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質過敏症狀引發皮膚癢,腹瀉?醫詳解哪些食物避開不吃可改善!

麩質過敏症狀

台灣食物多元,不論是西式麵包比薩、到中式麵點包羅萬象。但如果你常常覺得吃了麵包、麵條類的食物後感到腸胃不適,很有可能其實是對麥類中的麩質過敏而產生麩質過敏症狀而不自知!

麩質過敏不僅會影響皮膚、腸道。它還是種全身性疾病,可能會產生疲勞、頭痛甚至是情緒問題。因此台灣也越來越多人重視麩質過敏問題。因此療日子邀請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麩質是什麼?為何會出現麩質過敏症狀?

麩質其實是小麥、大麥、裸麥等當中的一種天然蛋白質的統稱。麩質又可以再細分為麥蛋白(Glutenin)、麥膠蛋白(Gliadin)等,麥蛋白是讓麵團有彈性的關鍵,而麥膠蛋白則是臨床上最經常被討論造成乳麋瀉或麩質過敏的成分!

對麩質過敏/麩質不耐症 (Gluten intolerance)可分為三大類:

  1. 乳糜瀉(celiac disease)
  2. 非乳麋瀉麩質敏感(non-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 NCGS)麩質不耐症 (Gluten intolerance)
  3. 小麥過敏(wheat allergy)等有關

據統計,全球大約有0.7~1.4%的人有乳糜瀉問題,而大多數是歐美人士(約有1%)。是一種與麩質有關的自體免疫疾病,不過乳糜瀉在台灣比較少見,這就能解釋為何是從歐美流行過來的原因

8種主要的麩質過敏症狀 只要暫停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  症狀就會消失

歐瀚文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比較常遇見的是非乳糜瀉麩質敏感(non-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 NCGS),以下就簡稱為麩質過敏、麩質敏感,或稱為食物敏感或慢性食物過敏(food sensitivity)的一種。這類的個案通常在吃到含有麩質食物的幾個小時內並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可能在兩三天後會有些不適的症狀,可能造成腸胃道不舒服,或是全身性的症狀,像是:

  1. 腹部疼痛
  2. 脹氣
  3. 腸道功能異常
  4. 疲勞
  5. 頭痛
  6. 關節或骨頭疼痛
  7. 情緒障礙
  8. 皮膚問題,如溼疹或脫屑

通常這些因麩質過敏而發生的症狀,也會因為暫停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而消失。

療日子推薦延伸:
外食族如何挑無麩質早餐防過敏?超商、早餐店都是你的小幫手

哪些是麩質食物?麩質食物清單

麵包蛋糕類 披薩、漢堡、潛艇堡、麵包卷、貝果、吐司、鬆餅、餅乾、薄餅、蛋糕、舒芙蕾、甜甜圈、餅乾、玉米片、酥餅、酥皮、布丁、巧克力
麵條、麵皮類 饅頭皮、包子皮、義大利麵、通心粉、麵疙瘩、墨西哥餅皮、米粉、河粉、米線、冬粉等其他麵食
穀物類 穀片、燕麥片、燕麥粉、混合包裝米
豆類 豆漿、豆腐
酒類 啤酒、紹興酒、黑麥汁、米酒、高粱、麥芽飲、燕麥飲
湯類 肉湯、雞湯塊、添加高湯的蔬菜湯
調料類 市售各種調味粉、醬油、肉醬、番茄醬、辣椒醬、沙拉醬、蛋黃醬、芥末醬等各式醬料、韓式辣醬、魚露、味增、罐頭濃湯等
加工食品類 裹麵包粉的油炸類食物、薯條、火鍋丸、餃料、肉丸、香腸、熱狗、肉罐頭、酸奶、乳酪、烤豆罐頭、醬菜、醃製蔬菜、醉雞

  • 所有麥類做成的食物:以食材來說存在於小麥、大麥和燕麥的麵粉中。食物則有麵包、麵條和帶有肉汁的醬汁等。而部分加工食品,例如米粉、冬粉等,有些會加入些許小麥粉增加彈性,因此也含有麩質。

  • 燕麥本身不含麩質蛋白,但它們通常與小麥、大麥和黑麥等含麩質穀物一起種植或輪流種植。在種植和收穫期間容易發生交叉接觸。
  • 而酒類沒有經過「蒸餾」過程,麩質是還留在酒裡頭的

參考資料:http://allergicliving.com/2015/01/06/need-to-know-oats-and-the-gluten-free-diet/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麩質過敏?3項麩質過敏檢測糞便或抽血

  1. 慢性食物敏感分析:一般來說多數人對小麥敏感是因為對其麩質成分敏感,但後續也有一些研究發現小麥中也會有其他成分可能造成敏感,透過這項檢測可以了解自己對麩質是否敏感外,也可知道是否可能對小麥其他蛋白質敏感。

  2. 麩質敏感分析:麩質中的麥膠蛋白是造成麩質敏感的主因,會刺激腸道上皮細胞釋放解連蛋白,使得腸道通透性增加,可透過糞便檢測抗麥膠蛋白抗體(anti-gliadin IgA),看是否有對麥膠蛋白過敏。

  3. 除了檢測外,另一種方法就是先讓自己執行無麩質一段時間後,再少量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去觀察身體症狀的改變,如果在沒有吃麩質的那段時間身體感覺是比較好的,那也許可能有麩質敏感的問題。不過這個方法建議要在營養師的指導下執行,較不會有營養失衡的狀況發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麩過敏的反應大小因人而異,所以可觀察在吃了麵包麵條蛋糕等食物之後,是否出現腹部脹痛,腹瀉或是疲倦、關節或骨頭疼痛等問題。而在暫停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後,症狀就會消失?如果還是擔心,建議可進一步諮詢醫師是否做過敏檢測喔!

療日子推薦延伸:無麩質飲食好處、壞處怎麼吃?可以減肥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歐瀚文醫師  原文名稱為:要不要跟風一起吃無麩質飲食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