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沒有腫塊就不用擔心乳癌嗎?乳癌醫澄清6大乳癌迷思

乳癌迷思

「沒有乳房腫塊就不用怕乳癌」、「還沒更年期不會得乳癌」等乳癌迷思你也有嗎?去年女性乳癌首次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確診的癌症」,多達230萬名女性確診乳癌,等於每4位女性癌症患者就有一位是乳癌癌友。

如果大家被似是而非的迷思蒙蔽,可能會延誤就醫而造成遺憾。中山附醫乳房腫瘤醫師葉名焮為大家舉出六大最常見的乳癌迷思,希望能盡量推廣正確的觀念。

六大乳癌迷思你中幾個?別以為乳癌一定會有症狀


迷思1:「我又沒到更年期,怎麼可能得乳癌!」

許多人認為乳癌是長輩的專利,然而我國例行體檢和抽樣調查發現:女性乳癌的發病年齡呈現年輕化趨勢,20~30歲女性中約有50%的人患有乳腺增生;雖然乳腺增生不是乳癌症狀,但如果任其進一步發展,極有可能癌變。

國健署統計台灣發生乳癌年齡約在45~55歲之間,小於40歲的乳癌患者約佔總數16.6%、小於35歲者約佔9%,比例並不算低。所以千萬別以為年輕就可高枕無憂。

迷思2:「我摸到乳房內有一個腫塊,我肯定得了乳癌!」

其實許多乳房腫塊是良性的。有項調查顯示:40歲以下有乳腺腫塊的女性患者,對她們進行活組織切片檢查,90%都是良性的。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女性在生理週期之前或生理週期期間,經常會出現乳房脹痛或摸到乳房腫塊,但只要生理週期結束後腫塊就消失,就表明並無大礙。

迷思3:若自我檢查時沒有發現乳房腫塊,肯定不會得乳癌

乳房腫塊並不是乳癌的唯一症狀,許多病人的早期乳癌症狀只是乳房的對稱性改變,甚至有些患者沒有任何典型症狀,也沒有感到身體不適。

迷思4:長期服用激素藥和患乳癌沒有關係

要高度警惕因此誘發乳癌的可能,建議在生產第一胎前或有乳癌家族史者的女性,都不要使用口服避孕藥。

迷思5:乳癌比其他癌症更容易導致女性死亡。

實際上因肺癌死亡的女性比乳癌多。其實如今大部分的癌症都能在容易治療的時候被發現,存活的機會大部份取決於癌症被發現的階段。

迷思6:男性怎麼可能得乳癌?

有乳腺就可能患乳癌,男性也有乳腺組織,同樣可能得乳癌。雖然跟女性健康無關,但可以叮嚀爸爸、老公等男性親友提防男性乳癌。

男性的乳腺組織較薄弱,一旦發生乳腺腫瘤容易向四周擴散,因此男性乳癌患者往往初次就診時已是晚期。男性若發現局部疼痛和壓痛、邊界不清的無痛性腫塊、乳頭向內凹陷等乳癌症狀,應立即到醫院的乳腺專科進行相關諮詢與檢查。

檢測早期乳癌症狀:形狀/顏色變化、橘皮、分泌物等都要小心

  1. 乳房腫塊:患側乳房出現無痛的、單發的小腫塊,多位於乳腺的外上象限。
  2. 乳腺外形改變:可見腫塊處皮膚隆起,或局部皮膚呈橘皮狀,甚至水腫、變色、濕疹樣改變等。
  3. 乳房皮膚及輪廓改變:乳頭近中央有乳頭回縮。乳房皮膚有輕度凹陷,乳頭糜爛、乳頭不對稱,或乳房的皮膚有增厚變粗、毛孔增大現象。
  4. 淋巴結腫大:患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質地硬,晚期在鎖骨上同側腋窩也可摸到。
  5. 其他:少數人有血性、水性分泌物。

※需特別注意的是,早期乳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沒有症狀不代表健康無虞,定期去醫院做乳癌檢查最保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衛福部表示,乳房X光攝影早期發現乳癌的效果最好,接受篩檢時要留意是否有這個項目。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且若有二親等之內的罹患乳癌親人,資格還能提前至40歲。

如果不知道是否符合免費檢測乳癌年齡資格,可詢問各大醫院或您所在地的衛生局(所)。請記得,進行乳癌檢查當天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護膚霜等,以免產生假影、影響判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療日子延伸推薦:(乳房痛、脹有分泌物怎麼辦?這些常見症狀是乳癌前兆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葉名焮醫師的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乳癌的初期症狀及六大迷思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