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導演方俊錫傳胃癌病逝!初期症狀不明顯 胃癌原因、存活率一次看

胃癌原因

據報導,在2017年上映的南韓電影《與神同行》,一播出就受到大眾好評,並在亞洲創下驚人票房,一舉捧紅了劇中男女主角與幕後的製作單位。但沒想到,在其中擔任電影配樂製作的知名音樂導演方俊錫,卻在(26)日上午因胃癌復發病逝,享年51歲,震驚整個韓國影視圈。依據衛福部106年資料統計,男女發生胃癌總數計算,胃癌位列十大癌症之第九名,那麼胃癌原因是什麼?存活率是多少?療日子帶你來了解!

胃癌原因是甚麼?遺傳、血型A型都是危險因子

胃癌的形成原因複雜,至今仍不明瞭,可能與飲食的習慣與內容有關,據統計嗜吃鹽醃漬物、煎炸、炙烤,煙燻和高香料食品以及抽煙飲酒之人群,胃癌的發生率較高。胃癌原因與下列危險因子有關:

1.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在癌化的整個過程中,慢性胃炎被認為是初始階段。由正常黏膜變成表淺性胃炎及萎縮性胃炎最主要的因子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2.攝取過量的食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的受損。

3.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攝取:硝酸鹽是重要的食品添加劑,硝酸鹽經還原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和胺類作用可產生亞硝胺。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的發生有關。一些胃癌高發生率地區居民的食品,如蠶豆﹑甘藍菜﹑及醬油中都含有大量致突變性之亞硝基引朵化合物,由此更可證實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與胃癌的關係。

4.另外下列幾項因素可能與胃癌的形成有關:

  • 遺傳:家族曾有人患胃癌,則得胃癌的機會比一般人多,另外 A 型的人較其他它血型的人,得胃癌的會多 1/5。
  • 胃腺性息肉(大於 2 公分以上),30-40%會有惡性變化。
  • 曾經胃切除手術,較一般人患胃癌的比率為 12 比 1。
  • 惡性貧血:發生胃癌的比率較一般人為高。
  • 吸菸及環境:吸菸可能也會增加得胃癌的危險性。

胃癌前兆 早期無明顯症狀易被忽視

胃癌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掉。雖然胃癌早期大多數病人不會有症狀,但如果有不適,常見的臨床症狀即一般人所謂的消化不良,肚子不大舒服或是上腹部脹痛不適,伴有輕微的噁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熱感、腹脹、打嗝、食慾不振、胃口改變、全身倦怠無力或者是下痢等等。其中上腹痛為主要症狀,約82-90%會有如此的症狀,其餘情形約占50-60%左右。較嚴重則會有消化道出血、解黑便,時間久了後導致貧血,也有些人會發生體重減輕。

胃癌存活率 第四期存活率僅10%

胃癌的預後(5年存活率):

胃癌分期 5年存活率
Ⅰ期 ≥95%
Ⅱ期 60~70%
Ⅲ期 30~55%
Ⅳ期 5~10%

如何診斷胃癌?

1、詢問病史資料。
2、身體評估檢查:是否有胃部異常的腫塊、膨脹、突起、腸胃蠕動情形,及檢查其他器官是否有異常轉移的跡象,如肺部、骨骼、直腸及全身的淋巴等。
3、內視鏡(胃鏡)併組織切片檢查。
4、上消化道 X 光鋇劑攝影。
5、內視鏡超音波檢查。
6、腹部電腻斷層掃描
7、腹部超音波檢查
8、抽血檢驗:腫瘤標記(CEA)或是否有貧血、糞便潛血反應等。
9、其他檢查:全身骨骼核子掃描攝影-診斷是否有骨骼的轉移現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胃癌術後的傾食症候群

由於胃癌術後患者易因傾食症候群而懼食,因而進食量及次數減少﹑營養缺乏﹑體重減輕等情形產生,而降低了病患的抗病力和免疫力,所以防治傾食症候群非常重要,以下幾點是照顧原則:
1.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2.避免油膩,提倡低糖。
3.飯後平臥,不站立:因為若站著吃飯,食物會快速到達胃部,應當避免。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十大癌症之一,得了胃癌怎麼辦?症狀、治療方式一次告訴你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胃癌|衛福部苗栗醫院認識胃癌及保健之道|衛福部屏東醫院衛生福利部公布癌症發生資料|衛福部國健署胃癌的預後|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淺談胃癌|台灣癌症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