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更年期的大豆異黃酮食物 可能增加乳癌、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嗎?

大豆異黃酮食物

「多吃黃豆或豆腐、豆漿這些富含大豆異黃酮食物,會不會增加婦癌的發生風險呢?」由於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結構類似人體雌激素,因而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稱,不少人都擔心從飲食中攝取,到底有沒有關係?療日子邀請李婉萍營養師來為大家解答

大豆異黃酮是什麼?富含大豆異黃酮食物有哪些?

異黃酮素為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因為異黃酮素在大豆中含量最為豐富,因此又被稱為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常用於改善更年期所引起的熱潮紅、盜汗、心悸等不適症狀,臨床上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雖可幫助減輕更年期症狀,但也可能會提高乳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的機率。

各類食物的異黃酮含量表:

食物類別(每100公克) 異黃酮含量(毫克)
黃豆 128.34
納豆 58.93
豆豉 43.52
味噌 42.55
黃豆芽 40.71
嫩豆腐 29.24
豆腐絲 27.91
豆渣 13.51
素培根 12.10
豆漿 9.65
豆奶 7.01
醬油 1.64

參考資料:天然黃豆製品不再是乳癌患者的禁忌|衛教資訊-營養部-三軍總醫院  療日子製表

大豆異黃酮食物會增加乳癌發生率嗎?

截至目前為止,許多研究文獻都指出,吃豆腐、豆乾等豆製品並不會增加乳腺癌、子宮肌瘤等疾病風險,也不會直接讓我們體內的雌激素含量變多,適度的大豆異黃酮能反而有助平衡身體。甚至有針對9,000名乳腺癌倖存者的研究發現,食用黃豆有助降低乳腺癌復發的風險。

適量攝取大豆異黃酮的5大功效:降低肥胖與肺癌

適量攝取富含大豆異黃酮的豆類製品,科學家說:有多種潛在益處。此外,也有論文表明從日常膳食裡獲取的植物雌激素,對健康可能還有以下潛在5大好處:

  1. 一項日本流行病學研究認為,大豆異黃酮的攝取可能與降低肺癌風險有關,並明確提到是來自食用黃豆食品的緣故。

  2. 有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食用富含異黃酮或黃豆食物的女性,在罹患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可能較低。

  3. 一份針對食用較多黃豆食品婦女為對象的研究結論中說到,隨著黃豆攝取量的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有明顯降低的趨勢。

  4. 在肥胖、代謝症候群與第2型糖尿病這個議題中,在2002~2014年的多項研究都指出飲食裡的植物雌激素是具有益處的。2016年一項以更年期女性為主的研究則說,大豆異黃酮食品中最重要的活性因子「染料木黃酮」,能改善葡萄糖代謝狀況,明顯使胰島素水平和胰島素阻抗降低。

  5. 有研究結果表明,雌激素的缺乏可能會導致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變高;還有文獻提出亞洲人在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上低於西方國家,其中之一的原因可能是食用較多含有植物雌激素的豆類製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子宮肌瘤不能吃什麼?教妳正確飲食5大原則,平衡荷爾蒙!)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行政院衛生署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豆魚肉蛋類一天3~8份,建議乳癌患每日攝取1.5~4份黃豆及黃豆類製品做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是安全的,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內容對健康才有助益。然而乳癌患者對於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之使用,仍需更多大型研究進一步探討,須謹慎評估。

品項(黃豆類製品1份) 食用量建議
無糖豆漿1杯 260毫升
傳統豆腐3格 80克
嫩豆腐半盒 140克
小方形豆干1又1/4片 40公克
黃豆 20公克
毛豆 50公克
黑豆 20公克

參考資料:天然黃豆製品不再是乳癌患者的禁忌|衛教資訊-營養部-三軍總醫院  療日子製表

本篇轉載自:婉萍的營養筆記  原文標題為: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子宮肌瘤、乳癌、乳腺瘤等婦科病患可以吃嗎?

參考資料:談大豆異黃酮|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天然黃豆製品不再是乳癌患者的禁忌|衛教資訊-營養部-三軍總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