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永續是什麼?企業永續經營,從碳中和、淨零碳排放著手

ESG永續是什麼

ESG是由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英文縮寫而來,那近年常聽見的ESG永續是什麼呢?是指企業在創造經濟產值時,同時也需負擔社會責任,近年政府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發電、水力發電、風力發電,達到碳中和與淨零碳排放,落實環境保護,預計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期盼企業一同加入推動發展再生能源,建立綠能企業形象也為環境盡一份心。

ESG永續是什麼?

ESG永續是什麼?ESG的議題與企業穩健的永續經營近年受到全球高度重視,國際投資機構及產業鏈日趨重視「永續發展」,加上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抬頭,因此ESG可作為衡量一間公司實現永續發展的可量化的衡量標準。

ESG的概念:

  1. 環境保護(E,environment):包含能源使用管理、溫室氣體排放、水及污水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環境污染防治與控制。
  2. 社會責任(S,social):客戶福利、勞工關係、員工健康與安全等多樣化與共融等售產業影響之利害關係人等面
  3. 公司治理(G,governance):商業倫理、競爭行為、供應鏈管理等與公司穩定度及聲譽相關。

再生能源是什麼?為何企業永續經營與再生能源息息相關?

再生能源是指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斷循環再生取用且不會造成耗損,能持續補充的能量來源,同時不會造成汙染,如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生質能等皆屬於再生能源的一種。由於風力 、水力、地熱等能源常受到地型環境、氣候等因素影響,相較之下太陽光電只要能受到太陽光照射,就能創造能源,是近年來最多人規劃的再生能源類型。

另外,經濟部也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預計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則達5.7GW以上。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減肥達標就能種樹!「ESG種樹活動」兼顧永續及健康

什麼是碳中和與淨零碳排放?企業該如何著手環境保護?

全球暖和日趨嚴重,企業不再單單只是考量評估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面,對於如何維護環境這個議題,儼然已經是所有企業高度重視議題之一。因此我國正以「淨零排放」為目標,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企業可以利用植樹造林、購買綠能憑證等方式來達到「碳中和」,或是直接減少生產過程的中排放出的溫室氣體達到「淨零碳排放」。

究竟什麼是碳中和與淨零碳排放呢?淨零排放的形式可分為以下兩種:

  • 碳中和:指一個企業在一定時間內排放的二氧化碳,可透過植樹、再生能源等方式,形成正負抵銷,達到碳中和,不製造額外的碳。
  • 淨零碳排放:直接減少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這個概念比較簡單,由於造成地球暖化的主因並非只有二氧化碳的排放,還有甲等烷等其他氣體,企業或組織必須減少這些氣體的排放。

目前全球已經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排放,台灣也希望能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並規劃再生能源的發展推動能源的轉型,目前台積電、台達電、宏碁集團、華碩、台灣大哥大、國泰金控...等公司也紛紛響應。

並承諾將在2050年全面性使用再生能源來達成淨零排放,這也深深的影響了整個產業鏈,因為像台積電和國外許多企業已經開始要求旗下的供應商必須有再生能源的使用,才能促成合作交易,因此未來勢必會有更多企業加入響應再生能源對於環境保護的推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企業閒置廠房屋頂規劃建置太陽光電,落實環境保護與創造更多效益

目前台灣太陽光電發展已有15年以上的經歷,算是相當完備的技術,擁有百座太陽能電廠建置及維護經驗的承躍科技接受採訪表示,太陽光電廠商從諮詢規劃到運營維護都可一手包辦,不但可以協助企業利用屋頂閒置的空間,建置太陽光電系統落實環境保護、永續發展,打造綠能企業形象,讓閒置的屋頂能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效益;對學校而言,也可做為環境教育的典範。

圖片文字提供:承躍科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