賁門鬆弛治不好?腸胃專家:最常見的鬆弛狀況其實不用看醫生

賁門

胃食道逆流約有三成的人一直好不了,即便遍訪名醫仍治不好,有人因此感到憂鬱、失業。胃酸逆流有時源自賁門鬆弛(賁門位置在食道與胃之間,是扼止胃內容物上湧的器官),這種情形比較棘手,時常火燒心的你可能也聽說過,說賁門鬆弛一定要開刀,或聽說一輩子好不了!

不必那麼悲觀,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吳文傑指出,大部分的賁門鬆弛是暫時性的,只要改變進食習慣就能擺脫胃酸逆流的痛苦。以下吳醫師要為大家介紹4種賁門鬆弛以及症狀,胃食道逆流一直治不好的你可能也是其中之一,有必要的話最好去醫院檢查、對症治療,或許就能根治火燒心等不適。

賁門鬆弛分4種,最常見的情形最好治療

1.暫時性賁門鬆弛

最常見的賁門鬆弛,四成的逆流患者屬於這種。這類患者通常有某個問題引起胃脹,脹起來的胃會使賁門口食道括約肌暫時變短(可以想像成氣球吹得越大、吹嘴越短),一般只要下食道括約肌短於2.7公分,就難以鎖住胃裡的胃酸,因而造成胃食道逆流,尤其坐著或躺著時更嚴重。

暫時性賁門鬆弛

這類患者通常等到胃裡食物排得差不多時(約1、2小時)症狀才會停止,發作都是在吃飽撐著的時候,尤其在吃了巧克力、薄荷、抗組織胺等更容易加嚴重,其實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改善。

2.永久性賁門鬆弛

這類病患的賁門口像是甜甜圈的洞一樣開得大大的,沒有關緊過。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指出約有三成患者屬於這種。可以將這種情形想像成沒有蓋子的水杯,只要一搖晃或傾倒水就會流出來,這類患者需要長期吃藥或動手術,才有辦法治癒或控制症狀。

永久性賁門鬆弛

3.永久性賁門鬆弛合併「橫膈膜裂孔疝氣」

從下圖可以看到一部分胃跑到橫膈膜的上面了。這樣的病人在臨床上約兩成左右,症狀通常比前面兩種還嚴重,更難用藥物控制,需要雞尾酒療法,常常併發嚴重胸痛、灼熱感、食道持續灼傷引起狹窄,或是長期胃酸逆流到氣管而造成的肺炎。

永久性賁門鬆弛合併「橫膈膜裂孔疝氣」

如果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建議接受內視鏡檢查與外科手術。

※什麼是橫膈膜裂孔疝氣?
位於胃上方的橫膈膜,有個洞讓食道穿過去,稱為「橫膈膜裂孔」,裂孔如果過大胃就可能會穿過裂孔、跑到橫膈膜上面,這就是「橫膈膜裂孔疝氣」。(所謂「疝氣」,就是指器官從組織裂隙跑出去的情形)

橫膈膜裂孔疝氣

 為什麼橫膈膜裂孔會開口過大、產生疝氣呢?有4個原因:

  1. 年齡:50歲以上,裂孔附近的肌肉容易退化。
  2. 肥胖:過胖也會導致裂孔附近的肌肉退化。
  3. 腹壓升高:比如重訓、慢性咳嗽、劇烈嘔吐等。
  4. 開刀:開過食道或胃的手術的患者容易發生。

4.永久性賁門鬆弛合併「食道旁疝氣」

同樣是疝氣,但這類病患的賁門沒有滑脫到胸部,從橫膈膜裂孔滑脫出去的是胃臟的其他部分,詳見下圖:

永久性賁門鬆弛合併「食道旁疝氣」

這類病患可能不會有明顯的逆流情形,卻會有上腹部脹脹的不適感,這情況能以手術矯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管有沒有賁門鬆弛或胃容易鼓脹的毛病,都不宜一次進食過多食物,畢竟暴飲暴食也是導致賁門鬆弛的原因之一,若一旦導致賁門鬆弛,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就難治了。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酸逆流、脹氣、身心病源自腸道筋膜失衡?醫師指出10關鍵)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四大賁門鬆弛引發逆流?

圖片來源:123RF、吳文傑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