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推動「長者量六力」!預防長者失能,6指標成不老關鍵

長者量六力

隨著超高齡社會的來臨,衰弱與失能人口逐漸增加,我國已有400萬名老年人口,其中12.7%有失能狀況,17.5%有衰弱風險。為了預防延緩長者衰弱失能,我國參考世衛「長者整合式照護」(ICOPE)策略,發展出「長者量六力」,藉由認知力、行動力、營養力、視力、聽力、情緒力評估,及早介入,以預防或延緩長輩身心狀況。什麼是長者量六力?如何評估?那些族群適用?以下療日子將資訊全部整理給您!


長者量六力評估六大指標為何?

1.行動力:12秒內,雙手抱胸,起坐5次。

2.認知力:是否有記憶明顯減退的情形?

3.營養力:體重3個月內減輕3公斤以上,或食慾不振?

4.情緒力:感到厭煩、沒希望,或減少許多原本有興趣的活動。

5.視力:看遠、看近、閱讀是否困難?

6.聽力:交談、看電視聽不清楚,或因聽力問題不參與社交?

長者六量力主要針對哪些族群?自評與專業評估差別在哪?

主要針對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透過簡單的測驗,可以了解自我功能的狀況。評估方式可分為「自評」和「專業評估」。

1.自評:可由長輩及家屬使用LINE帳號自評、由社區據點協助自評。

2.專業評估:經由醫事人員提供專業評估服務,初步評估包括:記憶、定向力、起坐、氣音測試,以及體重與食慾評估、簡易視力表、憂鬱檢測等;如發現異常則深入評估,並展開個人整合介入計畫,包括衛教、轉介及追蹤。


如何使用長者功能自評表?可隨時掌握健康狀況!

國民健康署據此發展本量表,透過簡單的測驗,可以了解自我功能的狀況,及早介入處理,進而延緩失能。
點此加入好友,隨時評估以掌握長輩的身心狀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預防失能從生活改變!4大方法有效預防

1.良好生活型態

(1)適當及適量運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長者與成人相同,每週至少進行中等強度有氧運動150分鐘;如無運動習慣的長者,可先從低強度運動開始,也可把一天的運動量拆成數次進行,每次至少運動10分鐘,累積每天至少30分鐘。另外也建議可增加阻力運動,以手推牆壁做伏地挺身、手舉裝水的寶特瓶、坐著抬腳並撐住、墊腳站立、弓箭跨步等簡單的運動,就可避免肌肉流失,維持生活功能;另外也可進行平衡感訓練以預防跌倒。


(2)均衡飲食
飲食的部分,以均衡飲食為主。可參照國民健康署 「我的健康餐盤」: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蛋魚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食物則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如有慢性病則需根據疾病調整飲食。長者如有肌少症的問題,則蛋白質攝取量應增加。可於餐間額外補充營養補充品或豆漿、茶葉蛋等富含蛋白質的點心。牙口不好的長者也建議配戴假牙或定期調整,以免因為牙口問題造成飲食不均衡。


(3)參加社交活動
參與社交活動對於長者的情緒及壓力的紓解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也藉由與人的互動及活動可刺激腦力,減緩認知功能的退化。公園廣場的晨操、太極或社交舞,或利用里民活動中心、社區長照據點、長青學苑等社區資源,都是維持社交活動的方式。除可維持身體活動外,也可與社會有良好的互動並找到自我價值。


2.控制慢性病
除生活型態調整外,慢性病的控制也相當重要。多數造成失能的原因與後天疾病有關。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等慢性疾病,隨著疾病的進展或併發症的發生(如:中風、周邊動脈阻塞、失明等),都可能進一步導致失能。


3.疫苗接種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建議,依據年齡接種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肺炎疫苗、帶狀皰疹疫苗等,對於感染症的預防,也可預防因感染住院而導致失能。


4.疾病篩檢
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五癌篩檢」,包含: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且每年也有針對長者的老年健康檢查。均可早期診斷疾病,早期介入治療。

長者退休後,生活往往容易失去重心。久坐、少與人互動的生活型態容易導致肌力衰退、認知功能退化、甚或造成情緒低落、缺乏自我價值等問題。因此,利用社區資源,多社交活動、適當運動、均衡飲食,並做好慢性病管理,及疾病預防篩檢等便能有效預防及延緩失能。


療日子延伸推薦:老人跌倒後果堪比癌症!注意3大骨折熱區,預防跌倒6大視覺輔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