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體質不能刺青?大疤痕怎麼治療?原來預判體質最重要

蟹足腫體質

夏天即將到來,人人都換上寬鬆夏季服裝,這時若身上因為外傷、刺青、注射等而生出明顯的浮凸疤痕,會不會覺得很惱人?這些可能是天生帶有「蟹足腫體質」,當傷口癒合時會產生較大的癒合疤痕。

蟹足腫是個容易復發的皮膚問題,會在體表造成不好看的凸起,或甚至是肉球、瘤狀物,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總人口的蟹足腫年發生率為0.15%,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且女性多於男性3成。

蟹足腫的問題可小可大,若自身有這種體質而不自知,可能在刺青、穿耳洞之後出現「浮雕」,使體表變得不美觀,若是手術留下的大傷口,若不積極治療還可能長出大塊肉瘤,或合併痛癢感,頗為痛苦,台灣甚至還有出現癌變的案例。

蟹足腫體質怎麼判斷?

所謂的蟹足腫是什麼呢?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資訊,蟹足腫是因為外傷、手術、注射疫苗、穿耳洞等原因,疤痕組織在傷口癒合時產生過量的膠原蛋白與細胞外基質,以至於產生特別大的疤痕,疤痕的範圍常常超出了最初的受傷範圍,甚至可能膨脹成肉瘤。

蟹足腫好發在下頷、前胸、上背、三角肌區等部位,雖然大多可用衣服遮掩,但若在炎炎夏日穿較輕薄的衣物時,就可能顯露出來。

如果本身為蟹足腫的體質,最好做好事前防範,少讓自己受傷,或是緊慎評估刺青、穿耳洞等會造成傷口的行為。那麼,要怎麼判斷自己是否為好發蟹足腫的體質呢?可以看看自己過去打針過後的部位,比如小時候打卡介苗,或是其他疫苗的施打處,如果出現紅紅腫腫的突起,就可能代表有此體質,要盡量避免外傷與非必要的手術。

有蟹足腫體質就不能刺青嗎?

如果發現自己有蟹足腫的體質,還能不能刺青呢?基本上最好避免任何傷口,假使真的很想刺青,也最好避開最容易引發蟹足腫症狀的下頷、前胸、上背、三角肌區等處,減少發生疤痕的機率。

蟹足腫治療方式為何?

若不幸發生蟹足腫,有什麼蟹足腫治療方式嗎?《高醫醫訊》指出,其實蟹足腫的治療方式很多,包含局部皮下類固醇注射、雷射、冷凍治療等方法,不過這些方法都有復發率偏高的缺點,而且往往需要長時間的重複治療。

如果蟹足腫的病灶過大,可考慮用手術方式切除,但切除後仍可能會復發,而且還會比原先的病灶長得更大,因此手術後往往要搭配其它治療方式,比如放射線治療,以放射線破壞組織內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防止過量的膠原蛋白形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蟹足腫會遺傳,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如果父母有蟹足腫,子女發生蟹足腫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大約5~10%的蟹足腫病人其家族有蟹足腫的體質。若發現父母有蟹足腫的情形,就要小心盡量別受傷,不得不進行手術時也可諮詢醫師。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敏體質如何改善?除了遠離過敏原之外你可以這樣吃!)




參考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蟹足腫與肥厚性疤痕高醫醫訊│「蟹蟹」再聯絡-蟹足腫的放射治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蟹足腫類固醇注射無效,我該選擇手術放射治療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