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猴頭菇助通便、降膽固醇!營養師教你這樣吃麻油更好

麻油猴頭菇

如果以為麻油是坐月子、補身體時才攝取的傳統用油就太落伍了,麻油的營養成分比起現代時興的橄欖油可不遜色,甚至維生素E含量還是常用烹調用油中最多的。李婉萍營養師要為大家解釋,為什麼麻油傳統上被用來補孕婦的身子?而麻油又有什麼功效不輸橄欖油、顛覆大家對它的既定印象?並推薦大家麻油猴頭菇等麻油料理,不只在冬天可以補身體,在夏天也有顧腸道、有助肌膚健康的功効!

麻油遇熱更穩定,麻油猴頭菇助你增加腸道好菌

李婉萍表示,黑芝麻油富含芝麻素、芝麻木酚、維生素E、植物固醇等多種天然抗氧化物,且油脂也因此穩定性也較好。黑芝麻經過適當加熱的前處理,能夠使麻油的香味更濃郁,同時所含有的芝麻木酚抗氧化能力也會增強,進而提升油品的安定性。和西方冷壓萃取的橄欖油不同,芝麻必須藉由焙炒這種傳統古老烘培的製油方式,才能提升油脂量,並且將好的營養價值保留下來。

麻油

冬日可以吃什麼麻油料理呢?營養師推薦麻油炒猴頭菇;猴頭菇是纖維非常高的蔬菜,纖維可幫助腸道益生菌增加,腸道好人的皮膚就好,而且對於長輩、兒童等需要多一點油脂來潤腸排便,這道料理就很適合。麻油有豐富的芝麻素,是非常好的抗氧化食材而且能保青春活力、幫助入睡,而且好油脂也能造就皮膚的健康喔!

材料:

  • 乾猴頭菇 (三朵)
  • 高麗菜( 1/4顆切片)
  • 紅蘿蔔 (1/3顆切丁)
  • 老薑 (少許)

作法:

  1. 乾猴頭菇先泡水泡軟,用熱水煮過,再以清水洗三次,擠出黃水即可,才不會帶有苦味,再加上一顆蛋黃攪拌,讓口感更柔軟,也更易吸附醬汁。
  2. 先以麻油爆薑、再將食材放入煮軟,加上調味料,酒香、麻油香出來即可。

麻油營養解析

營養素 每百公克營養含量
熱量 881大卡
蛋白質 0.1克
脂肪 99.7克
碳水化合物 0.2克
維生素E總量 176.68毫克
油酸(18:1) 39606毫克
亞麻油酸(18:2) 42385毫克
次亞麻油酸(18:3) 775毫克


麻油富含維生素E、油酸可降膽固醇,推薦吃麻油煎蛋當早餐

為何傳統上用麻油給孕婦補身體呢?其實背後是有道理的,營養師說,在常用的烹調油裡,黑芝麻油含有的維生素E最高,而維生素E就是生育醇,這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膜及子宮內膜,一旦缺乏便會影響生育能力。此外,黑芝麻油屬性溫熱正適合體質偏寒的備孕男女。

也別以為黑麻油只能在坐月子、冬天補身時才能使用,其實黑麻油和西方的橄欖油一樣,具有豐富的油酸,適量使用有助降低膽固醇,心血管疾病朋友可以把麻油做為平日食用油的選擇之一。像麻油煎蛋,擁有黑芝麻油裡有利於血液循環的豐富維生素E,也擁有雞蛋中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豐富蛋白質,不只適合備孕者,也適合各年齡層族群用來當優質早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用麻油炒猴頭菇時要注意猴頭菇容易吸附醬汁與熱量,提醒減肥的朋友在烹煮的時候要注意醬料、油脂的使用量。另外,在夏天吃麻油如果怕身體燥熱可以改用白芝麻油(即香油)。

療日子延伸推薦:(多吃菇類可降64%乳癌風險,原來香菇抗癌、助減肥好處超多)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名稱為:『營養解析』- 黑芝麻油 10分鐘健康上菜-『麻油猴頭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