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九貼有效嗎?2023三九貼時間、原理功效一次懂!

三九貼時間

為何三伏貼貼完後接著要貼三九貼?療日子邀請昌盛堂中醫診所馬碩煒中醫師來與大家分享:2023三九貼時間日期在112/12/31-113/1/18過去曆法中,古人以九為計數,「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在冬至日後數滿八十一天,每過一日,彷彿春天就近了一步。其中,冬至後第一個九日,稱為初九,再次為二九、三九。到了三九之時,大氣交變,多為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故俗稱「熱在三伏、冷在三九」。最早的三伏天、三九天是天文名詞,記述早年統計上天氣最熱與最冷的時段。 

(112年)2023三九貼時間日期是何時?什麼時間敷貼效果最好 ?

馬碩煒中醫師表示,「三九天」的算法,是指冬至後的三個九天。今年「冬至」為國曆(112年)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而112年也就是2023年冬季三九貼時間:112/12/31~113/1/18,共3次療程,間隔7-9天。

  • 初九天:2023/12/31(週日)
  • 二九天:2024/01/09(週二)
  • 三九天:2024/01/18(週四)

    ※馬碩煒中醫師提醒大家:並非在三九日做才有效,民眾可依能配合的時間,前往各院所諮詢,若適合敷貼,以(112年)2023/12/31-(113年)2024/1/18區間內完成三次,每次間隔約7-9天即可。

2023三九貼有效嗎?原理、位置(穴位)、貼多久?又跟三伏貼有何關係?

三九貼的形成則更晚,直到現代,中國嶺南醫家系統化的將三伏貼也用到寒冷的三九時節,治療氣喘、過敏等疾病。隨後加以推廣,漸漸三九貼與三伏貼才並稱起來。部分研究也發現三伏貼、三九貼合併使用能更好的控制過敏與氣喘、減少復發。從中醫時間與人體醫學的角度,冬季三九天是較為複雜的,寒氣收引,內外層各有鬆緊,更需中醫師配合診斷、開藥、針灸手法,以調理氣血與結構。若欲簡化,可至少分為外寒與內寒:

  • 外寒:可想為天氣或所在環境的寒冷,如天冷需要穿衣服禦寒,體表也有一層衛氣,像防護罩一樣保護人體,免於感冒。衛氣不固、易受風寒者,可選辛散類藥物,取背部穴道如肺俞、膏肓等等,以助衛氣、預防感冒或過敏、氣喘因外部氣溫變化而發作。但如同中醫師開感冒藥一般,中病即止,不宜過度發散陽氣。

  • 內寒:跟人體的陽氣有關,如同天氣變化,人體的陽氣也有強弱波動,「冬至一陽生」指的是人體陽氣從冬至開始一點一點增加,此時當如冬舍爐心,守而不走,穩定而不濫耗柴薪。可參考溫裡固守類藥物,取臍周穴道如關元、天樞等,溫而不燥,以防過度。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三伏貼原理,適合哪些人?

三九貼適合過敏、氣喘者貼;孕婦、發燒的人不適合

馬碩煒中醫師說明,適合者:

  1. 過敏、呼吸道疾患,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感冒反覆者
  2. 腸胃症狀如晨起腹瀉、腹脹、功能性腸阻塞等
  3. 其他如入冬手腳冰冷、白帶量多等
    *以上狀況仍需由中醫師確實診斷寒熱,再視情況治療

不合適者:

  1. 孕婦或一歲以下幼兒
  2. 急性感冒、發燒、咽喉腫痛、其他部位發炎患者
  3. 有明顯皮膚損傷、敷貼易產生皮膚不良反應者

三九貼療程與敷貼價格是多少?沒貼過三伏貼也可貼三九貼嗎?

目前三九貼尚不納入健保給付,療程上以(112年)2023/12/31-(113年)2024/1/18區間內完成三次敷貼,每次間隔約7-9天,伏貼費用一般中醫診所每次約收取數百元,通常整個療程(三次敷貼)約略收取費用在1,000元左右。已貼過或未貼過三伏貼者皆可在醫師評估後進行敷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敷貼時間以二~四個小時為限  貼布拿下後有持續灼熱、嚴重起疹皮需回診

注意事項,敷貼時間以二至四個小時為限,敷貼處皮膚有熱感為自然反應,若至灼熱不適則應提早拿下清洗乾淨。敷貼處應正常著衣,不宜暴露。敷貼時不宜劇烈運動或游泳,並適時補充水分。


四大重點提醒:

  1. 1122023冬季三九貼日期時間:112/12/31-113/1/183次療程,間隔7-9
  2. 以有寒或虛寒型患者為主要適應症,有無貼過三伏貼皆可於評估後敷貼
  3. 冬季變因複雜,宜中醫師確實診斷或配合個人化針、藥調理
  4. 敷貼不可超過規定之時間,貼布拿下後有持續灼熱、嚴重起疹皮損等情況應及時回診或就醫

療日子推薦延伸:人參功效有哪些?漢藥之王7大好處!保肝降血壓還能抗過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馬碩煒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