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引發過敏?營養師:六飲食原則遠離加工食品危害

食品添加物

食安爭議來來去去,近年又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萊豬等議題,更別提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食品添加物,已有研究其與小孩過敏有關!對此,Donna營養師認為,其實最終解方是省視消費習慣,只要把握六個重點,就能有效減少吃進添加物的機會。


首先,少吃加工食品就能遠離食品添加物爭議

Donna營養師表示,以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本來就鼓勵大家多吃少加工的「原型食物」,以及「當季」、「在地」的食材,不僅環保、低排碳量,也能減少吃到食品添加物的機會。


比如香腸、熱狗等肉類加工食物,添加「亞硝酸鹽」是為了可致死的神經毒「肉毒桿菌」生長,且亞硝酸鹽的添加劑量受到國家的規範,不要常期、大量吃食一般來說不會造成危害,然而,這些加工食品本是不健康的食物,它們含有大量飽和脂肪不利健康,且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所以,無須爭辯添加亞硝酸鹽好不好、可以吃多少,回歸到「這個食物本身健不健康」的判斷標準,就能遠離食品添加物爭議。


其實很多食品添加物最初的用意都是好的,在台灣,每一種食品添加物都受到法規的規範,不能任意添加;可惜,少數不肖業者為了降低製造成本或延長販賣時間,超量使用添加物,甚至是添加違法添加劑。例如俗稱漂白水「次氯酸鈉」,雖然食品中可容許少量殘餘,但有些熟食業者為了符合衛生檢查標準,使用濃度超標。「亞硫酸鹽」則因為它有很好的美白效果,可讓食物賣相變好,所以常出現金針花含硫量超標等相關新聞。


避免添加物危害,先省思消費習慣

為何有這麼多添加物被濫用呢?很大的原因是消費者喜歡吃「好吃的」、「漂亮的」、「濃醇香」的食品,業者為了投其所好,就可能添加許多添加物來創造受歡迎的口感,最常見的莫過於「人工香料」、「人工色素」、「品質改良劑」了,這些食品添加物雖然合法,但已有研究指出人工香料和人工色素會增加小孩過動與過敏的機率。


當您經常選擇「人工食物」,長久下來可能付出健康當作代價,還可能漸漸忘掉食物真正的味道與樣貌如何了。


六個飲食原則遠離食品添加物危害

一、吃原型食物


選擇新鮮、看得到原本樣貌的「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品,能大幅減少吃到食品添加劑的機會。


二、吃在地、當季的食物


當你今天走到菜市場,A、B、C三個攤販都有在賣同一種食物,買那種就對了,那就是當季的食物,選擇在地且當季的食物不僅新鮮、營養價值高,而且價格便宜、不用擔心有過多食品添加物或農藥殘留。而以豬肉來說,台灣的畜牧業還不能使用瘦肉精,所以只要選擇在地生產的豬肉 (CAS優良肉品),就不用擔心會吃到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三、吃食物原味


外食的時候盡量選擇未過度調味的料理,才能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若是糖醋魚或紅燒魚等重口味料理,則吃不出魚是否新鮮或是否有怪味。


四、購買小包裝


大包裝的食物為了在開封後保存良好,可能會添加較多的食品添加劑,因此建議購買小包裝,最好是一次可以吃完的分量。


五、經常更換品牌或商家


輪流購買不同品牌、店家的產品可以分散食安風險。


六、看食品標示


最好養成看食品標示的習慣,若標示中有太多看不懂的添加物,還是不要買比較好。如果想對添加物有進一步的瞭解,可利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來查詢食品添加物合理使用範圍與劑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Donna營養師最後強調,雖然食品添加物的出發點是為了食品安全,在合法的範圍內使用不一定對人體有害,但我們應該思考「食物」的本質,食物能帶給人們身體所需的能量和營養,不應該只是以好吃或漂亮為前提,而生產者更不應該以速成為前提。


別以為健康的食物一定不好吃,只要選當季的新鮮食物,無需過多調味,就能吃出食材本身的鮮甜。從今天開始,試著品嚐食物原本的味道!

療日子延伸推薦:(冷凍食品健康嗎?療日子為你找出正確冷凍食品選購關鍵在於?)




本篇文章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名稱為:擔心美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嗎?遠離食品添加物的六原則


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