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咖啡怎麼泡?藥科教授:每天這樣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

防癌咖啡

咖啡能抗癌,大家應該都略知一二。研究指出,咖啡不僅能抑制肝炎病毒,也能預防失智症、癌症等疾病。而依據咖啡豆子種類以及沖泡方法,功效也會不同。到底該如何泡出防癌咖啡是一大學問!就從《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一書找出答案吧。

防癌咖啡怎麼泡?選豆是關鍵!

根據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岡希太郎《咖啡健康研究室》一書中指出,在奥地利維也納大學研究咖啡的蘇瑪沙博(Dr.Veronika Somoza)認為,同時飲用深焙咖啡和生豆萃取物這種方式,可以降低癌症發病的可能。原因在於生豆中含有大量的綠原酸,而深焙咖啡中擁有大量NMP,結合兩者可以產生更有效的雙重作用。

但是,要直接混合生豆和烘焙豆是有困難的。生豆質地很硬且具有強烈的黏性,用一般的磨豆機無法處理成粉狀。強行硬磨反而會磨豆機損壞。若要製作生豆和烘焙豆混合的綜合咖啡,首先要準備生豆萃取液,並以此汁液用濾紙沖泡烘焙豆,這是其中一種方法。筆者將實際試驗的生豆液萃取法記錄下來,材料為五人份。

  1. 先以水輕輕沖洗五十公克的生豆,放進小鍋裡浸泡一個晚上。
  2. 隔天將小鍋加熱至沸騰狀態,再小火煮一到兩個小時便有淡淡的綠黃色汁液。此汁液的量最多到0.5公升的程度。
  3. 加熱生豆汁液,並用濾紙沖煮五十公克的中研磨深烘焙豆。
  4. 若生豆汁液不夠的話,可加入適量熱水調整。這樣就完成大約五百毫升帶有透明感的咖啡色萃取液。

將萃取出的咖啡分別倒在五個杯子中,一杯大約一百毫升。這樣每杯大概會含有兩百毫克的咖啡因和三百毫克左右的綠原酸、約十毫克的NMP,還有十毫克左右的菸鹼酸。

咖啡好處多  可預防多種癌症

每天喝咖啡的習慣,也可以預防的疾病種類多到超出你的想像。現在就讓我們列舉各式各樣可能預防的疾病吧!

首先要提的就是癌症類。在各大高度經濟發展國家中,佔國人死因第一位者,毫無例外的就是癌症。現在男性四人中有一人、女性則是六人中有一人罹患癌症。雖然目前是三人之中就有一人因癌症而離世,但在眾人愈來愈長壽的情況下,可預測的將來也許是兩人之中即有一人因癌症而死亡。因此,若想要健康又長壽,預防癌症乃當務之急!

現在,咖啡因是治療癌症的先進藥物。距今約二十年前左右,金澤大學附設醫院土屋弘行教授開始使用咖啡因來治療骨肉瘤等軟骨組織癌症。抗癌藥物與咖啡因的並行療法是世界首創,成果超乎預期的順利,至今仍持續沿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除了適當引用防癌咖啡之外  東京大學藥科教授預防癌症八大鐵則

東京大學藥科教授-岡希太郎的「預防癌症八大守則」:

  1. 絕對要戒菸。
  2. 一天的酒精攝取量以三十克為準,大約是五百毫升的啤酒或一百八十毫升的日本酒。
  3. 絕對不吃過鹹的食物。
  4. 絕對不喝太燙的東西。
  5. 多攝取蔬菜和水果。
  6. 適量運動。
  7. 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需治療蛀牙和肝炎病毒。
  8. 一天喝一杯咖啡,若飲用三杯更佳。
療日子推薦延伸:咖啡解毒真的嗎?每天喝一杯就能抑制肝炎病毒增生、預防癌症?

好書推薦: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作者:岡希太郎・東京藥科大學畢業、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金澤大學咖啡學講座講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