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新增一護理師確診! 陳時中:封病房、不封院

護理師確診

桃園某醫院發生兩名醫護染疫事件,院內感染發生至今第六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突襲式於昨晚親上火線主持記者會,宣布院內感染情再擴大,該醫院一名護理師確診(案852),指揮中心決定,不分接觸時間長短與否,同病房無論大小夜班,所有護理師都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又一護理師確診! 陳時中:「病房醫護都隔離開」

陳時中表示,今天下午不斷開會,跟專家討論方向解決方式,主要是要擬定後續行動的方案,還有疫調速度,經過討論之後,決定改變過去透過疫調,釐清接觸狀況列接觸者,「目前就是擴大」不再分辨今新增染疫護理師所屬病房哪些人接觸時間長,直接把病房醫護都隔離開。陳時中強調,採取大範圍的做法,不能視為另一種型態的封院,「我們是封了病房,沒有封院」,約有27名護理人員。有接觸診所醫師與護理人員,都列為居家隔離,都要採檢,另兩位櫃檯人員接觸時間短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

醫院人力勢必受影響 將協調其他院的醫師進入照顧病人

「他有到兩個藥局接觸三人,短暫時間接觸也列為自主健康管理。」陳時中也說明,桃園某醫院醫師部分,曾經進出病房醫師有22人,有相關的會診,進來的時間都很短,不過因應這樣的情形,「這樣已經算是醫院的群聚」,22名醫師都在醫院隔離。陳時中說,醫護大規模列為居家隔離者,醫院人力勢必受影響,將協調其他院的醫師進入照顧病人,原則還是由醫院同科的醫師協助照顧,這些醫護多需家中隔離到1月21日,期間同科醫師給予協助。

指揮中心針對該醫院啟動下列防治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本起醫生、護理師確診的院內感染事件,指揮中心針對該醫院啟動下列防治作為:

  1. 指揮中心人員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
  2. 將確診個案曾活動之病房關閉,病房內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個案活動空間清空消毒,待環境採檢確認安全後再啟用。
  3. 清空相關樓層,區域嚴格管制。
  4. 安排專家進駐,針對醫院之感染管制措施等防治作為給予指導及協助。
  5. 全院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陪病僅限1人且須實名制。
  6. 加強宣導醫院員工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若發現有輕微症狀應第一時間通報,並依指示回院就醫,不可自行就醫。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國內新增6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美國、英國、菲律賓及緬甸入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台灣防疫前段維持良好的成果 此次事情就怕成疫情破口

案852於1月11日採檢陰性,陳時中解釋,「事實上就是潛伏期,檢驗本就有局限性」,原來第一波檢驗的468人中,有265人是醫院工作者,明天會在複採一次,若經過五天維持在陰性,會比較放心一點。如今台灣防疫前段維持良好的成果,此次事情就怕成疫情破口,這次的醫護感染,也讓人擔心隔離政策以及防護措施,是否不夠嚴謹。指揮中心也強調,病毒無所不在,要用更審慎的態度謹慎面對。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