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功效不只減肥、消炎6大好處一次瞭解!但注意這3類人不適合

鳳梨酵素功效

吃鳳梨可以幫助台灣果農之外,吃鳳梨更有4大好處!但老一輩的人常說胃不好的人不要吃鳳梨。到底實際情況為何?鳳梨中的鳳梨酵素功效有這麼神嗎?療日子邀請李宜霖腸胃肝膽科醫師來為我們畫重點!

吃鳳梨4大好處:

  1. 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酵素,有幫助消化和吸收功能
  2. 有多種維他命,特別是維他命C
  3. 為酸性水果,含有大量纖維質能幫助排便
  4. 鳳梨含有一種特殊的 “鳳梨酵素 Bromelain”有消炎,消腫,加速組織修復癒合功能。

鳳梨酵素功效抗新冠肺炎、還能減肥?6大好處消炎,消腫,加速組織修復癒合

  1. 減少發炎反應
  2. 減少腫脹與疼痛
  3. 抑制血栓形成,改善心臟血管循環
  4. 清除細胞廢物,改善自體免疫疾病
  5. 對於大腸桿菌有抑制效果
  6. 減少細菌性腸炎引起的腹瀉
    ※是否能治療黴菌、新冠肺炎或協助癌症治療尚未獲得證實

鳳梨酵素功效臨床上已被作為藥品使用 常用於5大適應症

  1. 對手術及外傷的腫脹緩解
  2. 骨關節炎:例如改善骨關節炎包括類風溼性關節炎RA
  3. 副鼻腔炎
  4. 乳房鬱積
  5. 呼吸疾病患者:痰多、分泌物多...等
    以上常合併其他藥物使用。

    注意:鳳梨酵素原則上是以食品為主。為何會有臨床面的治療效果?其實是因為合併其他藥物一起使用而非單使用。

鳳梨酵素有哪些食用禁忌?3類人不適合

  1. 有消化性潰瘍者:鳳梨纖維質多,又屬酸性水果,對胃不好的人會增加負擔。
  2. 凝血功能不佳者:因能抑制血栓形成,如有出血傾向的人(凝血功能不佳者) 當鳳梨酵素吸收太多時,較易有出血情況。
  3. 孕婦:吃一些鳳梨是可以的,但不建議大量攝取。

圖片來源:李宜霖腸胃肝膽科醫師簡報畫面

療日子推薦延伸:腸躁症吃什麼水果才可以?5食物改善:鳳梨避免、木瓜可以吃

想攝取鳳梨酵素,直接吃鳳梨就可以嗎?

鳳梨的莖是鳳梨酵素含量最高的部分;而我們食用的是鳳梨的果肉,此處的鳳梨酵素含量相對不高。

鳳梨煮過還有酵素嗎?

由於酵素對熱相當敏感,當溫度高於50℃時,鳳梨酵素的活性就會遭到破壞,所以烹調時須特別注意溫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鳳梨食用禁忌  5種人應避免

  1. 鳳梨是酸性水果,有胃部疾病者不建議攝取太多
  2. 因為鳳梨甜度高,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須注意攝取量
  3. 糖尿病患者不宜過量食用,會增加血糖控制困難
  4. 患有牙周炎、胃潰瘍、口腔黏膜潰瘍的人要謹慎食用:因為鳳梨是酸性水果,會刺激牙齦黏膜。
  5. 曾經因為吃鳳梨而產生過敏者,少數人食用鳳梨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暈、皮膚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等過敏症狀反應者。不建議吃鳳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鳳梨營養素可抗發炎、防血液濃稠,但菁華處可能被你丟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圖片來源:李宜霖胃腸肝膽科/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