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益生菌吸收好?膠囊包裹、複合益生元較優?益生菌選購4重點

益生菌吸收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腸胃力」往往不佳,甚至發生胃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因此現在很多人提倡吃對胃腸好的益生菌來豐富腸胃裡的菌叢。腸胃道菌群大致上可分為益菌、害菌及中性菌,益菌與害菌會相互競爭,而當害菌佔上風時,腸胃道就可能出問題!

舉例來說,許多人罹患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大多是胃幽門螺旋桿菌侵入體內造成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會破壞胃壁、造成發炎,長久下來甚至可能導致胃癌!而若適量補充可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繁殖的益生菌,就能降低其危害。益生菌好處多多,可補充腸胃中的好菌來調整腸胃菌叢,但坊間眾多益生菌產品,要怎麼選呢?而什麼時候吃益生菌吸收較好?以下療日子跟大家分享。

如何幫助益生菌吸收?4個重點挑對益生菌

1.菌數足夠嗎?益生菌要吃多久?

說出來你可能會嚇一跳,我們腸道裡的細菌數量高高達「百兆」,總重量約在1公斤之上!想透過益生菌來調整腸道菌叢,每天要服用一定的數量,不然如同涓流入海,無足輕重。益生菌要發揮影響力,菌數至少要100億以上,購買時最好選擇有標示足量菌數的產品。

另外,即便每天吃100億株左右的益生菌,對於體內的細菌總數來說仍屬絕對少數,因此益生菌調整菌叢的效果無法在短時間內見效,不要因為吃了數天不見效果就換別家品牌,建議吃3個月左右再來評估。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不好可以吃益生菌嗎?五大益生菌功效一次了解!7類食物幫好菌補充營養)


2.請挑選有效菌種

有些益生菌產品會利用消費者「菌數越多越好」的想法,標榜產品含有千億以上菌數,但益生菌也分好壞,有些益生菌為容易培養卻沒有太大的保健功效(例如腸球菌、芽孢菌),用這些菌種來堆高菌數,功效自然不佳。因此,除了注意菌數,也要看產品使用什麼菌株。

另外大家可多加注意產品使用的「菌株」有沒有專利字號,這些專利字號就像菌株的身分證一樣,藉此可避免來路不明、安全性無法確保的菌株。不過,哪些菌珠是能調整體內菌叢的的益生菌呢?建議大家可參考「5G益生菌」!不只電信升級5G,連益生菌都升級「5G」,5G益生菌即5種明星護衛(Gasprotect)菌」,包括:

  1. 唾液乳桿菌 L.salivarius AP-32
  2. 約氏乳桿菌 L. johnsonii MH-68
  3. 鼠李糖乳桿菌 L. rhamnosus F-1
  4. 嗜酸乳桿菌 L. acidophilus TYCA06
  5. 植物乳桿菌 L. plantarum LPL28

※注意!想知道菌株是否合法?可在食藥署的 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 中查詢所使用的菌株是否合法。

3.膠囊形式的產品較佳

益生菌主要有錠劑、粉狀、膠囊3種形式,一般建議選擇膠囊包覆的產品。益生菌要做成錠劑,可能會經過高溫加壓的過程、容易造成益生菌死亡。粉狀益生菌雖然好吸收,不過粉狀益生菌產品不容易保存,尤其在溼熱天氣裡容易變成黏稠狀,造成服用麻煩。

膠囊通常會使用明膠等可分解的材料來包覆益生菌,可屏蔽胃酸、膽鹼的侵蝕,保存上也較穩定;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膠囊做得極小,乍看之下會以為是粉末型態。例如介於1微米至1毫米(公厘)之間的「微膠囊」。

4.加入益生元更棒

益生菌也需要吃東西來生存、繁殖,而益生元(又稱益生質、益菌生)就是益生元的食物,如果產品裡有附加益生元,比如寡糖、麥芽糊精等,等於讓益生菌「帶軍糧」上戰場,有助於益生菌在體內生存


療日子延伸推薦:(益生菌排泄物「後生元」能保養?與益生元的差別為何?4大好處一次詳解)


服用時記得4重點 增加益生菌吸收

  1. 益生菌何時吃?
    如前所述,益生菌會被胃酸、膽鹼破壞,所以最好在胃中胃酸濃度低的時候服用;飯後30分鐘胃酸濃度比較低,建議在這時使用益生菌,或是進餐中胃酸被稀釋時服用,都能提高益生菌在體內的存活率。當然,如果益生菌本身有很好的包覆、能耐胃酸、膽鹼的破壞,在空腹時食用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2. 別搭配熱水
    熱水會破壞益生菌活性,所以建議配冷水服用。
  3. 益生菌別跟抗生素一起服用
    有時細菌感染的疾病會需要服用抗生素來殺菌,抗生菌好壞菌都殺,所以服用抗生菌期間,最好間隔2~3小時再服用益生菌。
  4. 別跟茶、咖啡一起服用
    茶、咖啡等容易刺激腸胃的飲料,甚至吃太多油炸物、精緻甜食都會影響益生菌的作用。

益生菌品牌好多怎麼挑?9個挑選小秘訣

  • 擁有專利有效菌株(具編號)
  • 菌株多元
  • 具活性益生菌
  • 添加有效益生元、後生元
  • 添加有益副成分
  • 含有效數量之菌數
  • 完整產品包裝、通過食品安全認證
  • 專利多層包埋保護技術
  • 凍晶乾燥低溫瞬冷技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2種人不能吃益生菌

雖然益生菌能幫助維持消化道健康,但益生菌畢竟也是種細菌,免疫功能不好的人,或是新生兒免疫功能未健全,都不太建議吃益生菌,或是吃之前先諮詢醫師等專家。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