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功效多!當中的鳳梨酵素好處在這!但吃鳳梨4種人要留意

鳳梨功效

日前我國鳳梨遭中國大陸以介殼蟲為理由暫停進口,大量鳳梨計畫內銷,蔡英文總統也呼籲國民「吃鳳梨,挺農民」,台灣近期掀起一股鳳梨購買潮,民眾將支持付諸行動,購買鳳梨。但你知道,鳳梨除了好吃以外,其健康價值也相當高喔!療日子帶您一起一窺吃鳳梨功效的好處!

鳳梨功效有哪些?

鳳梨之所以廣受大眾喜愛,除了美味以外,還好處多多,其中大名鼎鼎的「鳳梨酵素」更是大眾喜愛的原因之一喔!一起看看鳳梨功效的厲害在哪吧!

  1. 助消化、解便秘:鳳梨是高水分、高纖維的水果,其中的鳳梨酵素能夠適應人體胃部以及腸道不同的酸鹼值,不容易被環境破壞,因此可以在消化道中協助分解蛋白質。平時有消化不良困擾,或是大魚大肉過後覺得肚子飽脹不舒服時,都可以來點鳳梨幫助消化。

  2. 消除疲勞:鳳梨含有維生素B1、B2。維生素B1可消除疲勞、代謝糖類,及維持神經系統的運作。維生素B2能維持皮膚及黏膜的健康,並強化體內代謝糖類、蛋白質、脂肪,使這些營養素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是減肥族不可缺少的維生素。

3.改善發炎、紅腫:鳳梨酵素因為有分解纖維蛋白的作用,可預防血液過度濃稠,並增加血液局部流量,所以具有鎮熱的效果。

4.預防血栓:血液中的纖維蛋白具有凝血作用,能夠避免傷口血流不止,不過,一旦血液中的纖維蛋白過量,血液就會變得濃稠進而形成血栓,便很可能導致四肢腫脹或是缺血性腦中風。鳳梨酵素可以分解過多的纖維蛋白,達到預防血栓的功效,進一步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鳳梨酵素不為人知的功效

鳳梨除了單吃,更可以入菜,常見菜式像是:鳳梨蝦球、鳳梨魚、鳳梨梅子冰等等。其中鳳梨酵素除了日常保健外,在入菜之後也能發揮軟化肉質的功效喔!鳳梨酵素不只能分解腸胃中的蛋白質,用來料理肉品也能達到嫩化效果,讓口感更柔軟。不過,若想把鳳梨當天然嫩精,最好在烹調前先醃漬且按摩肉片,以免高溫烹調後使酵素變性就沒有用囉!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鳳梨酵素功效不只減肥、消炎!6大好處一次瞭解 但這些人要小心吃

鳳梨不是人人都能吃 以下族群要忌口

  1. 糖尿病患者:鳳梨雖然好吃,但是鳳梨非常甜,要切記適當食用,防止血糖升高。

  2. 胃潰瘍尚未痊癒者,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應暫時避免食用或吃少一點,因爲胃潰瘍是因胃酸造成胃受損,鳳梨酵素會促進胃酸分泌,吃過量反而會使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胃痛。

  3. 過敏體質的人要注意:一般不建議食用生、熟鳳梨。因爲少數人會對鳳梨酵素過敏,食用鳳梨會出現頭暈、嘔吐、腹瀉、發癢等症狀,嚴重還可能會呼吸困難、休克。

  4. 空腹、肚子餓、和用餐前:不要吃鳳梨,否則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部不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鳳梨好吃又好處多多,許多人躍躍欲試但又怕鳳梨咬舌,建議可以在食用前抹點鹽,或是泡泡熱水,以便入口不咬舌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黑芝麻白芝麻功效營養一次看,黑芝麻補腎、白芝麻潤膚!)



參考來源:
衛福部嘉南療養院  鳳梨防血栓、助消化好處多!營養師:3種人要少吃|希望之聲  鳳梨能有效酸解脂肪,應怎樣吃才對?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