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變胖怎麼辦?不挨餓減肥中醫師有撇步!3款降食慾穴道小腹婆得學

容易肚子餓,會讓人不自覺吃高熱量食物,尤其連假時期少不了大魚大肉,不知不覺體重就增加了!據統計,女性冬天平均胖3公斤,人體囤積脂肪過冬是生物本能,冬天減肥很困難,能不發胖就不錯了!如果想要減肥,如何才能達成不挨餓減肥?遇到減肥停滯期怎麼辦?中醫減肥原理是什麼?想要了解中醫減肥的朋友可別錯過囉!療日子邀請余雅雯中醫師來為大家解惑,再加碼傳授大家冬天抑制食慾的穴道按摩,讓你變成小鳥胃!


如何不挨餓減肥?「吃對食物、吃對時間、吃對順序」平穩血糖助減肥

大眾對於減重都會存有「減重就一定要挨餓」的迷思,那麼如何不挨餓減肥?余雅雯說明,其實減重的過程也需要食物當作能量來代謝,重點是要選對食物、重視飲食順序、吃對時間。雖然國外非常流行不吃澱粉,但是余雅雯中醫師表示,這並不適合胃氣較弱的東方人體質,其實以米飯作為主食反而能夠增加新陳代謝。

吃對時間很重要!什麼時候是吃米飯的正確時間呢?就是早上7點~9點養胃氣的時候,早餐吃對東西、吃對時間能夠啟動一整天的代謝。除了澱粉以外,優質蛋白質、蔬菜也不可少。

所謂的對的飲食順序,余雅雯中醫師推薦「微笑餐盤」概念,一半以上都是蔬菜,就像一個大大的微笑形狀;四分之一是肉;四分之一是澱粉。順序上先吃菜,再吃優質蛋白質,如豬肉、雞肉、瘦肉。最後再吃澱粉。余雅雯說明,這樣的用餐順序有個好處,那就是在吃完蔬菜、肉類後,身體已六分飽的狀態下再吃澱粉,比較不會過度攝取,而且還能攝取到澱粉好的能量。為什麼呢?因為減重最忌血糖波動太快,以及一直餓肚子。因此正確攝取澱粉的方式,能夠有助於血糖的平穩,讓自己比較不容易挨餓,也比較不會亂吃東西喔!


遇到減肥停滯期怎麼辦?這習慣最重要

余雅雯中醫師說明,減肥停滯期常常出現在體重下降5%的時候,停滯期長度可短可長,有些人大概幾周時間就過了,而有些人則要2~3個月以上。為什麼會這樣呢?余雅雯說,人體有一個保護機制,當體重下降到3%~5%時,所有的內分泌、新陳代謝需要去適應新的體重後,體重才會再下降。

遇到減肥停滯期怎麼辦?別慌!首先,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物還有運動量。余雅雯解釋,這時還是可以正常飲食,只是要加大纖維質用量、提高運動量,最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養成早睡習慣。早睡可以幫助內分泌達到平衡、讓新陳代謝維持良好狀態,才有辦法啟動肝腎的排毒,才能夠順利度過減重停滯期。


冬天食慾為何這麼大?2類人這些習慣最容易食慾暴漲

余雅雯中醫師指出有兩種族群最容易食慾暴漲。第一類族群是壓力大、習慣晚睡的人,這類人通常有吃消夜的習慣,消夜大部分都為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長此以往,身體負擔加大,亦不利於減重。余雅雯建議以舒壓、舒眠、安神,幫助自律神經平衡,使其不會容易胃口大開、一直焦慮地想吃東西。

第二類族群則是胃熱體質的人,這類的人習慣吃一些燒烤、炸辣的東西,當胃熱體質產生後,食慾會增加,胃酸會分泌過多,就會更想吃一些垃圾食物。就而久之,身體就會累積很多代謝產物,食慾越來越好,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余雅雯中醫師建議開立解胃熱的藥,如黃連,可輕微抑制胃酸,解胃熱,讓食慾不會異常增加。


