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易血栓部位出現這症狀需就醫!專家推「清血管」飲食原則!

血栓部位

很多人擔心疫苗血栓副作用!但你知道嗎?血管當中的血栓不只會塞在腦部以及心臟血管,也很有可能會塞在其他器官造成病變喔!到底5大易血栓部位是哪邊?許育禎營養師建議5大飲食原則,暢通血管防堵塞。

5大易血栓部位:腦部、心臟、下肢、眼睛都有可能

什麼是血栓?簡單來說就是存在血管中的血塊,它先是由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粥狀動脈硬化,一旦斑塊受到刺激而破裂時,血小板、纖維蛋白會大量聚積包圍,形成的塊狀物就是血栓,若血栓太大塊就會直接堵塞住血管,而脫落的血栓稱為血栓子,會隨著全身血液流動,流到哪就塞到哪!

容易造成血栓部位

  1. 腦部:所謂的腦部栓塞就是腦中風,突然發生時會出現:單側無力、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步態不穩、突然間的頭痛欲裂等症狀,若可以把握黃金三小時內趕緊送醫做血栓溶解術,有很大機會可以復原!

  2. 心臟:血栓完全阻塞通往心臟的血管,導致心肌急性缺血、缺氧,這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死亡率極高!

  3. 肺部:「血栓子」隨著血液循環四處流動,若是跑到肺部血管塞住,導致肺部血流不足,就稱為肺栓塞!患者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等現象,死亡率高達30%。

  4. 眼睛:血栓子若是堵塞住視網膜的血管,會讓患者產生視力突然下降、出現黑影、甚至是暫時性失明的症狀,即稱為 #眼中風,而眼中風往往也是腦中風的前兆,不得不注意!

  5. 下肢:下肢動脈阻塞也是很常見的部位,隨著阻塞的嚴重性慢慢增加,患者會出現下肢發麻、下肢冰冷、痠痛、間歇性跛行,一旦缺氧過於嚴重會導致大量組織壞死而需要截肢!

療日子推薦延伸:血管堵塞50%無症狀!這些事會讓「血管斑塊形成」增加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

記下得舒飲食五大原則  暢通血管  防堵塞

  1. 盡量選擇全榖根莖類:每天至少要有一餐選用五穀飯、糙米飯、地瓜、南瓜、燕麥等全穀類來取代精緻的白米、白麵條或白吐司。

  2. 天天五蔬菜、適量水果:每天建議食用2.5碗的煮熟蔬菜、以及兩顆拳頭大的水果。

  3. 用白肉及豆類取代紅肉:建議多選擇雞肉、魚肉和黃豆製品來取代豬、牛、羊等紅肉,以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

  4. 每天兩杯低脂乳製品:一份乳製品=牛奶240c.c.=無糖優酪乳240c.c.=無糖優格210g=起司兩片,乳製品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鎂、鋅、維生素B群等,營養價值極高!

  5. 吃堅果用好油:每天食用一湯匙的堅果種子、盡量選擇好的油脂來烹調食物,例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幫助身體抗發炎。

    建議民眾平時可以落實這五大飲食原則,外加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以避免血管栓塞找上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許育禎營養師表示,血管栓塞不會是三兩天就形成的,往往都是日積月累而來,油膩飲食、過量的甜食、缺乏蔬果、長期吸菸、酗酒、壓力、睡眠不足,先是引發三高,若是控制不佳,接下來就有可能會引發血管栓塞,不得不留意,平日除了壓力的排解、充足的睡眠、以及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維持標準體重之外,也應該盡量落實得舒飲食5大原則來保持健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AZ疫苗血栓症狀包括胸痛、腹痛、頭痛!為你詳解疫苗血栓是什麼?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本篇轉載: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