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蘆薈能幫助排便、穩血糖?蘆薈功效來自於這些成分!注意5大族群不適合

蘆薈功效

蘆薈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能夠在曬傷的時候拿來濕敷,除了保濕之外還有鎮定的功效。但蘆薈不只能擦,還能吃!夏天一定要來杯蜂蜜蘆薈消暑解渴才對味!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來看看蘆薈功效有哪些,以及你適不適合吃蘆薈?在食用蘆薈時又該注意什麼?

三大蘆薈功效:幫助排便、穩定血糖、補充水分

蘆薈成分中富含蘆薈素、蘆薈寧,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黏多醣、酵素、纖維等,微量營養素多達70種以上,以下為您說明三大蘆薈功效:

1.幫助排便:蘆薈素具有刺激腸道蠕動的功效,會增加結腸的蠕動收縮,進而誘導排便。此外,蘆薈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及水分,也是幫助排便順暢重要角色。

2.維持血糖穩定:蘆薈中的阿爾波蘭素A、B能夠幫助胰島素分泌,具有顯著的降血糖功能。國內外更有許多臨床實驗顯示,糖尿病患者在食用蘆薈後,空腹血糖值與尿糖值濃度下降,當然患者在食用前,還是建議諮詢過醫師才能安心食用。

3.補充水分: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蘆薈所含的水分就占了99%。新鮮的無糖蘆薈汁可以做為其他含糖飲料和果汁的低熱量替代品。但切記不可長期地大量使用,自行榨汁也要確實地去除蘆薈外皮及含有大量蘆薈素的黃綠色汁液,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蜂蜜蘆薈比珍奶還肥?罐頭蘆薈是罪魁禍首!

相信身為養身、愛健康一族的你,即使要喝手搖飲,應該也會選擇像蜂蜜蘆薈這種消暑又清爽的飲料,但其實飲料店調配的蜂蜜蘆薈,熱量可能甚至比珍珠奶茶還要高!

雖然蘆薈果肉本身的熱量非常低,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蘆薈熱量僅有2-4大卡,但新鮮蘆薈通常較為黏稠、苦澀,手搖飲店使用的多為加工後的「罐頭蘆薈」;另外,蜂蜜雖然含有許多營養,但也是糖分來源的一種,對於正在減肥的你,也是一種額外攝取的熱量!

「蘆薈素」有毒性,這五大族群不建議食用!

蘆薈素(Aloin)又稱大黃素,主要存於綠色外皮,果肉僅有少量,但容易刺激皮膚、腸胃道、子宮收縮,且含有毒性,需將蘆薈皮去除乾淨,才能食用。另外也提醒大家,以下這5大族群的人也建議不要吃:

  1. 生理期間的女性
  2. 懷孕或哺乳期的媽媽
  3. 12歲以下孩童
  4. 腸胃不適者
  5. 腎臟病患者

以上這些人都最好不要吃,所以想要減肥的人要避免吃高糖份的飲料,腸胃較虛弱或懷孕、正在哺乳的人,也不要喝蜂蜜蘆薈喔!

食藥署已公告將於111年開始,蘆薈須完全去皮才可使用

食藥署也預告將於11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未來蘆薈要當作食品原料,必須是費拉蘆薈(A. vera)及好望角蘆薈(A. ferox)品種的葉子,且須確實完全去皮後,才能加工使用;此外,進一步規範使用蘆薈葉作為原料之食品,蘆薈素(aloin)的含量不可以超過10 ppm外,還必須標示「不建議經期婦女、孕婦、授乳者、孩童、消化道或肝腎疾病患者食用」警語字樣,以維護國人健康及食用安全。

另外,你可能也好奇「家裡種的蘆薈,是不是可以切來吃?」,但食用蘆薈肉和觀賞用的蘆薈植栽,是完全不同的品種。前者葉子肥厚、有梅花紋、白點窄葉,可食用;後者葉肉較扁平,「蘆薈素」毒素含量較高,不能食用、也不能當藥用,因此並不建議大家自己在家切蘆薈食用,以免傷身。

蘆薈可幫助生髮和改善黑眼圈,這是真的嗎?

根據食藥屬說明,於頭皮塗抹蘆薈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變成接觸性皮膚炎,尤其眼睛周圍的肌膚較為敏感,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皮膚傷害。

自製蘆薈凝膠塗抹於肌膚,因缺乏完善的生產設備,容易滋生細菌,且無法掌控比例濃度,若濃度過高反而會刺激皮膚。食藥署提醒,想要生髮、改善黑眼圈,不要輕易相信坊間偏方。如有發現不正常落髮現象或有治療落髮、掉髮需求,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才能找出成因,得到完整的醫療照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蘆薈已廣泛地被視為一種天然保健聖品,使用生鮮蘆薈或蘆薈健康食品的人數也愈來愈多,提醒大家,在使用蘆薈前,請注意下列事項:

1.自家的生鮮蘆薈不可過量食用,以免因處理不當或其他原因而造成健康負擔。

2.在處理自行種植的蘆薈時,應仔細將葉片表皮割開,使蘆薈素的黃綠色液體完全流出,以確保健康安全。

3.蘆薈敷臉要洗掉,使用蘆薈敷臉後,應確實洗淨殘留在臉上的蘆薈汁,否則曬到陽光後,可能會造成皮膚反黑。

4.不論是食用或是外用,若是對蘆薈有出現任何過敏反應的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專業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檸檬水好處有哪些?連檸檬皮營養一起吸收 幫你增強免疫力!)
(氣泡水好處壞處、食譜一次告訴你!喝氣泡水減肥反而會變胖?)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食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