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便秘長期未改善怎麼辦?可能有「巨結腸症」的疑慮!

貓咪便秘

貓咪便秘顧名思義就是便便太硬、難順利排便的現象雖然便祕對人類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事,但對貓主子們來說,事情可是很大條的!長期沒有改善的話,可能會有「巨結腸症」的疑慮,一旦嚴重到巨結腸需要執行外科手術,危險性高、併發症也很多!以下將由左岸動物醫院李依軒獸醫師為您做說明,貓星人們最常見的便秘原因及如何改善。

貓咪便秘怎麼辦?常見的便祕原因如下

1.累積太多毛髮在腸道內:貓咪是愛乾淨的動物,都會有舔毛的動作,也因此會吃進很多毛髮,而這些廢毛會在腸道內造成阻塞,進而導致貓咪便秘!

2.水分攝取不夠!導致便便乾硬:家中貓咪都吃乾飼料,如果不配合其他鮮食、濕食配合得吃,改變方式使貓咪攝取多點水分,都會導致貓咪便祕。

3.貓砂盆不乾淨,降低貓咪排便意願:不夠清潔的貓砂,不喜歡的貓砂材質,甚至是貓砂盆的位置擺放不理想,都會讓貓主子拒絕使用貓砂盆!當貓咪憋太久就會導致便秘問題。

4.貓咪情緒緊張(如:周遭人事物改變等):環境吵雜等其他原因都可能使貓咪緊張,這不只會造成貓咪拉肚子的風險,也可能會讓貓咪因為緊張而上不出來!

5.其他疾病引起,造成排便困難(如:腫瘤壓迫、骨盆骨折等):排便疼痛導致沒有便意,或者因為關節不好而無法舒服排便等種種身體狀況,都會進而導致貓咪便祕。

6.運動過少,腸道蠕動不佳: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若是貓咪運動太少也會有便秘的情況發生。

以上為貓咪們常見大不出來、便祕的原因,而長期便秘問題還可能導致或加劇巨結腸症的發生。

貓咪的巨結腸症是什麼?

而巨結腸症最主要的病徵就是便秘,當中指的便秘並不一定是貓咪們完全沒有任何的排便,即使只要發現貓咪們所排出的便便變得又乾又硬,就已經代表在腸子停留太久,有患上了巨結腸症的可能性了!

而當貓咪們患上巨結腸症時,除了會出現便秘的情況下,亦由於在腹中留有太多的排泄物,讓貓咪因為肚子中被壓逼的感覺而感到不舒服、無精打采,甚至變得沒有食慾、腹痛、嘔吐等等的情況。長時間下來,貓咪可能會因此消瘦下來外,嚴重甚至會造成感染等等的併發症,對貓咪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影響!

貓咪便祕怎麼辦?教你預防與改善

1.飲水量:增加貓咪的飲水攝取量是非常重要的,不同體重以及有不同疾病的貓咪,水量需求不同,應與獸醫師討論。

2.纖維:搭配多樣化的食物,盡量不吃難以消化的食物,並搭配膳食纖維的攝取。

3.益生菌:益生菌對貓咪的便秘、腸道健康也有不錯的幫助,但市面上的寵物益生菌品質落差很大,在挑選時務必要看清楚成分、用量、來源等等,才不會挑選到不好的益生菌。

4.體重控制:肥胖會使貓咪身體新陳代謝降低,體內循環也變得很慢,所以太胖也會使貓咪容易發生便秘。

5.運動:適度地讓貓貓運動玩耍、增加活動量,也可以幫助刺激腸道運動。

6.貓砂盆:盡量選用主子喜歡的貓砂和貓砂盤,並且定期清潔!而且貓貓們特別注重上廁所的隱私,可以將貓砂盤放在寧靜、自在的地方。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貓咪開始有不舒服導致沒食慾、精神狀況不佳、甚至嘔吐等或是三天以上沒有便便,就是緊急情況了,有以上便秘問題時,一定要諮詢獸醫師。看看是否有必要侵入性的移除頑固性阻塞的糞石,並積極改善環境、飲食,體重控制、飲水監控、藥物給予,千萬不要拖到巨結腸症的那一刻,後悔莫及。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貓狗便秘怎麼看?什麼顏色代表生病?遵照5大守則把關寵物健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獸醫 Doctor X. |小動物獸醫 原文標題為:貓咪便祕

參考資料:貓咪 便秘怎麼辦?8種貓貓大不出來的原因 | 毛孩園地貓星人也會便秘!貓咪患上巨結腸症都因為它,滿腹便便讓主子心情變差~ | CatCity 貓奴日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