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色素天然的最好?小心吃到蟲汁!3原則避免色素危害

食用色素

過年免不了買一些應景的零嘴、糖果,為了吸引消費者,大多會添加色素讓色彩更誘人,其實現代食品工業很難離開食用色素,消費者該怎麼挑選糖果會比較安心呢?都說天然的比較好,那天然色素真的比較健康嗎?哪些色素種類特別需要注意?以下療日子邀薯條安營養師為大家說分明。

食用色素分「人工合成」、「天然」兩類,天然的最好?

薯條安營養師表示,食用色素分「人工合成」、「天然」兩大類,人工色素台灣准用的有8種(紅色6號、綠色3號...),曾經有研究說吃太多人工色素會影響小孩注意力,不過目前還缺乏有力證據,但保險起見,盡量少吃為妙。營養師提醒,雖然顏色好看的商品確會增加購買欲望,但想讓小孩遠離色素危害就盡量選擇天然原型的食物囉!

※網路傳言人工色素會致癌,對此國健署的「健康九九網」指出,用於食品的色素必須經過審慎評估,訂定適當的使用規範,只要產品在規定的使用劑量內應不會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


至於天然色素,從薑黃、辣椒、葉綠素、胭脂紅、梔子黃等等,其實有不少種類,大家可能會覺得「天然的最好」,但天然色素跟人工色素比起來成本相對較高,也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尤其是「天然藍色」更不穩定,容易因為酸鹼變化而變色。當然,也是有穩定的天然色素,但真相你可能難以接受...

天然色素大趨勢圖片來源:薯條安營養師

天然色素

圖片來源:薯條安營養師

草莓紅可能是蟲蟲汁!

有種紅色的色素非常穩定,叫做「胭脂紅」,應用在飲料、番茄醬、草莓醬和口紅,名字很好聽,卻是從「雌胭脂蟲」提煉出來的... 胭脂紅是合法使用的色素,而且非常安定、能抗氧化、無異味,只是大家能接受這個真相嗎?尤其是堅持不殺生的素食者,難免感到反彈,事實上,美國星巴克後來把用在草莓星冰樂的胭脂紅改成植物性色素。

如果本身是素食者,或無法接受吃到蟲蟲汁液,下次要多注意商品包裝上有沒胭脂紅這三個字喔!

胭脂紅

圖片來源:薯條安營養師

如何避免人工色素危害?

國健署建議,購買蛋糕、甜點等食物時,建議選擇包裝完整、營養標示清楚的商品,盡量確保商有受到國家規範,並多查看營養標示及原料來源,才能確保食安。而若是自家製作點心,比如冬至、元宵節很多人會自己製作紅白湯圓,這時可選用紅麴粉來做紅湯圓。其他包括抹茶粉、紅蘿蔔汁、紫地瓜、芝麻粉等,都能用來添加自然色彩,可多加利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彰化縣衛生局資訊,法定的人工色素通常以煤焦油來製成,而工業色素成本比這些色素低,有些不肖商人會偷偷使用非法的工業用色素。工業色素毒性強,具強烈致癌性,但肉眼無法判斷出工業色素,所以建議大家最好少買使用色素的食品,而在選購食品時,也應儘量避免色彩鮮艷或有奇異色澤的食品。

資料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總之,要避免人工色素的危害有3個原則:

  1. 多選擇原型食物,防止吃到色素的可能。
  2. 盡量避免吃食有鮮艷色彩的食物,恐怕偷偷添加色素。
  3. 若有食品包裝應注意包裝完整性、營養標示是否清楚。

療日子延伸推薦:(食品添加物引發過敏?營養師:六飲食原則遠離加工食品危害)


本篇文章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 原文名稱為:生活中絕對脫離不了的色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