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來臨!選前焦慮、選後憂鬱可能是「選舉症候群」如何緩解?

對於政治狂熱者來說,選舉後獲得不如預期的結果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情緒問題,如易怒、失落、焦慮等,甚至可能因為過於激動引發心肌梗塞、自律神經失調等,這樣的症狀、徵兆最常被認為是「選舉症候群」所帶來的影響。過度投入選舉會帶來哪些情緒問題及健康影響?該如何預防及自我調適?療日子特別採訪潘建志醫師,以下為您整理說明。

「選舉症候群」影響身心健康!焦慮恐引發失眠、頭痛、心悸等症狀

潘醫師表示,在選舉前後其實都會出現一些與選舉相關的患者,而在選舉期間最常出現的就是焦慮症狀,這可能與台灣民眾對於政治相對投入有關,並進而因為擔心、想很多導致焦慮的發生。然而,焦慮的情緒也可能為身體帶來不適症狀,最常見的就是睡不好,或常以頭痛、心悸、胸悶、手抖、拉肚子等作為表現。

而因應選舉結果的不同,在選後,對於認同程度太高的鐵粉來說,很可能也會出現失落、憂鬱,嚴重甚至會出現想不開的情形。另外,也有可能是躁症的發作,這樣的人可能會突然做很多事情,或是情緒處於亢奮狀態,也常見於全心投入選舉活動的對象。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憂鬱與躁鬱怎區別?身心科醫教你如何判斷、協助患者)


選舉症候群會自己恢復嗎?如何調適?這些情形應就醫!

潘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開始出現失眠症狀,可能也要理性的看待自己是否已對政治過度投入,如果對於精神、心理層面造成負面影響,也要適度地幫助自己踩煞車。若發現有焦慮、憂鬱、躁鬱等相關情形,或已經影響到睡眠、食慾,甚至連工作或日常生活中都難以專注時,也會建議就醫諮詢。

此外,根據南投醫院身心科陳恆生醫師表示,很多時候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但是選舉後遺症仍持續在進行,這樣的民眾,大多處在「心理傷痛、身體疼痛、精神緊繃、鬱悶失眠」的惡性循環當中。當發現選舉過後,自己的身心或情緒有很大的改變時,甚至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將電視關掉並到戶外活動,遠離選舉,做一些活動宣洩不滿,例如唱歌、運動等。

另外,選後也要適時紓壓,可掌握以下幾個原則,多和親友聊天、傾訴心情、難過時別強忍淚水、透過時間平撫心情、沖淡失落情緒、或設定新的努力目標,轉移重心,若情緒仍無法平復,且超過2周,應考慮接受精神科專業諮詢及治療。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關注選情焦慮、壓力大?快吃堅果、香蕉等12種色胺酸食物幫助放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過度情緒起伏可能會導致血壓飆高,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若本身有情緒問題,或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建議盡量避免過度接觸選舉訊息,如電視節目、社群軟體、LINE訊息等,以維持情緒穩定、平靜,若感到焦慮時也建議可做腹式呼吸,以緩解焦慮症狀。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心因性猝死年輕化!注意非典型5大危險族群 遇到有人倒下時該如何急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採訪萬芳醫院精神科潘建志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