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疼痛原因有哪些?退化性關節炎、骨壞死都可能造成髖部疼痛

髖關節疼痛原因

髖關節是骨盆與大腿相接的關節,也是全身最大的關節之一。而髖關節發炎的主要症狀除了疼痛,還有僵硬、腫脹變形等,當時間一長,可能會感到行動困難、上下樓梯不便,甚至需要輪椅或拐杖輔助。初期的髖關節疼痛大多發生在鼠蹊部及大腿外側,若持續惡化,也可能會影響到大腿前側及膝蓋,進而造成如無法蹲下、無法穿鞋襪、綁鞋帶等問題。而人的髖關節一旦退化或壞死,連接上、下半身的動作就幾乎都不能做,嚴重者甚至無法站立或需置換人工關節。以下就由骨科權威戴大為醫師為您說明常見的髖關節疼痛原因。

常見的髖關節疼痛原因有哪些?

慢性髖關節疼痛和行動不便的最常見原因是「髖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和創傷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形式。以下為可能出現的髖關節疼痛原因:

1.退化性關節炎

這是一種與年齡有關的「磨損」型關節炎。它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並且經常發生在有關節炎家族史的人中。緩衝髖關節的軟骨逐漸磨損消失,然後骨頭互相摩擦,引起髖部疼痛和僵硬。先天性髖關節發不良或脫臼也比較容易導致退化性髖關節炎。

2.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

這類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關節中的滑膜會發炎並變厚。這種慢性炎症會損害軟骨,導致疼痛和僵硬。類風濕關節炎是「發炎性關節炎」中最常見的類型。另外,僵直性脊椎炎雖然大多號發在脊椎,但也常會影響髖關節,僵直性脊椎炎所造成的髖關節炎,僵硬以及活動受限的程度會較一般退化性關節炎明顯。

3.創傷後關節炎

嚴重的髖部受傷或骨折後,隨著時間的流逝,可能會有後遺症產生。受損後的關節軟骨可能會加速磨損並導致髖部疼痛和僵硬,最後導致髖關節退化。

4.股骨頭骨壞死(缺血性骨壞死)

長期使用類固醇、酗酒,或髖關節受傷(例如脫臼或骨折)可能會影響股骨頭的血液供應,造成股骨頭壞死。血液不足也會導致骨骼表面塌陷,因此導致關節炎。若症狀剛開始,骨頭結構塌陷的範圍不大,還能先以藥物、拐杖等保守治療開始,若疼痛症狀仍持續或骨頭結構開始塌陷,就需要考慮進行核心減壓手術、骨移植,或是人工髖關節置換等積極的手術治療了。

5.過去或兒童時期髖部疾病

有些人在嬰兒或兒童時期有髖關節疾病,即使在兒童時期成功解決了這些問題,它們仍可能在以後的生活中引起關節炎。關節感染、小兒股骨頭滑脫屬於此類。

除了這些慢性疾病外,造成髖關節疼痛的原因尚有髖關節夾擠、關節唇破裂等。有些髖關節外的原因也會造成疼痛,讓人誤以為是髖關節的問題,例如: 滑囊炎、髂腰肌的問題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戴醫師提醒,如果發生髖關節疼痛,經過休息與伸展都沒有明顯好轉,甚至是疼痛加劇時為避免病情持續惡化,建議您還是就醫檢查,了解成因以對症治療。原本有髖關節問題的人,也應該定期觀察身體狀況及回診,以接受適當的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關節退化還能爬樓梯嗎?骨科醫師告訴你適不適合爬樓梯當運動)
(鈣片何時吃?骨科醫師教你鈣片選擇常見6大問題一次懂!)


本文轉載自:骨科魂 關節退化與骨質疏鬆:戴大為醫師 原文標題為:【髖關節疼痛】常見的原因有哪些?

參考資料:髖關節的夢靨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 西園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