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水功效舒緩喉嚨痛,退燒,消水腫!食用禁忌有哪些?兩種人飲用須注意

椰子水功效

椰子水是夏天很受歡迎的天然飲料,普遍認為椰子水功效好處包含消炎降火氣、散熱,甚至傳出可以壯陽、退燒、消水腫、治痛風與舒緩喉嚨痛...等。椰子水的功效有這麼多嗎?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而飲用椰子水有沒有什麼禁忌呢?

在炎炎夏日,療日子為大家一一辨明椰子水的真實效用與禁忌。

打疫苗發現新的椰子水功效:真的可以退燒嗎?

之前新加坡傳出打新冠疫苗後喝椰子水可以散熱、降低發燒機率,當地椰子水銷量大增!不過,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不論中西醫都指出無法證實椰子水可以降低發燒機率。

一名張姓中醫師表示,椰子水功效確實包含清涼消暑等作用,但無法肯定喝椰子水不會發燒,打疫苗後如果出現發燒症狀,喝了椰子水仍然會發燒,接種疫苗後若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才是,而非相信偏方。

椰子水煮湯能舒緩確診喉嚨痛?

營養師表示,如果以中醫來說,如果病毒感染後比較偏向風熱症適咳嗽、痰多、發燒等,可藉由一些涼性飲品做舒緩,例如椰子水、西瓜汁,由於喉嚨處於發炎反應的狀態時補充一些涼、冷液態飲品或冰品適度補充,是有緩解的幫助。以營養學的角度椰子水是含有鉀、鋅、鈣等礦物質,對於發燒過後電解質補充是沒問題,但直接當水飲用的話,每100ml的椰子水有18大卡,同時也會喝進熱量。
建議:冰涼的食物或飲品、軟質的食物、多喝水、喉糖,有些喉糖添加薄荷,涼感可以緩解疼痛,降低不適。

椰子水可壯陽是真的嗎?

泰國曾有一名64歲的男子,喝了椰子水之後發現慾望變得強大!他的妻子最後受不了他的需索無度而報警,一時傳出椰子水有壯陽功效。

對此,泌尿科顧芳瑜醫師在臉書說明,椰子水富含鉀、鈉、鋅等離子與各式維生素,鉀能維持身體機能、鈉則能幫助神經傳導,而鋅更有助於精子健康,理論上來說,椰子水可以補充身體的電解質,讓血液比較容易循環到陰莖;但醫師強調,男性不管是陽痿或早洩,多半跟心理狀態有關,遇到性功能障礙問題還是要諮詢醫師,必要時接受藥物治療才是最佳解決方法。

醫師另外補充,運動飲料也有上述的營養素,但不管是何種機能飲料,都要注意內含糖分是否過量,畢竟高糖飲食可能讓慢性病上身,也會影響到性功能!

資料來源:泌尿科顧芳瑜醫師臉書粉專

椰子水可治痛風?

前陣子社群媒體盛傳,青木瓜加茶葉煮成茶,再加入椰子水,每天飲用可治療痛風,甚至可以治癒。吳明珠中醫師曾接受中視新聞訪問,表示這類偏方確實有利尿、排出水分的效果,或許有助於排出導致痛風的尿酸物質,但要小心青木瓜、椰子汁等都是涼性食物,如果大量攝取恐怕會造成腹瀉,甚至是腸胃炎!

事實上,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沒有研究指出青木瓜、椰子水等食品有助於治癒痛風,要治療、預防痛風,最好還是從就醫、忌口做起。

椰子水可以消水腫嗎?

椰子水是個非常營養的天然飲料,除了天然的糖份以外,也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鉀、鎂、鈉等礦物質,非常營養,其中的鉀高達每100公克214mg,鉀離子是維持身體水分平衡的重要物質,有助於排出體內水分,所以確實能能改善水腫。另外,椰子水大多由水分組成,豐富的水分能幫助調節體溫,在中醫學理上也有降火氣的功效,所以被認為可在夏天消暑解渴。

椰子水雖然營養、健康,而且熱量、糖分低,因此有人用它來當天然的運動飲料,為自己補充礦物質與維生素,然而,不宜誇大椰子水的功效,把他當作退燒、治痛風的靈藥,以免導致延誤就醫,害了自己。以下為椰子水的營養成分:

椰子水 每100公克
水分 94.5克
熱量 18大卡
碳水化合物 4.9克
0.1克
214mg
18mg
8mg
葉酸 5.5ug

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減重、腎功能不佳的人須特別注意飲用量

療日子要提醒大家,有些人會把椰子水當水喝,但椰子汁並不能取代水,椰子汁每100公克仍有18大卡熱量,有減重需求者如果把它當水喝會攝取過多熱量。另外,椰子汁每100公克含有214mg的鉀,這對於腎臟病患來說是沉重的負擔,因此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喝太多椰子水。

療日子延伸推薦:(火龍果好處多!熱量低又防便秘,專家大推2道火龍果消暑飲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PIXELS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