薑黃素具有降低體重及身體質量指數(WMD)的效果。因為薑黃素可以增加體內新陳代謝,也是預防肥胖營養素之一。

薑黃好處這麼多,但這4種人要食用時需要注意

因為薑黃但薑黃屬於燥熱性的食材,陰虛火旺體質熱者與下列4種人不建議多吃。

  1. 孕婦、哺乳婦女:薑黃有刺激子宮的功效《本草經疏》便記載:「凡病入因血虛臂痛,血虛腹痛,而非瘀血凝滯,氣逆上壅作脹者,切勿誤用。

  2. 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草酸鈣結石患者及肝、腎功能不全者之族群:因為薑黃素會刺激膽囊收縮,有膽結石的人使用要注意。

  3. 手術前患者、有服用抗擬血劑患者:因薑黃有活血化瘀和抗凝血功效,因此建議至少手術2週前即停止使用薑黃。

  4. 缺鐵者、手術後患者:在《藥性通考》亦記載:「虛弱之人忌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薑黃素一日的成人攝取量,建議是以每公斤體重使用0~3mg來計算。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適量食用才正確,而薑黃素為脂溶性,與油脂一起烹煮會提高吸收率,與黑胡椒一起進食,胡椒鹼亦可提高薑黃素的吸收率喔。

療日子推薦延伸:感冒、變胖覺得累?身體發炎怎麼辦?8大食物改善發炎症狀



圖片來源:123RF

參考資料:薑黃素好處多? 聰明食用免傷身|農委會「薑黃」、聽說食用薑黃可以抗癌,這是真的嗎?|苗栗縣苗栗市衛生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