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ART Taipei 2024藝術台北」、「Voices」雙重藝術盛宴 精彩展出

ONE ART Taipei 2024藝術台北

「ONE ART Taipei 2024藝術台北」、「Voices」雙展場開幕典禮在26日晚間於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盛大揭幕,現場重量級貴賓雲集,各界名人也紛紛出席盛會,親身力行對於藝術的關注與喜愛。昨(28)日「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展會已完美落幕,今則為「Voices」展期的最後一天,還未親臨現場的嘉賓們可要好好把握最後的觀賞機會!

「ONE ART Taipei 2024藝術台北」、「Voices」雙展場隆重揭幕

第六屆「ONE ART Taipei 2024藝術台北」於1月26日開放藏家與媒體預展,並與全新展會「Voices」同步登場,開幕典禮也在舉辦「Voices」展會的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揭幕,重量級貴賓雲集,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周雅菁、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蔡詩萍、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副局長吳欣珮,親自蒞臨觀展,支持國內藝文發展、掌握最新藝術市場趨勢。

此外,各界名人如馬來西亞企業家李金友(Lee Kim Yew),知名藝人林予晞、丁春誠,以及出演《X戰警》系列電影的美國女星柯塔・艾伯哈特(Kota Eberhardt),也紛紛現身於本屆活動,親自展現對於當代藝術與前沿趨勢的關注與喜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首屆「Voices」展 開拓策展新視野)


首屆學術策展展會「Voices」 重磅登場!四大主題共同探討「人類世」

當代知識體系在進入21世紀之後,從過度發展的工業與科技,人類開始反思環境與生態、經濟與社會、人文與科學之間的關係,人類世(Anthropocene)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僅止於對智性認識論的重新建構,也不只是對於全球暖化、臭氧層破裂、海洋酸化等環境危機的重視,從學界到實務界開始省思現代工業發展的對於地球的影響,我們再次回到本質的提問:何謂「人類」與「存活」,如何關懷所有物種與地球的未來。

本次展出的藝術家雖然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環境區域,從原生家庭到進入社會體系的經驗,都感受到比過去藝術家更深刻的地球危機。

one art taipei
「Voices」的特色,不只呈現於大型作品的選擇上,更是強調欣賞藝術不能只是觀看單一作品的美學價值,還包括創作者的精神與思想如何被再現。 圖/ONE ART Taipei提供

為開啟藝術展會與畫廊、藝術家的合作新模式,「Voices」特此與曾旅居歐陸近十五年、具歐洲現代與當代藝術史背景的資深策展人王焜生(Emerson Wang)合作,並透過策展人居中協調場地與作品的展出方式,以及整體空間的觀賞效果,佐以透過清晰論述脈絡,標示出藝術展陳的新方向,亦期待藝術家以對空間的思考,呈現更完整的創作概念。

首屆「Voices」採邀請制,參展畫廊共計9間、藝術家13位,包含:

  • 「也趣藝廊」(AKI Gallery):韋利.沃吉納(Willy Verginer)、吳建興
  • 「Avocado」:黃贊倫
  • 「德鴻畫廊」(Der-Horng Art Gallery):陳昱榮、林書楷
  • 「朝代畫廊」(Dynasty Gallery):洪郁雯、水谷篤司(Mizutani Atsushi)
  • 「琢璞藝術中心」(J. P. ART CENTER):張騰遠
  • 「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王仲堃
  • 「伊日藝術計劃」(YIRI ARTS):謝榕蔚
  • 日本大阪「帝塚山画廊」(TEZUKAYAMA GALLERY):加藤智大(Tomohiro Kato)
  • 美國紐約「前波畫廊」(CHAMBERS FINE ART):董承濂(Nick Dong)

戶外區域則特別請來空山祭策展人兼藝術家辛綺的《地景切片「構築-伐光-再生」》,有感於鐘乳石洞因經濟價值被砍伐殆盡,留下光禿禿的洞穴,因而創作《光洞》,召喚「已經消逝的地景」,基於駐留、重現的念頭,把「失去」不能完全放手的執念,以工筆般螢光線條,重新構築,昇華為永恆。

