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怎麼處理?香蕉皮可取代雞眼貼布?3步驟教你正確治療

雞眼怎麼處理

運動已經成為大眾的習慣。然而如果長期走路、或是久站,如果沒有穿適合的鞋子,長途行走後可能會使腳底長雞眼,造成足底局部刺痛,十分惱人。腳底長雞眼是很常見的小毛病,您可能也深受其擾,該怎麼辦呢?療日子為您解答雞眼怎麼處理?怎麼預防?

雞眼怎麼處理? 3步驟治療雞眼

雞眼是很常見的症頭,但為什麼會長雞眼呢?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訊,其實雞眼就是因為長久的摩擦而增厚變硬的角質,如果角質增厚呈現均勻片狀,稱為「胼胝」;但若在厚皮中央形成特別深陷的圓錐狀硬皮,這時壓力會集中在窄小部位,容易導致腳底刺痛,這就是俗稱的「雞眼」。

只要穿著不合腳的鞋,比如愛穿高跟鞋,或是因為關節疾病等影響走路姿勢,都可能導致行走時身體壓力分佈不均,集中在局部部位,這就容易使腳底長雞眼。

雖然雞眼只是因為厚皮增生導致的小毛病,但走路時的刺痛可是非常痛苦,到底雞眼怎麼處理呢?全民健康基金會的衛教資訊建議:

  1. 找出壓力源:如果是鞋子的問題導致壓力集中在特定部位,最好買一雙適合自己、可減輕足底壓力的鞋子,或是在鞋子裡放厚一點的鞋墊減少腳底的摩擦。

  2. 敷藥:請醫師開立高濃度的水楊酸外用擦劑,利用水楊酸把厚厚的角質溶解、清除。也可自行到藥局買含有水楊酸的雞眼貼布、雞眼藥膏或是雞眼液。不管是使用雞眼貼布、雞眼藥膏還是雞眼液,千萬記得只能用在患部,若藥物成分影響到患部旁的正常皮膚,可能會造成皮膚發炎、紅腫,這時一定要馬上停用。

  3. 磨掉角質:利用水楊酸把雞眼的厚角度溶解、變軟後,要用磨石把溶解掉的角質去除,腳皮變薄後就可以暫停。雞眼軟化時,最好不要使用修剪方式來去除雞眼角質,因為這樣容易傷害、刺激深層活組織,可能讓雞眼增生得更快,達到反效果。

    通常只要不再持續刺激患部,雞眼就不會復發,相反的,如果腳底持續處於壓迫或摩擦狀態,雞眼就會一再復發。雖然是小毛病,但仍要細心照護腳底,以免雞眼捲土重來、不斷造成困擾。

香蕉皮可以治療雞眼?蕉皮確實含有效成分,但不足以去除雞眼

有些人不想花錢就醫,也不想買雞眼貼布,因此自力救濟找生活中的一些用品代替,比如香蕉皮,網路謠傳「雞眼用香蕉皮就可以治好」,讓許多人信以為真,其實是不對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金醫師指出,雖然香蕉皮中含有治療雞眼的水楊酸,但濃度非常低,不足以溶解雞眼的角質,所以用來處理雞眼是無效的。

金醫師指出,其實只要把造成疼痛的角質處理掉,雞眼的問題就會好轉。有些人只是用熱水把角質泡軟,再用膠帶密封雞眼患部,減少其受到的壓力,雞眼就會慢慢消失。另外,換穿柔軟的鞋子也有助於雞眼的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是小毛病,雞眼也有分等級,有的雞眼長得很表淺、易於處理,有的雞眼「鑽」得很深、比較棘手,不易透過水楊酸等藥物來治療。如果不幸自己的雞眼鑽得很深,可能沒辦法透過上述的方法來根治,須要諮詢專家,採用冷凍治療或外科手術來根除腳底深處的角質。

療日子延伸推薦:(腳底、手指長疣怎麼辦?病毒疣治療不可輕忽 自行摳抓恐擴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令人履步維艱的雞眼與胼胝全民健康基金會│病毒疣、雞眼,別傻傻分不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部分錯誤】網傳「雞眼用香蕉皮就可以治好,太簡單了」?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