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消毒比例怎麼調?混搭清潔劑有中毒風險!中毒謹記3步驟

漂白水比例

近日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曾於臉書分享,有一名三十歲的家庭主婦確診後因擔心把病毒傳染給家人及幼兒,開始每天狂用1:1稀釋的消毒水拖地擦拭傢俱,甚至在廁所關門噴消毒水擦拭。結果三週後竟感覺越來越喘,到胸腔科求診後才發現是「毛玻璃肺炎」。千萬別因為過量使用漂白水,而對肺部造成更大的傷害!

漂白水是最常用來消毒環境的好幫手,但使用漂白水消毒,比例若沒調好可能造成皮膚、呼吸道的刺激!許多人愛混用其他清潔劑甚至會散發劇毒毒氣,可致生命危險!以下就讓療日子為您簡單說明漂白水稀釋比例的調配,以及相關使用宜忌吧!

想消毒居家環境,漂白水稀釋比例怎麼調?

若要在一般環境、物品中消滅細菌、真菌、病毒等有害人體的微生物,可以使用「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不過在此之前,稀釋的步驟可不能少。市售消毒劑含氯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一般為5%,若用於:

  • 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以「1:100稀釋」,比如以10cc漂白水+1,000cc冷水;要大量調製可用100cc漂白水+10公升冷水。
  • 清潔浴室、馬桶或地上穢物:建議「1:10稀釋」,比如以10cc漂白水+100cc冷水。

漂白水比例 漂白水消毒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如何正確使用漂白水消毒?三大重點需留意

調製消毒水時有3個重點:

  1. 使用口罩、橡膠手套和防水圍裙,最好也使用護目鏡避免被漂白水濺到眼睛。如果漂白水濺入眼睛,要立刻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立刻去醫院診治。
  2. 在通風良好處配製和使用漂白水,若在室內記得要把門窗打開。
  3. 漂白水需要使用冷水稀釋,因為熱水會分解次氯酸鈉,降低其消毒效果。

再次提醒,即使是稀釋過的漂白水依然具有刺激性,不適合用於會接觸皮膚的物品以及食器! 如需做身體上的消毒可使用酒精;而食器則可使用次氯酸水來做消毒。

漂白水遇鹽酸、阿摩尼亞產生氯氣 可造成氣喘、肺炎、肺水腫

漂白水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其實漂白水最好不要與任何清潔劑混合使用為宜,尤其是酸性清潔劑)人體若接觸到有毒氯氣,眼睛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會受到刺激,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若接觸濃度高的氯氣還可能引發氣喘、肺炎、肺水腫或呼息衰竭,嚴重時甚至致命。

漂白水中毒怎麼辦?出現這些情形須立即送醫!

步驟1.確認成分:次氯酸鈉、過氧化氫、過碳酸鈉等。

步驟2.觀察中毒症狀:

  • 誤食:刺激口腔與食道、嘔吐、腹痛、咽喉腫脹。
  • 皮膚接觸:刺痛、灼傷。
  • 吸入毒氣:咳嗽、呼吸困難。

步驟3.視症狀急救並送醫:

  • 誤食:病人意識清楚可吞嚥時,喝水或牛奶120-240cc,切記不能催吐!若出現吐血、腹痛或吞嚥困難時須立即送醫。
  • 接觸:清水沖洗15分鐘以上。
  • 吸入毒氣:立即移往空氣新鮮的地方。

漂白水不能直接倒馬桶!

許多人會直接把加了漂白水的汙水倒進馬桶裡處理,這可是錯的喔!因為這樣會間接造成環境汙染,倒入馬桶裡也可能會免影響化糞池的正常分解功能。最好把使用過的漂白水放到室外靜置24小時,待氯氣揮發完後再倒掉,才不會破壞環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漂白水放錯容器有爆炸風險!

漂白水的儲藏也有許多應注意事項,疾管署建議:

  1. 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處,放在陽光照射處恐釋出有毒氣體。
  2. 不要使用不透氣的玻璃瓶盛裝漂白水,因為可能會在瓶中累積氣體而引起爆炸,應使用塑膠瓶盛裝。
  3. 預防兒童誤食中毒,最好把漂白水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資料來源:疾管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防疫酒精其實你都擦錯了?關鍵15秒與分裝瓶材質影響殺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預防中毒手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