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雷射後遺症有哪些?雷射眼睛價錢?術前術後5大評估

眼睛雷射後遺症有哪些?雷射眼睛價錢需要多少?到底眼睛雷射好嗎?想必是很多眼鏡族們共同的疑問。而常見的眼睛雷射手術可以分成近視和散光雷射。但是各家醫院診所的費用落差大,手術使用的技術也不同,到底民眾應該如何選擇?。而眼科王孟祺醫師提醒,雷射前一定要審慎評估後遺症、休息時間與手術費用!民眾可以從以下的五項原則作為選擇是否雷射的參考。

眼睛雷射後遺症好擔心?手術前務必評估注意事項!

在眼睛雷射手術施作之前,請務必注意以下事項,如此才是對雙眼最好的一個保障。

  1. 思考雷射手術是否真的能夠為生活便利度帶來提升(考量年紀、工作需求等)。
  2. 和醫生作詳細的討論與術前的評估。
  3. 術後的追蹤檢查是否方便,至少要抓一個月的追蹤時間較為保險。
  4. 充分了解術後的後遺症(乾眼可能維持一個月至半年,夜間眩光等)。

眼睛雷射後遺症有哪些?需要休息多久?(了解更多乾眼症問題)

可能產生乾眼症問題,但目前手術越來越進步。眼睛乾燥問題大約在1個月~半年可以減緩。如有些患者的瞳孔比較大,在晚上較容易有眩光問題產生。如有夜晚開車的需求時,在手術前都需要跟醫生詳加討論。

眼睛雷射價錢需要多少?雷射費用高就一定好?

雷射手術費用從三萬至十萬以上不等,取決於機器的使用年限以及最新儀器的成本,收費高的手術方式可能強調:

  1. 矯正像差好
  2. 復原速度快
  3. 矯正的光學區較廣
    而手術的方式相當多種,每個人適合的術式也不盡相同,必須經過評估才會曉得對自己最好的手術方式。

誰適合眼睛雷射手術?高度近視患者不建議

一般建議近視在1000度以內的病患進行手術;但超過1000度近視時,建議採用其他矯正近視的手術。因為雷射手術的原理便是將角膜調整較為平坦,當近視較深時角膜弧度會比較凸。當我們用雷射手術將弧度削的比較平之後,可降低近視、散光度數。但高度近視的患者可能角膜同時有些病變,例如: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或角膜厚度不適合等就不建議進行雷射手術。

眼睛雷射可以消除老花跟散光嗎?散光可以改善、老花眼需更換人工水晶體

雷射手術可以一併去除散光的問題,若是散光度數在400度以內,那視力治療的效果應該是非常明顯的。可是老花就沒辦法了,因為老花主要是因為眼睛內的水晶體老化造成的。只使用眼睛表面的手術,並無法徹底解決老花問題。若想改善老花眼問題,可能要等到年紀大、白內障的問題產生時更換人工水晶體才可以徹底改善老花問題。

眼睛雷射手術時間多久?會有什麼感覺?手術過程約15分鐘,部分手術者會有輕微刺痛感

我想這應該是最多人想了解的問題了,現在雷射手術的方式大部分都可以控制在雙眼15分鐘內完成。疼痛的感覺也是非常低的,甚至有人不會感到疼痛的,手術後也只會有些微的刺痛感,若是疼痛指數以1到10分作為標準,多數只會在5分以下,通常都是在當天會有些微感覺,可是第二天就沒有了。

雷射手術後就不會再近視了嗎?

眼睛雷射手術後,做好眼睛保養才能避免再近視的機會!雷射術後再近視的原因有兩大種:

  1. 是近視度數回退,而高度近視患者發生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2. 則是假性的度數增加,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者,例如上班族常常都還是會有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習慣,所以眼部肌肉在緊繃疲累的情況下,自然假性的近視度數就會隨之增加。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仍必須透過眼科醫師的檢查,點散瞳劑把眼部肌肉放鬆後才可確認是屬於何種情況。

正常情況度數是可以維持。但因為眼睛有可能有其他變化性,例如大家都有可能面臨白內障的問題。如白內障惡化時,近視、散光度數就有可能再度增加,並不是因為手術的問題。而是眼球自然老化的過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考慮眼睛雷射手術前一定要和醫生作詳細的討論與術前術後的評估。並且多參考各方的雷射術後心得。最後也提醒大家,在眼睛雷射手術施作之前,請務必

  1. 考量年紀、工作,是否真的有需求。
  2. 術後的追蹤檢查是否方便,至少要抓一個月的追蹤時間較為保險。
  3. 充分了解術後的後遺症(乾眼可能維持一個月至半年,夜間眩光等)。
  4. 了解眼睛雷射手術價錢是否合理、可負擔。

    眼睛雷射術後心得:保養很重要,定期追蹤避免度數回退。如此才是對雙眼最好的一個保障。

參考資料:眼科醫師王孟祺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