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熬夜喝酒怕傷肝?營養師推薦4類「護肝保健食品」能解毒、保護肝細胞

護肝保健食品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肝癌為台灣發生率第四名的癌症,其同時也是死亡率第二名的癌症。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每天進行9,000個以上的生理機能,包括解毒、排毒、儲存、合成、轉化…等。然而,「肝病」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人的「國病」,這與我們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喝酒文化、工作壓力、遺傳等因素有關。相信長期熬夜、喝酒的你,也正在尋找適合的護肝保健食品,想知道護肝可以吃什麼?以下將由DONNA營養師與大家分享。

護肝小常識:「肝病」通常有一個「三部曲」的進展:肝臟發炎→肝硬化→肝癌,若想要預防肝癌,就要從預防肝臟發炎做起。值得慶幸的是,肝臟是一個能自我修復的器官,但前提是必須提供充足的營養素,才能讓肝細胞修復。


護肝吃什麼?6種天然護肝食物幫助肝臟解毒!

護肝的不二法門就是,提供肝臟充足營養 + 減輕肝臟負擔。肝臟的解毒系統需要大量營養素參與,包括胺基酸、維生素B群、A、C、E、鋅、硒、銅、鐵、輔酵素Q10、穀胱甘肽、葡萄醣醛酸、硫化物、各種植化素…等。提供充足的營養素,才能讓肝臟的解毒功能順利的運作

1.優質蛋白質

含有肝臟解毒過程需要的胺基酸,來自於黃豆、魚、海鮮、瘦肉、蛋、奶類,以原貌食物較佳。

避免蛋白質品質較差的加工食品,像是火腿、香腸、魚漿…等。

2.彩虹顏色蔬果

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幫助肝臟清除第一階段解毒產生的自由基,保護肝細胞。

每餐的食物顏色越繽紛,攝取到的植化素種類就越多。

3.維生素B群

B群是許多酵素的輔酶,可以讓人體運作的各種化學步驟能順利進行,也是肝臟解毒必備的營養素。

可以從奶類、肉類、豆類、蛋、內臟、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等食物當中攝取的到。

4.卵磷脂

具有乳化脂肪的功能,可以幫助肝臟代謝脂肪順利。

卵磷脂存在於黃豆製品 (豆漿、豆腐、毛豆、黑豆…等) 和蛋黃當中。

5.天然辛香料

如蔥、薑、蒜、辣椒、薑黃、八角、九層塔、羅勒、孜然、茴香…等,這些天然辛香料也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抑制身體的發炎訊號傳遞。

6.益生菌、益生質

腸道有一條血管直通肝臟 (肝門靜脈),可以將吸收的營養素 (長鏈脂肪酸例外) 和其他物質 (包含毒素) 送到肝臟,所以當腸道毒素越多,進入肝臟的毒素也就越多,會增加肝臟解毒的負擔。

多攝取含益生菌 (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 和益生質 (膳食纖維、寡糖) 的食物,有助於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減少腸道毒素,進而減輕肝臟負擔。

除了幫肝臟補充對的營養,也別忘了減少傷肝食物的攝取:

  • 發霉食物
  • 加工食品
  • 甜食、精製糖
  • 高油食物
  • 燒烤食物
  • 過量酒精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太油、太甜也傷肝?國人肝癌居癌症死因第二名!)


想解毒、保護肝細胞?營養師推薦4類「護肝保健食品」

1.營養補充

維生素B群、硒、鋅、胺基酸、蜆精、肝精。

2.抗氧化解毒

維生素A、C、E、硒、鋅、植化素、穀胱甘肽。

3.保護肝細胞

牛樟芝、朝鮮薊、五味子、薑黃、螺旋藻、益生菌。

4.脂肪肝

朝鮮薊、薑黃、卵磷脂PPC。

提醒您,以上提到的護肝保健食品清單,是以「保健食品研發」的角度,列出目前市面上常見的保健食品素材,並不代表你每一種都需要,因為每一種保健食品的作用機轉都不一樣。

且每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環境、疾病、基因…等都有個體化差異,需要補充的營養素也不會一樣,建議補充前先諮詢專精保健食品的醫師、營養師、藥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懷疑自己可能有脂肪肝?符合6大警訊快做「脂肪肝檢查」)


護肝怎麼做?從6個生活習慣開始改變!

1.有效休息: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排毒重要的時間。

2.遠離不必要的藥物和毒素:盡量遠離食物和環境當中的毒素,像是高溫烹調食物、碳烤、發霉食物、大型魚類、人工添加物、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塑膠容器盛裝食物、空氣汙染、日用品毒素…等。

另外,也別忘了要遠離心理毒素 (情緒、壓力) 和內生性毒素 (腸道、自由基)。

3.戒菸、戒酒:香菸含有7,000多種的化學物質,都需要在肝臟解毒,酒精也是。

4.輕度有氧運動:每天輕度到中度的有氧運動30分鐘,加上飲食控制,有助於改善脂肪肝。

強度高的無氧運動會產生乳酸,雖然乳酸在運動適應性和運動表現來說很重要,但以保肝來說,乳酸需要在肝臟代謝,過多乳酸會增加肝臟負擔。

5.腹式呼吸:避免身體缺氧。

6.定期追蹤:尤其是B肝、C肝帶原者,一定要接受治療控制好肝炎病毒的數量,並且定期追蹤,才能減少肝臟發炎的情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小心6大肝指數過高症狀!肝指數異常是肝癌前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肝臟是個無聲的器官,初期肝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時通常已經較為嚴重。肝病的9個警訊如下:

1.面色暗沉、皮膚蠟黃

2.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3.噁心嘔吐

4.疲憊倦怠

5.不明出血、常常瘀青

6.小便茶色

7.貧血、掌心泛白

8.脂肪肝、肝炎病毒

9.腹水

因此,平時就要把握以上的護肝原則,照顧好自己的肝,才能讓你擁有彩色人生。

猜你想療解:(肝指數過高過低健檢報告怎麼看?醫: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問題!)


營養師 Donna陳怡錞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onna陳怡錞|治本保健營養專家 原文標題為:遠離這六種傷肝食物,寶貝你的肝!營養師公開超完整的護肝 保健食品清單!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