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小腹難在內分泌,克服「壓力胖」吃2類食物+瘦身5穴位

瘦小腹

原來小腹、啤酒肚這麼容易出來見客,不是只有貪吃、吃過多熱量那麼簡單,也跟內分泌問題有關。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大部分的人都被迫鎖在家裡,空間範圍變小、活動量跟著降低,而且在家裡總想吃東吃西,更容易變成「小腹婆」、養成鮪魚肚,讓人沮喪... 到底要怎麼有效地瘦小腹呢? 

許多人說小腹是最難瘦的部位,其實有時跟個人體質有關,余雅雯中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減肥也要對症下藥,找出造成肥胖的問題根源,再搭配穴位調整,減肥就能比較輕鬆一些。

難怪瘦小腹那麼難!腎上腺疲勞易生鮪魚肚

余雅雯中醫師指出,減重不是少吃多動就好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減重跟內分泌的關聯性最大,尤其是腎上腺與胰島素,中醫師表示,她平時經常觀察上班族,或是從患者身上觀察他們的神情體態,發現現代人多半有「腎上腺疲勞」的困擾,什麼是腎上腺疲勞呢?也就是中醫所講的「腎虛、氣虛、陰虛」的體質。從體型來看,有腎上腺疲勞表徵的女孩子,往往面部、四肢都瘦瘦的,偏偏腹部總是肥胖,甚至出現鮪魚肚。

另外,有腎虛、氣虛、陰虛等體質的人,經常手拿一杯咖啡,並抱怨自己在白天總是睡不醒、心情焦慮慌亂,到了夜深人靜該睡覺的時候反而精神好轉... 平時飲食喜歡重口味,尤其在下班後的時間,總愛吃燒肉、洋芋片、喝一點小酒。

醫師強調「壓力一大就胖」,雖然這些族群常抱怨自己吃很少、沒有時間吃東西,但是壓力越大就越胖,這跟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有關。當身體長期處在壓力之下,血糖濃度會開始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身體有「須要為身體存糧」的錯覺,這時身體特別容易將能量轉為脂肪,換句話說,壓力大時特別容易變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小腹婆」有5種類型!腸下垂、駝背也可能是你小腹變大原因!教你快速改善)


多攝取2類營養,打敗壓力胖!

中醫師建議,面對壓力造成的荷爾蒙變化,可以多攝取2類食物來應對:

  • 富含Omega-3的食物 :例如鮭魚、鮪魚、堅果,這些食物能降低壓力荷爾蒙。
  • 療癒系食物:比如香蕉、牛奶、芝麻等,有助於穩定情緒。

快按5個瘦身穴道提升小腹代謝力

最後余雅雯中醫師跟大家分享5個有助於瘦小腹的穴道:

  1. 脂肪燃燒→ 氣海穴(位於肚臍以下約1.5寸處)
  2. 消除水腫→ 關元穴(位於肚臍以下三寸處)
  3. 緩解便秘→ 大巨穴(肚臍以下約2寸、左右兩側2寸處)
  4. 消腫排毒→ 水分穴(在肚臍以上約一寸處)
  5. 提升代謝→ 中脘穴(肚臍以上約四寸處)

※輕鬆找穴道小撇步:中醫裡常提到人體的1寸,這到底是多長呢?其實因人而異,大約是「自己的」大拇指的寬度。

瘦肚穴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余醫師小提醒,現在很多上班族都很愛喝咖啡,但最好少攝取咖啡因,因為咖啡因會刺激壓力荷爾蒙分泌,導致壓力胖,建議有上述問題的人,選擇較低刺激的茶來代替咖啡會比較好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正確的減肥方法重視進食順序,小心中式用餐法讓你發胖)


本篇文章轉載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原文名稱為:七周減重計畫來囉瘦肚必備5個穴道高壓族如何輕鬆有感瘦?

圖片來源:123RF、余雅雯 中醫師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