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芯儀動乳癌手術 曾曝4個疑似乳癌症狀!老公:「答應孩子把媽媽帶回家」

乳癌症狀

曾以《犀利人妻》中小三一角走紅的朱芯儀,今年3月生日前夕公開罹患2到3期乳癌的噩耗,歷經6次化療後,日前進行時長17個小時的乳房切除手術,朱芯儀的老公賈子宸(衛斯理)透露當時備受煎熬,28日他表示:「全程守在外面,醫院有規定如果臨時有事一定要有家屬在外。手術很順利」「老婆加油!別怕我都會在,答應孩子們要把健康的媽媽帶回家」。衛斯理曾透露,老婆生病這段時間,3個孩子都很擔心媽媽,還錄影片替媽媽打氣。目前朱芯儀的狀況仍須等醫師進一步評估、訂定下階段的治療方針。

乳癌是可怕的婦女殺手,最好能及早確診、及早治療,朱芯儀曾分享幾個她確診前不太正常的徵兆,希望大家多小心。大家都知道硬塊等乳癌徵兆,但還不只如此,包括乳頭癢等容易被誤認為濕疹的問題都可能是乳癌前兆。以下療日子整理朱芯儀分享的4異常徵兆,並請乳房腫瘤專科醫師葉名焮為大家解說,如何分辨乳癌症狀與一般濕疹。


36歲生日透露罹患乳癌二至三期!朱芯儀:「4異常徵兆」當心

女星朱芯儀昨(8)日、同時也是她的36歲生日,於社群平台上透漏自己罹患乳癌二至三期,由於癌細胞目前轉移到淋巴,因此她得緊急做全身性治療。

朱芯儀表示,自己去年底發現左右胸部不一樣大,且右邊胸部下緣飽滿;她說,曾在2020年11月做過健檢,因此將健檢資料請教陳榮堅醫師,對此醫師表示需要有一點緊張,因此在醫師與老公的建議下就醫做乳房檢查,沒想到一周後就得知確診結果。朱芯儀分享,她確診前曾有發燒乳頭癢胸口長痘痘身上傷口不容易好的情況,當時可能只是覺得免疫力差或小毛病,但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都是「不太正常的情況」。

▲朱芯儀昨(8)日透漏自己罹患乳癌2~3期。(圖/翻攝自朱芯儀的芯情日記Chu's Diary。)


乳癌症狀可能很普通,柏哲氏症易誤認乳房濕疹

別以為乳癌前兆就是腫塊、凹陷等明顯的異狀,有些乳癌症狀非常普通,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葉名焮醫師指出,以乳頭與乳暈出現紅斑或濕疹、發癢、脫屑,甚至滲出液為症狀的乳癌,臨床被稱為「柏哲氏症(Paget’s disease)」,因James Paget醫師於西元1874年正式錄臨床症狀而命名。 

當癌細胞在乳暈附近生長,向上蔓延,侵犯皮膚,便可能使乳暈、乳頭等處出現濕疹、紅斑等類似皮膚發炎症狀。雖然柏哲式症發生率不高,大約占乳癌病例的1~3%,然而在夏季悶熱的天氣下,衣服下的皮膚容易發生濕疹,與柏哲氏症症狀相似,以至於柏哲氏症症狀出現時易被忽略,許多患者誤以為是乳頭濕疹或接觸性皮膚而自行塗藥,結果延誤診斷。 


出現乳房腫塊多是侵襲性乳癌

柏哲氏症癌細胞的生長方向若是往上侵襲表皮,大部分是原位癌;但癌細胞會往上,也必然會往下,也就是朝向乳管方向生長,此時半數患者乳房出現腫塊,多已合併侵襲性乳癌;未見腫塊患者中,三分之一可能是原位癌,另三分之二是侵襲性乳癌。 


如何分辨柏哲氏與一般皮膚疾病?

醫師指出3大辨別重點:

  1. 病灶發生在單側或雙側:一般的皮膚病變,經常出現於兩側乳房,但柏哲氏症常見單側乳房。
  2. 發生時間:久治不癒的乳房濕疹不能大意,尤其是超過2周以上未改善者。
  3. 經典症狀:乳頭或乳暈出現濕疹、紅斑,且合併脫屑、滲出液、結痂,甚至乳暈潰瘍、乳頭凹陷。

做例行的乳房檢查時,若發現上述的現象,一定要到乳房外科求診,尋求乳房專科醫師診治。


乳癌檢查怎麼做?

柏哲氏症治療與一般乳癌相同,通常先透過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必要時加做乳房磁振造影(MRI),確認癌細胞侵襲範圍。 如果侷限於單一部位,可切除病灶,接受乳房保留手術;若病灶不只一處,建議切除整個乳房。不管乳房部分切除或全乳切除,均要進行哨兵淋巴結切片檢查。術後取出腫瘤,同樣進行病理分析,作為後續治療參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了提早揪出乳癌,政府補助45~69歲國民,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若有二等親之內的親人罹患乳癌,免費篩檢的資格還能提早到40歲。雖然乳房檢查多少會有些不適,但建議不要因為一點不舒服而錯失檢測出乳癌的機會,若乳癌能提早發現並積極治療,其5年存活率可超過9成,並沒有那麼可怕。


療日子延伸推薦:(乳房X光檢查會痛,只做超音波就好?醫:OO後必做乳房攝影)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葉名焮醫師的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單側乳頭濕疹 提防乳癌病變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芯儀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