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熱量高?其實元凶是這些配料!2步驟自己做豆花更健康

豆花熱量

在炎炎夏日,一碗冰涼的豆花是許多人的心頭好,若再加上粉圓、芋圓等配料更加完美,但有人說豆花熱量不低,這是真的嗎?其實是個誤會呀!豆花的熱量並不算太高,而且有許多營養與功效。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吃豆花的好處,並請李婉萍營養師教大家怎麼在家做粉圓豆花,其實並不困難。不方便在外用餐的防疫期間,不妨在家試做看看。

豆花熱量高不是它的錯,而是配料

豆花熱量高嗎?這要看你指的豆花是什麼,如果單指豆花而言,每一百克才40大卡左右,但若是指豆花甜品,總卡路里可能就很高了,因為很多熱門豆花甜品配料熱量都不低:

  • 芋圓:215大卡/100克
  • 地瓜圓:197大卡
  • 小湯圓:215大卡
  • 蜜花豆:205大卡
  • 蜜芋頭:200大卡
  • 花生仁:110大卡
  • 粉粿:120大卡
  • 三色蒟蒻:86.2大卡

熱量比較低的配料有仙草凍(19大卡)與愛玉(2大卡),下次去吃豆花甜點時,若不想吃下太多熱量,可以考慮搭配這些配料。另外,也別忽略了高熱量的糖水,每100克100-150大卡左右喔!建議可用豆漿代替,且最好是無糖豆漿。

如何自己製作豆花?怎麼煮粉圓?

如果怕市售豆花甜品熱量太高,不如在家自己做,不僅可以掌握熱量,食材自己把關更安心。以下李婉萍營養師要教大家豆花做法,其實非常簡單。

材料:
不加糖豆漿5碗、燒石膏2.5公克、番薯粉20公克、冷開水1/4 碗

作法:

  1. 不加糖的豆漿煮至85℃,熄火約5分鐘。
  2. 將燒石膏、番薯粉與冷開水放入鍋中拌勻,再倒入豆漿(不可以攪拌),待冷卻,撈除表面的浮泡即可。

※小知識:為何做豆花要加番薯粉?這是因為番薯粉的澱粉與豆膏混勻後,澱粉分子的分子鏈會充份展開,穿梭在豆漿的蛋白結構中,可以讓豆漿凝固成豆花後質地更細緻、富有彈性。

做好豆花後,還可以加粉圓與糖水製成消暑的豆花甜品,作法也很簡單。

  1. 粉圓:粉圓15公克放入滾水中煮熟、撈起,浸泡冰開水。
  2. 糖水:赤砂糖半碗加水2.5碗,放入鍋中煮沸即可。

豆花、糖水、粉圓都完成後可搭配在一起,建議加一點薑汁更好吃。

豆花製作小技巧

燒石膏又稱為石膏粉,可以在一般的食品化工材料行或中藥鋪買到,最重要的是,燒石膏水最好不要丟棄在水槽內,否則會堵塞排水管哦!

營養成分(單位) 粉圓豆花
熱量(大卡) 322.2
蛋白質(公克) 6.4
脂肪(公克) 3.8
醣(公克) 65.6
鈉(毫克) 99.8
鉀(毫克) 111.8
磷(毫克) 83.0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營養師表示,豆花除了可以自己做之外,最方便的是買市售豆花,一份豆花的量接近240公克,因此可做為一份豆蛋魚肉類的選擇之一,另外,也可到超市買桶裝豆花自行製作。最後營養師提醒大家4點:

  1. 粉圓是易脹氣的食品,容易脹氣的人建議可以選擇比較不Q的傳統粉圓。
  2. 腹膜透析病友可以用代糖增加甜度,避免單糖的攝取過量。
  3. 高血磷或高血鉀的病友在配料的選擇上可以以粉圓代替花豆、紅豆或綠豆(這些也是小孩的健康點心),
  4. 有些店家還有蒟蒻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5. 洗腎的朋友要注意,傳統豆花也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食用應適量。

療日子延伸推薦:(黃豆變豆漿營養4大好處!加入這一物飲用 幫助腸道生好菌!)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名稱為:10分鐘健康上菜-『粉圓豆花』

圖片來源:Brian Lin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