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洞怎麼辦?可以吃什麼?營養師:快補充維生素C、鋅!

嘴巴破洞可以吃什麼

嘴破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你是否也曾經突然出現嘴破,或是不小心咬破嘴巴的經驗?嘴巴破洞的傷口通常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痊癒,但吃東西的時候真的可以說是痛不欲生,最慘的是,可能還會遇到兩個傷口合起來變成超大破洞!嘴巴一直破洞怎麼辦?想趕快好吃什麼?療日子為您整理嘴破的四大原因以及飲食三大原則,教你如何快速治療!

嘴巴破洞怎麼趕快好 嘴破可以吃什麼 嘴破不能吃什麼


嘴巴破洞可以吃什麼?想趕快好怎麼辦?營養師分享3大原則

嘴巴破可以吃什麼?當嘴破的時候,想要舒緩傷口疼痛,除了適當地使用口內藥膏讓傷口快速癒合,你可以試試以下營養師杯蓋所分享的三大飲食原則: 

原則1:選擇軟質、好吞食的食物

許多人都會問,嘴破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首先就是要避免刺激、香辛料的食物,盡量以軟質、容易吞食優先,最好避免過硬、酥、脆,甚至粗糙的食物,以避免咀嚼過程中與傷口摩擦。

原則2:補充維他命C、礦物質鋅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形成,也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建議大家可以適量補充。另外,嘴破時也可以多吃水果,像是柑橘類水果,或是芭樂、奇異果,草莓、釋迦、木瓜,這些水果維生素C含量都很高;蔬菜來說的話,像是彩椒、青椒,或是糯米椒,維生素C含量也很高,都是在嘴破時可以吃的蔬菜水果。

礦物質鋅:除了維生素C之外,還可以適量地補充礦物質鋅,鋅是讓細胞、酵素正常作用的重要元素,與蛋白質、膠原蛋白、身體組織的生成有關,因此在嘴破時攝取足量的鋅,能夠幫助口腔黏膜的生成及傷口癒合。想攝取鋅,食物可以從南瓜子或是海鮮類,像是蝦子跟牡蠣等,鋅的含量都很高,可以適量地攝取。

原則3:口腔衛生很重要

當嘴破有傷口時,更應該加強口腔清潔,以減少細菌孳生造成傷口疼痛以及不易癒合的問題。另外,多補充水分也能避免口乾舌躁,讓口腔保持濕潤。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嘴破吃什麼水果?維生素C含量高過檸檬、奇異果的竟是「它」!)


嘴破原因有哪些?這4種原因都可能是造成嘴破的兇手

嘴破在醫學上稱之為「口瘡性潰瘍」,口腔黏膜細胞受損,包括舌頭、嘴唇或牙齦,都有可能產生潰瘍現象,傷口微小但非常疼痛,通常1~2週內就會痊癒。以下為4種容易嘴破的原因:

1.牙齒咬傷:齒列、咬合不正,或是吃飯比較急躁時,容易咬傷嘴巴、舌頭而造成嘴破或舌頭破洞的情形。

2.火氣大:所謂的火氣大也可以說是體內造成氧化的自由基太多,長期失眠、作息不正常或是壓力太大的人,身體都會產生發炎反應,當免疫力較為低落時,就有可能引發嘴破。

3.缺乏營養素:長期挑食、不愛吃蔬菜、水果,很有可能會缺乏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另外,飲食偏好油炸、辛辣等食物的人,也會容易有嘴破的問題。

4.藥物因素:有些藥品在服用之後,會導致唾液減少、黏膜太乾,而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的現象,當唾液量不足,無法保護口腔黏膜時,也容易出現口腔潰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嘴破是因為火氣大?讓中醫師告訴你肝火旺吃什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嘴巴破洞想要趕快好應該怎麼做?

想要快速治療嘴破,主要還是需要改善造成嘴破的原因,若是因為壓力的累積、過度疲勞及睡眠不佳所引起,就需要有適度的休息、壓力的調節;若是因為營養不均衡,就必須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下,傷口如果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癒合,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要注意是不是有黴菌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口腔癌的可能!建議還是要到醫院看一下醫生會比較好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奇異果好處多 抗癌、護心血管還能消嘴破!為您解析奇異果的營養功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標題為:【嘴破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