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人都有長短腳?久坐也是長短腳原因!醫:愛翹二郎腿更嚴重

長短腳原因

你也曾被整脊醫師說過有長短腳嗎?根據研究文獻,長短腳的發生率從30%-70%不等,不過,據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醫師觀察,臨床上的發生率恐遠高於這個數字。對林醫師來說,絕大部分的人因為長短腳的差距不大,也沒有症狀發生,所以並不會意識到自己也是長短腳的一族,但根據林醫師在臨床上的發現,其實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長短腳!久坐也是長短腳原因之一?會造成哪些後遺症?以下將為您說明。

長短腳原因有哪些?骨盆歪斜、脊椎側彎也是長短腳症狀!

根據國外研究,如果兩隻腳的差距在0.3公分以上,就會造成身體姿勢的異常;如果兩隻腳的差距超過0.6公分,就可能會導致骨盆歪斜、脊椎側彎;如果更嚴重的長短腳沒有被矯正,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髖關節退化、髂脛束肌腱炎、膝關節退化、膝關節扭傷、足底筋膜炎、前腳掌疼痛、拇趾外翻......等等下半身、下肢的慢性疼痛疾病。

長短腳原因可分為兩種:

  • 結構型長短腳:又叫做「真性」長短腳,指的是兩隻腳的實際長度真的不一樣。原因可能是因為兩隻腳在小時候的生長發育異常,或者是因為後天有發生外傷、骨折、腫瘤手術,或是感染開刀後所產生的後遺症。
  • 功能性長短腳:又叫做「假性」長短腳,指的是兩隻腳的實際長度相等,但卻因為其他因素導致活動時兩隻腳不等長。這些因素可能是因為骨盆歪斜、脊椎側彎、單側的肌肉神經過度緊繃,或者是我們的腳型異常所導致。

然而,絕大部分的長短腳,都屬於「功能性長短腳」,而且常常是因為我們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的後遺症。這樣的情形也常見於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久坐會讓腰部深層的肌肉維持非常緊繃的狀態,這也會讓我們的骨盆往前傾,如果身體習慣歪一邊,或是喜歡翹二郎腿,就會讓功能性長短腳的程度變得更加嚴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鞋底磨損反映錯誤走路姿勢!醫:內外八可造成下背痛、關節磨損)


如何治療長短腳?

  • 結構性長短腳治療:因為本身已經定型了,所以我們必須用外在的方式做矯正,而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加鞋墊。如果兩隻腳相差1.5公分以上,就會需要配鞋墊,而鞋墊除了調整高度,還可以根據每個人腳型的異常,用客製化的鞋墊做矯正,如扁平足、高角弓足等。結構性長短腳必須要積極的矯正,如果沒有適當地處理,日後還可能因為骨盆的傾斜,併發功能性長短腳,在日後的治療上也會非常的麻煩。
  • 功能性長短腳治療:在治療時必須要針對其潛在的原因做調整,例如把緊繃的肌肉放鬆、用徒手治療的方式矯正骨盆,或者是根據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針對坐姿、站姿等生活習慣做根本性的調整,最重要的是讓自己養成特定的運動習慣,強化骨盆周遭肌群的穩定,才是根本的改善方法。

療日子延伸推薦:(成人扁平足徵兆:腳容易疲累無力!快學6招改善足弓塌陷延誤恐肌腱斷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長短腳,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屬於功能性長短腳,可以被矯正,而現在運動醫學的進步,可以藉由身體檢測、骨骼肌肉觸診、人體力學動作分析,診斷出身體真正的問題,並且加以調整。若發現兩隻腳有長度不一、走路不穩、鞋底過度磨損,或甚至是髖部/膝蓋出現疼痛不適等情形,還是建議儘快至醫院檢查並及早治療改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膝蓋卡卡、怪怪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嗎?一分鐘測出你的「膝蓋過勞」指數)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r.53林頌凱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