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幫助化療、潰瘍黏膜修復!三大麩醯胺酸功效靠2類食物補充

麩醯胺酸功效

許多燒燙傷、化療患者都會補充麩醯胺酸,但麩醯胺酸是什麼?為什麼會需要這類患者都需要?你可能不知道,其實麩醯胺酸可是我們身體代謝中的重要胺基酸,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大家常聽到的修復黏膜!想知道麩醯胺酸功效有哪些、該如何補充?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什麼是麩醯胺酸(Glutamine)?

胺基酸是蛋白質最小的分子之一,人體中的胺基酸有很多種,包含甘胺酸、丙胺酸、纈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麩醯胺酸、精胺酸、苯丙胺酸、色胺酸等等,其中麩醯胺酸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胺基酸。

人體中的胺基酸一般可細分為必需胺基酸及非必需胺基酸,而麩醯胺酸則屬於條件式必需胺基酸,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可以自行製造,但當身體狀況不佳,如發炎、手術、外傷,或是體內蛋白質缺乏時,會暫時成為必需胺基酸,需要藉由食物中攝取而得。

麩醯胺酸功效有哪些?

三大麩醯胺酸功效:修復黏膜、合成穀胱甘肽(Glutathione)、合成γ-胺基丁酸(GABA)。

功效一、修復黏膜

從口腔、食道到腸胃,在人體消化道中都會有一層黏膜作為保護。但當黏膜受損時,就會產生咀嚼/吞嚥疼痛、食慾不佳、吸收不良、腹瀉等情形,而身體正在發炎或是正在做化療的患者,更容易出現消化道黏膜膜受損的情形。

由上圖可看見,生病腸道之間的縫隙很大,表面上也缺乏黏液保護層,更容易導致細菌、病毒以及毒素入侵,進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相反地,健康的腸道因為有黏液以及細胞間黏接物質的保護,就不容易讓細菌及病毒有機可乘。這些黏液及黏接物質的成分來源,就是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於腸道黏膜中的主要功能如下:

.協助細胞外保護性黏液的生成

.促進細胞與細胞之間連接物質的形成

.防止腸絨毛萎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潰瘍吃什麼?胃潰瘍飲食的10大原則,快補充這三種營養!)


功效二、合成穀胱甘肽(Glutathione)

當麩醯胺酸代謝成麩胺酸,再加入半胱胺酸、甘胺酸就會產生穀胱甘肽。穀胱甘肽可以幫助健康細胞對抗自由基,並幫助我們對抗菸害、排出重金屬及農藥等,與人體抗氧化、解毒相關。

功效三、合成γ-胺基丁酸(GABA)

當麩醯胺酸代謝成麩胺酸後,可藉由維生素B6合成γ-胺基丁酸(GABA)。GABA為中樞神經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可抑制大腦避免過度興奮,進而消除緊張、達到放鬆,並能安定大腦、幫助睡眠。

麩醯胺酸食物來源有哪些?

由於麩醯胺酸是胺基酸的一種,所以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就含有豐富的麩醯胺酸。需要補充麩醯胺酸,建議可藉由豆、魚、蛋、肉類及乳品類做攝取。

  • 豆、魚、蛋、肉類:

如:豆腐、豆干、豆漿、海鮮、雞蛋、雞肉、豬肉、牛肉

  • 乳品類:

牛奶、乳酪

哪些人需要額外補充麩醯胺酸?

  • 蛋白質攝取不足
  • 消化道黏膜受損
  • 癌症治療期間

提醒您,在正常情況下,身體健康者不需要額外補充,僅需要均衡飲食及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即可。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能改善癌症副作用?麩醯胺酸癌症患者怎麼吃?藥師:留意五大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再次提醒您,一般人並不需要額外補充麩醯胺酸,長期大量地補充麩醯胺酸也可能造成體內胺基酸代謝異常,或出現戒斷症狀等副作用。若因為特殊需求,需要補充麩醯胺酸營養品的情形,建議與專科醫師充分討論,並依合適的量做補充,才是最為恰當的做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標題為:麩醯胺酸(Glutamine)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