變成小鳥胃3款穴道按摩降食慾!小腹婆一定要學會這個穴道

穴道按摩對於抑制食慾有很好的輔助效果,不妨一試!余雅雯推薦3個穴道:

  1. 天樞穴:是胃經一個很重要的穴道,具有促進消化、增加排便的功能,還能防止肚子脂肪累積。位置在肚臍旁邊三根手指頭的位置,為一組對稱穴道。建議在飯後一小時可以按摩一下天樞穴。
  2. 中脘穴:抑制胃酸分泌過多,降低食慾,防止在上腹累積脂肪。位置在肚臍上方5吋的地方。
  3. 關元穴:許多女性最在乎小腹凸出、脂肪堆積的問題,按摩關元穴能夠防止小腹脂肪推積,而且對於女性生理期下腹水腫時,按摩關元穴也能幫助舒緩喔!位置在肚臍以下4跟手指頭的地方。

▲天樞穴、中脘穴、關元穴位置圖。(圖/療日子)

想要減肥,先搞懂自己屬於哪種肥胖體質!女性最常見脾虛型肥胖體質

余雅雯中醫師將肥胖體質概分為三大類:

  1. 脾虛型體質:
    溼氣重的脾虛肥胖,在女性身上常見,常常一到下午小腿、腳底出現水腫;或是一大早起來發現眼包浮腫,其實這類人並不是真的胖,而是雞肉和脂肪鬆軟,身體的體型特別鬆垮,余雅雯中醫師直言,這種肥胖其實最好治療,只要拉高代謝率、正確飲食,廢物很快就會代謝出去。

  2. 肝鬱型體質:
    通常出現在女強人、高壓族群身上。這類人有晚睡習慣,余雅雯說,晚睡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受體素分泌會減少,造成食慾大大提高,且這類女性的月經週期通常是不穩定、賀爾蒙混亂,就會造成小腹脂肪堆積。

  3. 胃熱型體質:
    通常出現在男性身上,下班後常常呼朋引伴去居酒屋喝啤酒、吃燒烤炸物,這類人的肌肉、脂肪會特別結實,而且紅光滿面,健康檢查常出現一連紅字,如高血壓、高血脂,除了體型發胖外,更令人擔心的是三高問題可能會增加晚年嚴重疾病風險,如中風等。余雅雯也特別建議這類人需要盡快減重。

中醫減重的「埋線」原理是什麼?中醫減重三大條件配合

中醫埋線是常見的醫療方式,余雅雯解釋,中醫埋線其實就是針灸的延伸。針灸無法將長時間扎在身上,但是「埋線」能夠解決這個困難點。埋線原理就是將一段羊腸線埋在穴位裡,這段羊腸線大約在7天~10天就會被人體吸收掉,在吸收的過程中,就等於穴位時時刻刻都會被刺激,好處是對於穴位刺激是長效型的。

埋完線就可以大吃大喝了嗎?錯!余雅雯說,其實埋線只是醫療的一小部分,還會針對個別體質去做個別用藥,甚至針對個別體質、生活習慣,去指導應該吃的食物。醫療、用藥、生活習慣三大條件配合,才有可能成功減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有研究說冬天代謝比較好,有助減肥,是真的嗎?

外國有些研究指出,洗冷水澡會增加身體代謝速度,因為有這樣的迷思,也許大家會認為冬天是個減重的好時機,其實不然。余雅雯以中醫觀點指出,動物在冬季會冬眠,冬眠時氣血會往內縮,身體所有的能量往內儲存,人體也是一樣喔!讓人體能量往內儲存是不容易減重的。因此在冬天要特別注意食物的選擇、用餐順序,所以也叮嚀大家,冬天別在窩在被窩裡了!起身動一動有助於減肥喔!

最後,余醫師也強調,減重是醫師和病人共同合作的結果,病人要負一半的責任喔!怎麼說呢?其實對於減重患者,需要特別嚴格衛教常識,比如如何吃、如何睡、如何做對運動,層層把關。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中醫減肥有效嗎?瘦不下來跟體質有關?飲食調整更有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余雅雯 中醫師 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