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酒精不能用噴的?酒精分裝瓶影響殺菌效果!消毒水重點總整理

酒精分裝瓶

新冠肺炎(COVID-10)防疫期間最好勤洗手,或是用防疫酒精隨時乾洗手。其實大家可以自己DIY防疫酒精,大家比較需要顧慮的是酒精分裝瓶的材質挑選,挑錯的話可能導致有害物質溶入酒精裡;另外,也可能因為酒精噴瓶的方便性,疏忽消毒的重要原則,反而導致防疫效果降低。以下讓療日子為大家逐一分析如何選擇噴瓶,以及如何稀釋酒精等使用酒精的重點!

酒精分裝瓶有學問,2種常見容器會溶出塑化劑!

你有注意過酒精分裝瓶的材質嗎?根據宜蘭縣政府電子報資訊,有兩種常見的瓶裝材質不適合裝酒精,分別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PET)與聚苯乙烯 (PS),這兩種材質對酒精不穩定,所以酒精倒入分裝瓶或酒精噴瓶之前,最好先確定一下材質,不然塑膠瓶的塑化劑或添加物質釋出,可能會危害健康。 以下列出4種常見硬塑膠材質的酒精穩定度比較:

材質 對酒精穩定度 常見產品 回收辨識碼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PET) 寶特瓶 1
聚苯乙烯 (PS) 寶麗龍、養樂多瓶 6
聚丙烯 (PP) 水杯、布丁盒 5
高密度聚乙烯(HDPE) 塑膠瓶、塑膠袋 2

資料來源:宜蘭縣衛生局電子報

75%防疫酒精才能有效消毒,2步驟教你DIY

冠狀病毒的外層由蛋白質和肪質所組成,理論上酒精可以破壞這層蛋白質結構,滅活病毒。很多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越好,使用了高達95%的酒精,事實上75%的酒精才能有效滅活新冠病毒,也就是所謂的防疫酒精。如果你買不到濃度75%的酒精,其實95%酒精也可以買來調製喔!衛福部教大家自己做75%酒精,只要2個步驟: 

  1. 在容器裡倒入4個米杯(或其他容器單位)的95%酒精。
  2. 用倒入1米杯的純水與酒精混合,就完成了!

貼心小提醒,酒精濃度只要介於70~78%就有效,不用執著於酒精稀釋到剛剛好喔! 

資料來源:衛福部臉書粉專

酒精用擦的比較好,等15秒才有效!

用酒精或是酒精性乾洗手消毒時,有幾個重點一定要知道:

  1. 酒精性乾洗手至少搓20秒,且跟肥皂洗手一樣要遵守「「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步驟才能發揮最大的乾洗手功效。
  2. 用酒精消毒時,擦抹比噴灑更有效。因為對物品表面的消毒會更完整,同時也降低造成火災的風險。
  3. 精擦拭後記得靜置15秒以上,才能達到效果。
  4. 不要把酒精噴在口罩 上,以免影響口罩過濾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肥皂洗手是最好的抗疫手段,酒精乾洗手是無法取代它的,如果用水充足,能夠洗手就盡量洗手,千萬不要以為用酒精消毒就能擺平病毒,而忽略洗手的重要性。

療日子延伸推薦:
(防疫用品搶購潮 市售酒精濕紙巾酒精未達70% 選購8標準必知)
(防疫心理如何調適?「安、靜、能、繫、望」 五字幫你緩和焦慮不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