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過度擔心怎麼辦?這是廣泛性焦慮症嗎?務必觀察這7點

過度擔心怎麼辦

你是否比較容易緊張急躁?甚至時常處於焦慮或是有睡眠障礙的情況發生?人生階段的改變也是廣泛性焦慮症惡化的時機,像退休、職務變動、停經(這或許和女性荷而蒙的變化有關)。很多女性的焦慮症是從三十多歲左右開始出現症狀的,大都和生活上多重的壓力有很大的關係。當時常感到無法控制的過度擔心怎麼辦?療日子邀請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來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一些建議!

時常過度擔心怎麼辦?我會不會是有焦慮症?

焦慮性疾患的病人是體質與壓力下的受害者,往往越想去自我克制,焦慮的症狀卻越嚴重。雖然在適度的壓力與緊張時,會有較好的表現;適度的壓力與緊張可以激發我們的潛能,問題在於:

  1. 當壓力過大無法負荷,就可能產生(急性壓力症候群、創傷後症候群)。
  2. 缺乏好的壓力調適能力,就可能產生(恐慌症、強迫症)。
  3. 體質容易過度焦慮,就可能產生(廣泛性焦慮症)。
  4. 對某些情境或者物品過於敏感,就可能產生(社交焦慮症、畏懼症)

而當中的廣泛性焦慮症是什麼?

廣泛性焦慮症是大腦中主管焦慮的中樞出了問題,無法維持“適度”的緊張與焦慮,過度反應的結果,導致整體的腦細胞過度警覺、緊繃。擔心與緊張經常是相伴隨的,擔心帶來緊張,緊張也會導致擔心,過度的緊張與擔心則會形成焦慮。廣泛性焦慮症病人會出現以下幾類主要的問題:

廣泛性焦慮症症狀有哪些?務必觀察這7點

1.過度擔心 ●擔心健康、擔心安全、擔心家人、擔心經濟,即使知道沒有必要卻無法控制。
●擔心已經導致焦慮緊張、在別人的眼中擔心顯得沒有必要或過度。
2.情緒問題 ●緊張兮兮、煩躁易怒(尤其當家人、同事無法配合他的擔心時)。
●嚴重時會出現憂鬱情緒,甚至自殺意念。
3.行為問題 ●坐立不安、趕來趕去、急性子、沒耐心、容易疲倦。
●花太多時間與力氣確保不出問題(效率降低)、花太多時間在健康問題。
●溝通障礙(專注自己的擔心,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缺乏幽默感、嘮叨(影響人際關係)。
4.睡眠障礙 ●入睡困難〈尤其隔天有事時)、睡的很淺,(好像外面的聲音都聽得到)、多夢。
●容易中斷且不易入睡(常有頻尿〉、無法睡午覺或小睡片刻。
5.自律神經失調 心悸、呼吸不順暢、口乾、冒汗、手抖、胃脹(胃食道逆流)、頻尿(膀胱過動症)、一天大號好幾次(腸躁症)。
6.肌肉緊繃 ●脖子、肩膀、頭部後下方、太陽穴兩側、胸部(胸悶)、腿部(尤其小腿)。
●脖子(喉嚨卡卡的)、嚴重時會疼痛(很多嚴重頭痛甚至須喝感冒糖漿止痛)。
7.影響認知功能 ●覺得記憶力變差(但擔心的事卻記得一清二楚)。
●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腦子一片空白(當焦慮度過高時)。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檢測廣泛性焦慮症要問對問題,快看這5個為台灣人設計的焦慮症準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過度擔心怎麼辦?給不小心就會太焦慮的你,焦慮症除了會大幅增加其他精神疾病如恐慌症、憂鬱症的發生率,也會增加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焦慮症患者,增加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比上正常人約高26%、心源性死亡率更高達48%)。因此盡早接受治療,將可改善焦慮與身體症狀,減低併發其他疾病的風險。

本篇轉載自: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原文標題為廣泛性焦慮症是甚麼樣的疾病焦慮症介紹廣泛性焦慮症是慢性疾病,隨壓力好好壞壞

參考資料:廣泛性焦慮症 -- 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張傳佳 主治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