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西瓜?吃西瓜熱量低還有8種好處!但6種人要小心吃

吃西瓜的好處

台灣夏季常見的西瓜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消暑水果之一。而如何挑選西瓜才好吃?吃西瓜又有哪8個好處?紅肉與黃肉西瓜熱量營養成分又有什麼不同呢?跟著療日子一起來了解:

吃西瓜先學會:如何挑選西瓜?

  1. 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切開來看,果肉會又紅又紮實。
  2. 除了看西瓜底,也要看西瓜頭,就是所謂的蒂頭,要選擇捲曲圈起來的為佳。
  3. 還有看西瓜紋路,紋路整齊就是好瓜。
  4. 顏色,最好挑青綠色,不要拿霧霧白白的瓜。
    掌握瓜頭捲、瓜尾小、瓜紋正、瓜色綠
    這四大原則,讓您買到滿意的瓜。

西瓜的8大好處:

1.控制高血壓
2.預防中風
3.保護心臟
4.預防皮膚老化
5.清熱解毒
6.增強免疫力
7.消水腫
8.促進血液循環

此外西瓜是「瓜果之王」也是防癌聖品

西瓜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被譽為「瓜果之王」。西瓜中所含的茄紅素比番茄還多。每100克番茄含茄紅素3.1克,而每100克西瓜卻含4.1克。茄紅素的抗氧化活性比β胡蘿蔔素高兩倍。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曾對26,000位成年人,進行長達10年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血液中茄紅素低者易患胰腺癌,而胰腺癌患者血液中茄紅素含量更加貧乏。研究證明,茄紅素不僅能防止胰腺癌,且能預防直腸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宮頸癌。

紅肉黃肉西瓜熱量與好處比一比

紅肉西瓜(每100g)熱量32kcal:紅肉西瓜的維生素A跟C豐富。幫助身體抗氧化、增強免疫力。β-胡蘿蔔素也高,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維持視力、使肌膚水潤。
●想要保護黏膜健康,對抗病菌可以多吃:紅肉西瓜(富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

黃肉西瓜(每100g)熱量 29kcal:黃肉西瓜的瓜胺酸在體內能夠轉換成男士們最愛的精胺酸。可以幫助血管放鬆、舒緩疲勞跟現在的緊張情緒,熱量也比紅肉稍低一些。
●最近人心惶惶壓力大的,想幫助放鬆(富含瓜胺酸):可以吃黃肉西瓜。
而坊間更有傳聞西瓜是天然威而鋼?這說法是怎麼來著的?對男性朋友是項福音嗎?!


西瓜是天然威而鋼?為何會有這種說法?

原因在於西瓜中含有瓜胺酸(citrulline),瓜胺酸具有擴張血管的功能,尤其在西瓜籽中的含量更高,西瓜籽的精胺酸含量每100克高達5289毫克,是西瓜肉的好幾十倍,而瓜胺酸(citrulline)在吃進體內後會轉化為精胺酸,生成可以促進血管擴張的一氧化氮,若血液流向陰莖,因此有機會改善勃起,但相關作用機轉仍在科學研究階段。

西瓜好處多,但6種人不適合吃西瓜!

  1. 糖尿病患者

  2. 腎功能異常:糖尿病及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宜食用西瓜,因為西瓜內的糖份及其利尿作用,會增加患者腎臟的負擔;且西瓜水份含量多,吃太多會沖淡胃裡的胃酸,引致胃炎、消化不良或腹瀉等病。

  3. 腸胃不好:「暗頭仔吃兮瓜,半暝仔反症!」老人家常說的俚語,意思是說腸胃虛弱的人晚上不適合吃太多西瓜。涼性的西瓜,加上西瓜利尿,所以容易在半夜有肚子悶痛或是拉肚子的情況產生。

  4. 口腔潰爛:訪間常用西瓜霜治療口腔潰瘍,咽喉牙齦腫痛等。但為何卻不能直接以西瓜治療呢?原因在於西瓜霜雖然取自西瓜,但融合了多種中藥成分。而吃了西瓜會加重口腔潰瘍的原因如下:
    ●中醫認為,口腔潰瘍的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
    ●西瓜有利尿作用,吃太多會使體內水分排出過多,加重陰虛。
    ●西瓜含糖量較高,會延長潰瘍癒合時間。

  5. 孕婦、產婦:孕期女性體內胰島素相對不足,對血糖的穩定作用下降,如果西瓜吃太多,攝入過量糖分,會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對健康不利。另外,產婦身體比較虛弱,吃了西瓜容易損傷脾胃。

  6. 手術後患者:不適合吃發冷積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種生冷之品;若是吃到較寒的食物ˋ會使血液循環減緩,傷口的恢復速度變慢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記得西瓜的「份量很重要 」切一切放碗裡8分滿就是一份水果了!(約60大卡)一天最多2份。而有感冒和消化不良者忌吃,或少吃點西瓜。至於「天然威而鋼」,目前還沒有很明確的研究能夠證明,不過瓜氨酸的確具有擴張血管的功能,或多或少能夠幫助體內的血液循環,然而若患有勃起障礙的人,別以為光是吃了西瓜就能夠解決身體的問題,還是必須盡快諮詢專業的醫生,才能徹底的重振雄風!

療日子延伸推薦:
2020五大抗癌水果,西瓜也是超棒的抗癌水果
維生素C水果排行!含量高過檸檬、奇異果的竟是「它」!


本文轉載自:健康好事多,原文標題為:「瓜中之王」西瓜的八大功效!桃子和西瓜一起食用會產生劇毒?西瓜真的是天然的威而鋼嗎?
參考資料:高敏敏營養師臉書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農業知識入口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