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功效多!與黃耆可抑制新冠病毒!中醫師推3款養生湯品/茶品

金銀花功效

疫情急劇延燒,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如何避免病毒上身成為大家最關注的話題,比如清冠一號等減緩新冠肺炎的中藥方,一時讓大眾趨之若鷔。5月初,高醫大研究團隊發現,「金銀花功效」以及常用藥材「黃耆」能對抗新冠病毒,引起大眾重視。

研究怎麼說的呢?平時又該如何利用它們?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金銀花、黃耆的功效,以及馬光中醫診所推薦的金銀花養氣茶、元氣雞湯,助大家平時做好保養。


金銀花功效能誘導微小RNA、抑制新冠病毒

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客座特聘教授劉校生帶領的研究團隊證實,中醫典籍中常見的中藥材「金銀花」,若長期服用可溫和地誘導體內的「微小RNA(miRNA)」上升,啟動防禦機制,達到增加免疫力的功效。除了對抗新冠肺炎,金銀花也能抑制登革熱病毒及腸病毒的複製,被感染小鼠飲用金銀花萃取液後,病毒量和疾病症狀都得到緩解,存活時間也延長!

研究團隊的研究方法是利用大數據來預測抗病毒中藥,結果發現金銀花可誘導人體細胞產生關鍵的3種微小RNA,防止新冠病毒吸附在人體的結合位(ACE2受體)上,並抑制病毒在體內複製蛋白質,達到抑制病毒的目的,同時也有對抗變種病毒株的效果。


黃耆也有抗病毒功效

實驗也證實常見的中藥材黃耆也能誘導細胞產生微小RNA來對抗新冠病毒,阻礙病毒與ACE2受體結合,也可抑製病毒複製,甚至可對抗變種病毒株。研究團隊同時探討黃耆防止肺部纖維化的可能性,實驗結果顯示黃耆確實可抑制促發炎的細胞因子,推論有助於避免細胞激素風暴或肺纖維化,並緩解具有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病患的病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紫蘇功效多!薄荷紫蘇茶還能防新冠?怎麼泡、食用禁忌有哪些?


感染新冠初期 較適合使用金銀花、黃耆

哪些人適合飲用金銀花與黃耆呢?研究團隊表示,感染初期症狀輕微時,或是沒有症狀的確診者,可考慮使用金銀花與黃耆;至於感染後期或重症患者,最好諮詢中醫師,或可斟酌使用這兩者幫助抑制病毒。


6種人不適合金銀花,偏寒體質與孕婦須注意

劉校生教授提醒,金銀花功效藥性寒涼,孕婦、經期中的婦女等族群並不宜使用,這些族群若有需要,最好先諮詢醫師。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黃千瑞中醫師也指出,金銀花味甘性寒,入肺,可清熱解毒,以藥性來看,的確可用於新冠病毒引起的咽喉腫痛,但金銀花本身偏寒性,不建議長期單一使用,尤其體質偏寒、或常拉肚子、手腳冰冷、子宮虛寒的人,更要多加注意。要服用金銀花,建議加當歸等溫性藥材來平衡藥性,或白朮等顧脾胃的藥材,來強化胃腸功能。


中醫推薦金銀花元氣湯、黃耆養生茶飲 幫助保養

黃千瑞中醫師推薦3種使用金銀花、黃耆的養生湯品/茶品,希望幫助大家做好平時保養。

金銀花元氣雞湯 

材料:金銀花3錢、當歸3錢、白术3錢、紅棗1.5錢、枸杞1.5錢、桑葉1.5錢、甘草1錢、雞腿600克 
作法:

  1. 取600克左右的雞腿,放入18克的鹽(3%)醃至少8個小時,之後洗淨3遍。
  2. 紅棗洗淨去核。(帶核的棗子性燥,所以去核備用)
  3. 取一湯鍋,加入上述藥材,加入所有藥材開大火煮滾。
  4. 將藥材湯放入電鍋,加入雞腿後煮40~50分鐘,最後適量調味即可。 

※若民眾不方便至中藥行抓藥,也可以詢問中醫診所是否有推出類似的中藥燉包。 

養生茶 1 

材料:板藍根3錢、菊花2錢、金銀花2錢、水500毫升 
作法:板藍根、金銀花、菊花稍微清洗後,放入鍋中加水煎煮5分鐘,加蓋悶泡5分鐘即成。 

養生茶 2 

材料:西洋參3錢、黃耆1錢、水500毫升 
作法:西洋參、黃耆稍微清洗後,放入鍋中加水煎煮5分鐘,加蓋悶泡5分鐘後可飲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再次提醒大家,每個人體質不同,如何保健養生最好還是詢問專業中醫師來評估,才能找出最適合自身的處方,尤其是體質偏寒的人,最好不要冒然使用藥性偏寒的金銀花來保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不只清冠一號!盤點各家醫院防疫茶配方煮法,大人小孩這樣喝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高雄醫學大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