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能感受悲傷!3方法補充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免於腸胃病

血清素

別讓腸胃不開心,有一種悲傷,是你的情緒停留在腸道!有一種名為血清素(Serotonin)的神經傳導物質,是能讓大腦、腸胃互相影響的重要荷爾蒙,若情緒不佳,可能就會影響到腸胃健康,而腸胃不好,也可能影響到血清素分泌而影響情緒!


人生在世有太多委屈,而這些委屈可能會影響腸胃健康。職場委屈:老闆愛噹人愛找碴,結果常常覺得胃口差… 情場委屈:孤單寂寞覺得冷,美食當前不覺得餓… 明明是情緒問題,怎麼會影響消化或食欲?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吳文傑解答:因為人體腸胃道有自主神經系統,密集的神經細胞和大腦一樣能「感受悲傷」!


大腦血清素可影響腸胃,腸胃病不斷多源於「自律神經失調」

大家應該都有「心理會影響生理」的概念,而腦部與腸胃之間的關係正是個好例子。人體有「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要是促進功能,可讓人保持專注力、加強應變速度,副交感神經則是抑制功能,可讓人放鬆、保留體能,而自律神經系統正由大腦的下視丘指揮,腦部藉由GABA、血清素、乙醯膽鹼等多種神經傳導物質,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維持平衡運作。


其中,血清素是與紓壓有關的荷爾蒙,攸關情緒、睡眠、食欲、學習和記憶的表現,又叫「快樂荷爾蒙」,此外,血清素也會影響胃腸道的蠕動與消化吸收。所以情緒確實可能影響腸胃。另外,人體血清素約90%由胃腸道分泌(其他來自大腦),一旦腸道系統失調就可能造成血清素分泌不足,也會對大腦造成影響,影響情緒。所以有身心科症狀傾向的胃食道逆流患者,經常合併腦部血清素缺乏的狀況。


巧克力能補充血清素,但胃食道逆流不宜多吃

吳文傑醫師推薦大家3個有效補充血清素的方法:

  • 食物
    如雞肉、紅肉、巧克力、香蕉與堅果類等,但不是每一種都適合胃食道逆流的族群,像是巧克力與香蕉就是患者的禁忌,萬一為了提升血清素卻加重逆流就不妙了。食物中的血清素含量有限,若已經明顯缺乏,建議先靠藥物來補足。

  • 藥物
    血清素藥物選擇非常多,沒有好或不好,只有適合或不適合。每個人對於藥物的感受度都不同,即使對某種(某廠牌)的血清素藥物無感,不表示治療就無效,千萬不要失去信心。

  • 運動
    大量論文資料與臨床經驗都顯示,規律運動是補充血清素最優質的選項。血清素分泌又以中午12點左右為高峰期,不妨利用這個時間運動(起身走動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就是食部的酸液上湧至食道、喉嚨,不僅造成許多不適,長期腐蝕食道等處的組織,也可能導致潰瘍等傷害,甚至增加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生機率,不可不慎。


像胃食道逆流這種會嚴重侵害食道組織的問題,若一直無法解決,務必就醫諮詢,並注意喉部有無病變,盡量預防癌變的可能性。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不舒服吃什麼?腸胃炎、胃痛吃白粥竟會加重胃酸症狀?)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憂鬱焦慮攸關你的腸道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