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運動慢跑、瑜珈等5運動不可戴口罩 3原因曝恐無防疫效果

防疫運動

據媒體報導,日前高雄市有一名葉姓(34歲)男子戴口罩夜跑,經過左營分局博愛四路派出所前,突然身體不適,雙膝跪地昏倒在警所前,所幸警方及時發現,以心肺復甦術(CPR)及心臟去顫器(AED)進行急救,事後由消防救護人員接手,硬是將葉男從鬼門關前拉回來。這名男子的妻子表示先生無心血管相關病史,突然來的意外,讓人錯愕不已。究竟戴口罩防疫運動會造成哪些影響?


其實重症專家黃軒早在去年五月就已發表觀點,戴口罩運動其實是一種「運動傷害」,不過他也憂心民眾也許並未對此重視與警覺,直到近期這件高雄男子跑步昏迷才引發大眾關注。那麼療日子就帶大家一起來看戴口罩跑步會造成的影響有哪些吧!

戴口罩防疫運動可以嗎?切記這5運動不能戴口罩!

黃軒提出《新加坡專家學者意見》做為參考,其中建議以下運動正在進行中,是不能戴上口罩的:

  1. 快跑
  2. 慢跑
  3. 騎單車
  4. 靜態運動:熱身、瑜珈、筋骨伸張
  5. 爬山、攀岩等。

而在運動結束後,慢走散步、休息則是可以戴上口罩的!

▲這5類運動不建議戴口罩。(圖/取自黃軒醫師臉書。)

3原因解釋為什麼運動時不太建議戴上口罩 身體負擔、口罩恐失去保護力

運動時不太建議戴上口罩?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以下3點:

  1. 口罩會增加吸吐氣的阻力
    黃軒表示,戴上一般外科囗罩,測試在走路時的肺活量,就會發現戴上一般外科口罩的人,都會容易喘噓噓的,因為戴著口罩,會「增加吸吐氣的阻力」,肺部做功的能量會增加,容易耗損體力。

  2. 身體會耗損很大的體力去代償氧氣的不足
    戴著N95口罩做低活動量(3MET)的運動,會「減低氧氣濃度3.2%」、「增加二氧化碳8.9%」。為了彌補這些缺乏,我們的身體會新陳代謝速度增加,我們的身體會耗損很大的體力。

  3. 囗罩濕透了
    「口水、汗水,甚至鼻水,完全把你戴的囗罩濕透了」黃軒表示。
    黃軒說,在運動時戴著囗罩,只會增加呼吸阻力,而肌肉需要用力呼吸喘氣,就會一直張大囗吐吸空氣,因此口罩很快的因為口水、汗水,甚至鼻水使口罩完全濕透。

    黃軒更進一步表示,口罩萬一被口水、汗水、鼻水等浸濕,病菌也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同時,我們知道濕濕的一片囗罩,是不會有阻擋病毒的飛沫功能的,對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軒醫師也貼心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為了擔心被抓,硬是戴口罩去運動,小心得不償失!他也奉勸,其實有些時候,雖躲過了警察但躲不過死神的,勸大家兩者都不宜挑戰!

療日子也提醒您,全民協力防疫期間,還是盡量避免外出運動,除了增高染疫風險外,戴口罩運動也會造成身體負擔。最好的選擇就是在家做一些居家防疫運動,既可不用戴口罩,又能確保安全,有效達到運動效果!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在家運動試試超慢跑,居家3招遠離20%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


本文出自:《戴口罩😷運動,會死人的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