「Voices」首屆執行會長陳世彬在開幕典禮中表示:「我們希望將這套具前瞻性的展覽觀點引進台灣,透過在國內創造平台,促進畫廊、民眾、公家機關各界跳脫有限想像,讓藝術走進社會和生活,實踐『媒材不設限』、『藝術無疆界』的理念,翻開台灣藝術產業的下一個可能篇章。」

OAT展會規格更勝以往!白石畫廊奪今年度「最佳空間呈現獎」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集結73家展商,42家國內畫廊、及來自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法國等國的31家國外畫廊;其中有21家畫廊首度參展,包括11家國外畫廊首度與共展會,共享一場具備國際趨勢及展望的藝術盛會。

為期盼保持藝術新能量,本屆延續三大主題「藝術無限」、「發現藝術」、「媒體藝術」,全方位呈現亞洲的藝術創作脈絡,並持續舉辦挖掘新生代優秀藝術家的「新賞獎」(ONE ART Award),和翻轉展覽空間想像「最佳空間呈現獎」(Best Interior Design Award)獎項 ,以及緊扣時下趨勢的「藝術講座」(Art Forum)

本屆評審團名單為「東喜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吳東龍、「四維品牌整合設計有限公司」藝術總監賴思維,以及「本事空間製作所」負責人洪和培、謝欣曄親自參訪各個畫廊,以創造力與風格為評選基準,選出本屆獎項得主——白石畫廊。

one art taipei
白石畫廊奪得第六屆「最佳空間呈現」圖/ONE ART Taipei提供

今年,白石畫廊參展的藝術家,包含孟耿如,英國當代藝術家菲利普.科爾伯特(Philip Colbert),來自埃及的Béchir Boussandel,日本的three、綿引展子(Nobuko Watabiki)、有里川浩平(Kōhei Arikawa)、上田真央香(Maoka Ueda)等七位創作者,集歐亞非的作品集大成於展間。白石畫廊表示,策展上著重挑選色系溫暖和煦的作品,即使風格多元,仍能帶出和諧視覺,希望觀眾感受到置身三度空間的繪本書頁的特殊張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與新生代藝術家、藝術市場專家對話!「藝術講座」圓滿落幕

今年度「藝術講座」,第一場講座「畫非畫?論年輕世代與媒材的交互作用」,由「CANS當代藝術新聞」總編輯鄭乃銘,偕同王昱翔、傅琬婷、小林繭乃等本屆新賞獎優選得主對話。

三位新生代藝術家的得獎作品,雖然均為繪畫之作,卻分別由「材料實驗」、「意識形態」、「表現風格」等三個角度,解構繪畫的可能性。王昱翔運用原子筆及金箔、銀箔、銅箔、黑箔、赤貝箔等媒材,並透過擲茭杯讓命運選擇色彩,巧妙勾勒出蜥蜴人若有似無的存在,呈現具神祕學色彩的創作〈如果你想說,我會聽〉;小林繭乃使用銀的沉澱物「銀泥」繪製〈You Who Don‘t Know〉,結合兩種不同圖像、重疊兩層不同時空,在塗鴉與卡漫中,自成新趣;〈優良的靜物畫 - 石膏像〉是美術背景的傅琬婷《優良的靜物畫》系列的其中一幅作品,以「社會矯正術」的觀察角度為核心,再透過繪畫回頭檢視繪畫教育如何一脈相承而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得獎名單公布!入圍作品搶先看)


第二場精彩講座「歐洲當代藝術市場簡述:以法國為例」,邀請到郭中荃與Eric Peyronnet組成的雙人藝術團體「Paris-Taipei Express」,帶來立基法國、放眼全歐的藝術市場策略簡述。

想了解更多「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資訊?

OAT官網:https://www.onearttaipei.com

OAT Instagram:@onearttaipei

OAT Facebook:/Onearttaipei

OAT Youtube: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圖片來源:ONE ART Taipei提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