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是膀胱無力?如何改善?泌尿科醫師:先戒掉下午茶三寶

上班發現同事一小時上8次廁所,忍不住懷疑他是薪水小偷?或是身邊有人常常尿遁,一行人出去玩總是同一個人喊著要尿尿?這樣的頻尿的情形是膀胱無力嗎?其實這可能是膀胱過動症的現象!想知道什麼是膀胱過動?這些症狀又該如何改善?就讓泌密會客室雙帥來為你解開關於頻尿、膀胱過動相關迷思吧!

迷思一:一天上十幾次廁所正常嗎?這樣是否算頻尿?

陳偉傑醫師回答,在定義上,一天上超過8次廁所就算是頻尿,但其實超過8次也是沒有關係的,尿液的量及次數本來就會因為每人的水分攝取量而有所不同,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尿尿時,尿液的量是多還是少。

喝水的情形與你的排尿次數都有相關,有些人水喝很多,如果要他一天只上8次廁所的話,那可就太難為他了!尿量的多寡很重要,如果你是很頻尿的人,且每次的尿量都很少的話,就確實是有問題。

針對頻尿的問題,男生跟女生是有差別的!男生若是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就會造成頻尿的症狀,而女生雖沒有攝護腺也是會出現頻尿的症狀,所以該如何區分真正的原因,光從頻尿這個症狀來看是比較難的,還是需要請醫師來幫忙找出主要的原因。

※療日子小提醒,頻尿的原因很多,包括:

  • 膀胱炎
  • 間質性膀胱炎
  • 情緒誘發(這前三者最常見)
  • 糖尿病
  • 心臟、呼吸、循環不良
  • 下肢靜脈功能不佳
  • 尿崩症


這麼多造成頻尿、夜尿問題的疾病,自己恐怕難以區分,需要專業的醫師才能判別。

迷思二:有人說我頻尿,是因為膀胱無力?

一般民眾的想法跟醫生會有點落差,大家會覺得容易忍不住尿意或是頻尿是因為膀胱無力,其實是因為「膀胱太有力」!

●膀胱無力對醫生來說是因為膀胱力量不夠,而造成想要尿尿,且有很多尿液累積在膀胱中,卻又尿不出來的情形。

●膀胱過動其實就是膀胱敏感而造成頻尿的症狀,如果膀胱太敏感,就會無法儲存尿液。

※什麼是膀胱無力?膀胱無力怎麼辦?

造成膀胱無力的原因是「逼尿肌無力」,導致無法有效將膀胱裡的尿液排出。逼尿肌功能低下的原因包括老化、神經病變或受傷、糖尿病、膀胱出口阻塞等,若發生膀胱無力的問題,同樣需要泌尿科的專業醫師才能有效治療。

迷思三:我經常上完廁所沒多久,又有尿意該怎麼辦?

陳偉傑醫師建議,有尿意出現當然就還是得去上廁所,但如果因為太容易頻繁的想尿尿而感到困擾的話,也可以直接找醫生求助。

羅詩修醫師也分享,曾經有一名男性病患因為不斷地頻尿,很容易有「才剛尿完就又想尿尿」的情形,不能像以前一樣長途參與媽祖繞境的民俗活動,而來尋求醫師的協助。羅醫師也解釋,如果男生有這種頻尿的情形,大部分都是因為有攝護腺腫大的問題,因為攝護腺肥大會容易造成頻尿、夜尿、尿不乾淨、尿尿比較弱、甚至是急尿等症狀。如果確定是因為攝護腺引起的頻尿,醫師也建議要將攝護腺適當地修整來做改善。

陳偉傑醫師補充,很多人說攝護腺問題,是男人一輩子的痛,因為隨著年紀越大,發生的機率也越高。

療日子延伸推薦:(別等到口渴才喝!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5種食材也能補水)

迷思四:膀胱過動症該怎麼辦?

  • 生活飲食、作息

羅詩修醫師說明,女生有膀胱過動症的話,最主要可以先避免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女人的下午茶三寶「咖啡、茶、巧克力」,這些都是比較刺激性的食物,因為女生其實比較敏感,受到這些食物的影響,就比較容易會有膀胱過動的情形。平時的生活作息、工作壓力這些也必須要做調整。

  • 排尿日誌

羅醫師也補充,針對有膀胱過動症的病患,他也會請病患自行做一份「排尿日誌」,登記自己每天排尿的時間以及尿量,並連續紀錄三天。通常在連續紀錄了三天之後,有些人的腦子就像重新開機了一般,可以重新認知到自己的排尿狀況,進而直接改善了頻尿的症狀。

陳醫師也認同地說,排尿日誌真的蠻重要的,除了讓病人可以認知到自己的排尿狀況之外,另外也能夠觀察到身體其它情形。

  • 藥物治療

若是已經調整飲食習慣、紀錄排尿日誌卻還是沒有改善的患者,才會考慮使用藥物治療的方式,羅醫師說明,藥物治療有分兩種,一種是讓膀胱儲尿量比較多的藥物,而另一種則是讓膀胱不要那麼容易敏感、收縮的藥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coffee, tea & me」,醫師提醒,頻尿的人如果不戒掉咖啡或是茶的話,那就要來找泌尿會客室雙帥報到了呦!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