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腸胃科常見3疾病!醫:大量飲酒恐引發胰臟炎、肝功能異常!

過年腸胃疾病 過年生病

九天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然而,過年常見的飲食特色就是「三多一少」,酒多、肉多、甜食多,再加上纖維少,讓大家容易在短短的春節假期就吃出了許多疾病,而且過年又是急性腸胃炎的旺季!肝膽腸胃科醫師指出常見的過年腸胃疾病,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胃食道逆流和急性胰臟炎,該怎麼預防才能開心過好年?讓療日子帶著你看下去。

過年腸胃疾病:胃食道逆流

年底尾牙、過年期間,不知不覺一餐接著一餐,加上餐間的零食下肚,過油或過甜的食物讓腸胃來不及排空,又得繼續消化,容易產生腹脹、打嗝、消化不良或腹瀉等不適,而引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食道逆流可以喝什麼?檸檬水、氣泡水等5種飲料加重你的胃酸逆流!)


過年腸胃疾病:急性胰臟炎

年夜飯之後不免小酌助興一番,在大量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胰臟造成發炎。而胰臟分泌的消化液會擴散到胰臟及胃附近,對周圍組織及腹膜造成刺激或侵害,引發嚴重疼痛。會有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輕者住院治療幾天能緩解改善,但嚴重者可能引發敗血症,引起器官衰竭。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上腹痛、噁心嘔吐是急性胰臟炎症狀!高達9成為膽結石、飲酒引起)


過年喝酒特別注意:肝功能異常

肝臟也屬於人體內的消化系統之一,特別要注意的是,肝臟一天24小時都在運作處理人體代謝的毒物,而晚上11點到翌日清晨3點是肝臟進行自我修補的時間,這時段沒睡、沒睡好,就很容易傷肝。

如果肝臟的酒精排毒工作長期負荷過重,肝臟細胞便會受損或改變,導致脂肪積聚(脂肪肝),更嚴重者,會引致發炎(酒精性肝炎)。

建議:年節假期千萬別空腹喝酒,酒精有90%都在肝臟內分解,人體每小時只能去除7到10公克的酒精,一罐啤酒就必須花上1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2至3小才能完全代謝。

療日子延伸推薦:(熬夜爆肝(急性肝衰竭)?醫師揭真正誘因,尿液、皮膚變色是前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過年不想跑急診,飲食應該怎麼吃才健康呢?以下為台灣癌症基金會賴怡君營養師所提供的幾點建議:

  1. 七分飽的觀念:由於飽食感傳遞到大腦需要15-20分鐘的時間,所以進食應細嚼慢嚥,放鬆情緒,當覺得已經有「七分飽」時就該放下碗筷,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
  2. 肉搭配蔬菜吃:過年桌上免不了會大魚大肉,可在肉類主菜盤裡增加青菜的比例,例如粉蒸排骨旁放青花椰菜、雞湯加菇類烹煮、滷肉旁加玉米筍與紅蘿蔔等。除此之外,也要準備一至二盤青菜,增加蔬菜的攝取。吃的順序以蔬菜優先,再吃肉類,如此肉類的攝取量就會減少。
  3. 選擇天然食材:火鍋料理中以天然鮮蔬作湯底,選擇新鮮肉片及蔬菜、菇類、魚、豆腐等為食材,避免加工製品如甜不辣、魚餃、貢丸…等高油脂高鹽份的加工食品,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
  4. 自製低油沾醬:以醬油加上白醋或果醋,再配上香菜、蔥花或新鮮辣椒,就是清爽脂肪又低好火鍋沾醬。沙茶醬油質高鹽度也高,沾取時還是要愈少愈好,當心吃得太鹹使血壓上升。
  5. 減少過量油脂攝取的方法:以蒸、煮、烤、燉、滷等烹調方式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等高油脂烹調方法,減少多餘油脂的吸收。例如蘿蔔糕以水蒸代油煎、肉類以燉、滷或烤等方式代替油炸或油煎。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醫師好辣:尾牙、春節忙跑攤、「歲末症候群」紛出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